林丹复出首秀交满意答卷 他已站在通往里约的起点

2013年04月23日10:01  《球迷》报 微博

  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后的庆功活动、婚礼的盛大仪式和婚后的甜蜜二人世界,以及频繁出席各种商业活动的繁忙过后,林丹终于和他难得的七个月假期“Say byebye”了。经过一个月的恢复训练后,他将自己在国际赛场的复出之战选择在了在中国台北举行的亚锦赛。仅用时26分钟,他便以2:0战胜世界排名第422位的越南选手杜俊德,轻松完成首秀。如此一战,似乎都赶不上林丹一堂队内训练课的强度。可想而知,这一战他打得一点儿也不尽兴。按照赛程安排,林丹在次日遭遇一日双赛,他接连逆转中国香港名将胡赟和日本选手坂井一将,在精力和体力上经受了双重考验。1/4决赛,林丹对阵师弟王睁茗。赛前,林丹宣布因伤退赛。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他早上起床后感觉肩部不适,经队医诊断为肩部急性拉伤,需要进一步治疗。对于一名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的30岁老将来说,特别是在已经功成名就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坚守在赛场上,这已经足够。复出首秀连胜三场外战,林丹已经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林丹上一次退赛是去年的亚锦赛半决赛,当时晋级的是为奥运资格而战的陈金。那一次退赛,被外界质疑是林丹故意“放水”。此番退赛是林丹自2010年底以来的第八次退赛,之前七次他都会招来或这样或那样的质疑。这一次,其实外界大可不必苛责他。毕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度上演极致辉煌后,他最终选择回归足以证明他对羽毛球[微博]的眷恋。已经30岁的人了,精力和体力都不可避免地要走下坡路。林丹用顽强的意志坚持着,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可是,他毕竟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虽然状态还不错,但是训练和比赛不是一回事,比赛中会更多地消耗精力和体力。特别是在前一天遭遇一日双赛,而且是两场打满三局上演逆转,对他的体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出现不适在所难免。林丹的终极目标是走到里约奥运会,保护好自己是完成目标的关键。所以,他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一场亚锦赛而带伤冒险出战,加重伤势得不偿失。

  对于此次亚锦赛,林丹本就没有太多考虑成绩,他要做的就是找回比赛的感觉。但是以他的性格来说,既然出来比赛,就绝对不会是走过场。“既然回到国家队了,就不想混日子。无论国际比赛还是国内联赛,我都会很认真、很享受地去打每一场球,这是我真正想做的。而不是考虑取得什么成绩后,或者打到什么时候就要离开。只要拿起球拍,打得很开心就可以了。”虽然之前林丹长时间处于休假状态,但是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据悉,他每天的体能训练量大约是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的80%-90%。林丹现在一直在说“享受比赛”,在事业上功成名就的他,已经逐渐将重心向家庭转移。特别是看到老对手兼好朋友李宗伟刚刚“升级”当爸爸后,更是透露当爸爸是他今年最大的心愿。

  因为自己的能力还允许,更因为中国队还需要他,所以他暂时还没有退役的打算。对于他来说,能够坚持得更久一些,圆满完成他的终极目标里约奥运会,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其实,早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林丹就不止一次地说过,“如何继续坚持,需要和教练组好好商量”,因为世界羽联的密集赛程和恼人规则,都是他前进路上的阻碍。以他的年龄和精力来说,更希望能够有选择地参赛,但是受世界羽联规则所限,他又不能“自由选择”。一旦参赛数目减少,积分和世界排名就将下滑,这势必又要影响他参加世界大赛的资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显然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也难怪他会忍不住“炮轰”世界羽联。“每年有上百个比赛,我们需要参加的单项比赛有十几个,加上世锦赛和苏杯、汤尤杯团体赛,至少有将近20个比赛要参加。为了比赛还要去做针对训练,一年一年周而复始,整个人都被比赛绊住了。现在再说推广羽毛球项目都觉得没什么意思,因为制定规则的人都不知道以人为本。”

  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林丹位居第39位,这样的排名无法让他出战8月份在广州举行的世锦赛。目前,他若想参赛需要获得外卡。运动员在世锦赛中获得外卡有两种途径,分别来自东道主和世界羽联。东道主可以给自己的选手发放外卡,但前提是该会员协会在某个单项中没有选手直接通过世界排名获得参赛资格。以中国男单的情况,林丹不可能从这个渠道拿到外卡。世界羽联发放外卡的前提之一,是一会员协会不得因外卡而在某个单项中拿到4个以上的席位。因此,只要国羽男单拿到3个(或以下)的世锦赛名额,世界羽联就可以向林丹发放外卡。从亚锦赛的成绩看,国羽男单将获得3个世锦赛名额。但外卡政策同样指出,世界羽联没有必要必须发放外卡。也就是说,世界羽联的态度是林丹是否能获得外卡的关键。在家门口举办的世锦赛,如果缺少林丹这样的顶尖选手,确实也是一大憾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