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闹出羽球荒 李宁不担心安全只怕原材料紧缺

2013年04月17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据《环球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报道,由于中国国内H7N9禽流感疫情,印尼农业部官员周二宣布,将暂停从中国进口禽类产品,其中包括用来制造羽毛球[微博]的鸭毛。

  H7N9型禽流感在中国已导致9人死亡。为防止禽流感进入国内,雅加达方面已停止进口中国的家禽类产品,其中包括用于生产羽毛球的干鸭毛。此举无疑让印尼羽联犯愁,因为印尼的训练用球40%是进口的,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羽联发言人表示,希望这条禁令不要持续太久,否则势必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我希望,这项禁令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我害怕它会产生更大影响。”印尼羽联发言人亚比坦承最怕出现羽毛球队因缺球导致训练受影响。她表示,印尼农业部的禁令对印尼羽毛球队的训练暂时还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我们的训练都还在正常进行。目前Yonex等羽毛球生产商并没有停止对印尼羽毛球队的羽毛球供应。”不过,亚比还是对此表达了一些担忧,“目前我们并没有出现羽毛球短缺的问题,但未来会怎么样我们还不清楚。我们希望疫情能够尽早得到控制,禁令尽早结束。”

  目前,印尼国内没有发现任何H7N9禽流感的迹象,该国农业部希望通过加强监控全国的家禽,以确保不会有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并要求地方层级的下辖单位采取可行的预防措施,同时在短期内将对印尼国内每一种禽类抽样检测。

  农业部官员表示,这一禁将会尽快生效。从印尼羽毛球联合会发言人的角度,作为运动队他们希望取消这项禁令,因为它将影响到羽毛球供应。羽毛球作为印度尼西亚国球,在其国内拥有极高的人气,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印尼队每届都有奖牌入账。在印尼参加的历届亚运会中,成绩最好的是在1962年雅加达,他们借助东道主优势取得了9金12银27铜的好成绩。

  李宁公司不担心安全问题 只怕原材料紧缺

  禽流感疫情的出现,体育产业也受到冲击。日前,法新社披露,印尼农业部宣布暂停从中国进口禽类产品,这其中就包括用来制造羽毛球的鸭毛,而这条禁令也给印尼的羽毛球训练造成影响。而国外已经做出这样的应急措施,中国的羽毛球厂商又做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否也对鸭毛的安全性有担心?为此腾讯体育记者采访国内羽毛球第一大生产厂商李宁公司运动事业部器材规划设计中心总监汉澄。

  中国不仅是羽毛球强国,同样也是羽毛球器械生产的最大输出国。全球几大羽毛球厂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原材料也都引进于中国。而羽毛球制造的原材料干鸭毛主要来源于江浙和安徽一带,恰好是这次H7N9的最大感染地区。

  作为羽毛球制造商,李宁公司对于干鸭毛的制造和生产过程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并没有什么担心的,因为H7N9才刚刚蔓延,而目前我们在市面上销售的羽毛球都是很早就制作出来的,并不存在带病毒的问题。在羽毛球的制造过程中,干鸭毛是经过非常严格的筛选、消毒、晾晒、烘烤而制成的,拿到消费者手里都是经过很长过程处理的,不会再有可能携带病毒。”汉澄这样表示。

  不过,目前令他们最担心的则是原材料问题,或者这也是所有羽毛球厂商最担心的问题:“因为现在疫区正在大量捕杀活禽,而我们需要的鸭毛就是要从活禽身上摘取,很有可能因为这样的捕杀,或者活禽感染病毒,导致我们在原材料的供应上出现问题。”作为羽毛球厂商,当然也希望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

  在2003年非典期间,有数据证明羽毛球器材在销售上确实受到影响,有所下降。当记者问到销售方面的担心时,汉澄表示销售跟羽毛球生产并没有直接关系:“非典期间,除了医药方面,我想其他任何行业应该都受到了冲击,并不是只有羽毛球的销售。所以,经过严格筛选加工出来的干鸭毛是可以确保安全问题,并能保证良好的销售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