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有深度:人才要流动 蔡斌抓作风:现实不乐观

2013年04月16日16:34  新民晚报

  人才要流动 郎平[微博]陈述有深度

  作为中国女排[微博]竞聘的热门人选,郎平非常“低调”:我不是来竞聘的。郎平昨天陈述的时间是最长的,同时也是最有深度的。她提到了排球联赛的一些改革,比如人才的流动。

  但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看来,“也许是谦虚,既然来了就是参加主教练竞聘,这一点没有疑问。”

  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凌晨才决定参加竞聘会。“没有把它当成竞聘,没有想做国家队教练,一直是潘主任做我的工作。不管专家也好、竞聘也好,希望我跟大家分享执教经验。”

  郎平在回答提问时始终拒绝“如果竞聘成功”的假设。她说:“我还没想到这一步,来就是做一点贡献,推动中国女排的发展,毕竟我做了很久的女排教练,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和大家一起分析中国女排的现状,尽最大努力缩短和世界强队的差距。”

  郎平陈述的内容除了女排国家队,还谈到中国排球的发展,包括排球人口的萎缩。在郎平看来,中国排球应该尽最大努力进行普及。“不光只限于国家队,必须要有好的群众基础,包括好的体系。各省市俱乐部辛辛苦苦培养人才,怎样才能做好做大,让我们成为排球强国。”  

  据悉,郎平并没有一口回绝当中国女排主帅,而是附加了一个条件,希望人才能够自由流动起来。这样,恒大[微博]在人员的选择上不会捉襟见肘。有意思的是,或许郎平当选中国女排主帅,会促进人才流动的一场革命。

  郎平和恒大的合约尚未到期,一旦她真的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也将面临如何兼顾的问题。对此郎平肯定地表示,她必须遵守合约,把恒大的事情做好。“因为恒大把我从国外请回来,给我充分发挥的空间。恒大集团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不管我走到哪里,希望恒大在中国排球联赛中起到积极作用。”

  潘志琛透露,关于国家队和恒大女排的协调问题,我们与他们进行了很直接的交流和探讨,不过他并未透露最终的解决方案。潘志琛表示,竞聘结果将在本周内宣布。

  现实不乐观 蔡斌放言抓作风

  前女排主帅蔡斌在结束了15日的竞聘陈述后坦言,必须面对女排现状,切不可好高骛远。

  蔡斌认为,中国女排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一旦新任主帅出炉,当务之急便是扭转队伍的思想作风,以及提升队员的技术全面性。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整体技术下滑,后备人才不足,现实并不乐观。他说:“必须面对中国女排严峻的形势,如果选不出技术全面的队员,也要把场上6个人的平衡做好,需要攻防平衡。”

  对于本次竞聘,蔡斌自言不看重结果更多地将其看成一次“学习、再进修”的机会。蔡斌说:“我想说的都说了,我想得到的反馈也都得到了,至于最后是不是我并不重要。”

  竞聘会上提出目标后,蔡斌一脸严肃地说:“如果真正希望中国女排好,必须要面对女排现状,不要好高骛远,只有敢于面对现实,才能做好事情,不敢面对,做事就会显得浮躁。” 

  此外,蔡斌如果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需要做出很大的牺牲,除了和北汽女排的合同之外,他的家庭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今年1月联赛期间,蔡斌妻子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不过蔡斌表示,“家里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妻子春节后开始上班了。”(李京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