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曝蔡斌参加女排竞聘PK郎平 大热门赖亚文退出?

2013年04月15日03:25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今天上午9点,由排管中心主办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仪式将在排管中心举行,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很有可能参加竞聘。如果她真的出席,定会成为最热门人选。

  3月25日,排管中心主任正式更替,徐利前往训练局任职,潘志琛调任排管中心主任。虽然此前排管中心的选帅工作也在筹备中,但一把手不到位,便无法真正进入实质阶段。

  潘志琛上任后与几位候选人都进行了沟通,陈忠和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后婉拒了邀请;目前在恒大女排执教的郎平也收到了排管中心的邀请,但本着对中国排球负责,同时也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郎平一直认真权衡自己是否能担此重任。记者昨天深夜了解到,郎平很有可能在今天参加竞聘。

  在其他几个人选中,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以自己“没有准备好”为由已经退出;此前被视作大热门的赖亚文也不会参加这次竞聘;如无意外的话,另一个热门人选、北京女排主教练蔡斌将参加此次竞聘。

  ■球员表态

  郎导将带来全新模式

  记者联系了部分国手和郎导曾带过的队员,她们都表示没有得到选帅的明确消息,因此不大方便评论。但大家普遍认为,如果真是郎导接过女排教鞭,一定会带来一种全新的模式。

  1998年离开中国女排主教练岗位后,郎平的脚步从未停歇,她执教过欧洲俱乐部队和美国国家队,目前在广东恒大女排执掌帅印。

  一位曾在恒大效力过的球员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郎导带队的特点就是因人施教,不会一刀切地布置训练计划,她的计划都是针对每个人的不同特点而设置的,这可能也是多年在国外执教所总结的经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手表示:“虽然郎导没有带过我,但我对郎导的执教方式也有所了解。对国家队而言,郎导肯定能带来一种全新的模式,如果她真能入主女排,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杨晓君毛遂自荐

  参加今天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的并非局限于此前专家组推荐的郎平、陈忠和、蔡斌、赖亚文、吴胜等人,曾随老女排三获世界冠军的杨晓君也将参与其中。

  杨晓君是北京人,原中国女排副攻手,1983年调入国家队。她随队参加了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赛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三获冠军,并于1986年世锦赛获得最佳一传奖。1988年,杨晓君远赴德国从事贸易工作,同时是德国维斯巴登俱乐部主教练,带队取得了不俗战绩。

  杨晓君参加竞聘是毛遂自荐,只为在女排处于低谷时出一份力。不过由于众望所归的郎平有可能参与竞聘,杨晓君是否会现身,只有到竞聘现场才能了然。

  ■竞争对手

  竞聘制度需完善

  作为媒体代表,《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受邀出任女排竞聘评委会委员。谈到本次竞聘,汪大昭表示有进步,但仍需完善。

  汪大昭觉得这次竞聘程序存在问题:“明天就竞聘了,今天郎平是不是来参加竞聘我都没得到排管中心的通知。参加竞聘到底有没有截止时间?不能说到现场有几个算几个。”

  虽然程序不够完善,但汪大昭认为此次竞聘和上一个周期相比还是有进步的:“上一个周期虽然经过竞聘产生了蔡斌,但远没有这次公开透明,而且之后换的王宝泉、俞觉敏都没经过竞聘,不知怎么就产生了。从这个层面上讲,这次的竞聘还是进步了。”

  汪大昭认为,女排现在是在尝试,今后要谨防出现反复:“以足球为例,高洪波上任时也经过竞聘,而且比女排这次严格得多,但后来他还是被卡马乔替代了,而且并没宣布高洪波任期结束,我只能认为中国队有两个主帅,这就是反复。排球今后要在保持大方向的基础上,避免出现类似的反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