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文微博谴责不实传言 六候选人中蔡斌更胜一筹

2013年04月13日07:21  劳动报 微博

  4月15日,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将举行竞聘会,中国女排[微博]新任主帅的产生进入倒计时。在陈忠和婉言推辞之后,现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见图)和前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成为两大热门人选。针对传言赖亚文说出“留在国家队只当主教练不愿做助理教练”的消息,赖亚文昨天怒不可遏,当即通过微博严词谴责。

  赖亚文罕见大动肝火

  之前有消息称,中国女排新任主帅的人选为“陈赖二选一”。陈忠和已明确表示“婉拒”了排管中心的邀请,将安心做他的副厅级官员。某家媒体据此分析,赖亚文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帅帅位又近了一步,并透露,在排管中心的计划中,原本就有赖亚文当主帅、冯坤[微博]配合当助手的方案。该文章还表示:“赖亚文在此次主帅选拔中明确表态,要我留在国家女排,我只当主教练,不当助手。”

  看到这样的说法后,赖亚文有些怒不可遏,在昨天下午发布微博称:“请问什么时候采访的?在哪里采访的?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女排,非常关心我,我非常感谢。但请对你发表的每句话,每个字负责任!”

  这条微博里面,赖亚文一共配发了3个愤怒的表情。赖亚文一向温和,被球员视为“知心大姐”,这次却大动肝火,实属罕见。她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很气,很过份,才发了微博。其实是否能够胜任女排主教练,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很早的时候我就跟中心领导表明了态度。”

  “赖帅”被传开始考察队员

  从1999年开始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至今,赖亚文见证了中国女排的沉浮兴衰。应该说,赖亚文吸收了多届主教练的“养分”,在执教能力上已经有了非常充足的储备,业务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作为“知心大姐”的她,与女队员沟通起来也非常融洽。

  其实,带领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陈忠和,就是从助理教练转型主帅的成功典范,赖亚文完全有复制这样经历的可能。

  据了解,在今年3月份全运会预选赛进行之时,赖亚文已经和领队胡进以及排管中心的领导分赴各个赛区考察队员,这也被外界视作赖亚文将会被“扶正”的征兆。

  对于这样的说法,赖亚文依然采取回避的态度,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一直在报道女排主教练的事情,自己尽量避开,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我原本就不喜欢被关注。大家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分析观点,这没有什么,说明都在关心女排。问题是不能够无中生有,无事生非,太不可理喻了。”

  候选人据称共有6人

  除了赖亚文之外,总局排管中心还圈定了其他竞聘人选。据圈内人士透露,排管中心圈定了一份6人候选名单,这份名单由各地方队主教练和排协专家顾问团共同推荐产生,分别为陈忠和、郎平[微博]、蔡斌、赖亚文、吴胜和谢国臣。这就意味着此前有媒体猜测的王宝泉、张立明、薛永业甚至张越红等人都已经无缘新女排帅位。

  除去已经退出的陈忠和,郎平毫无疑问是众望所归的最大热门,其次是蔡斌和赖亚文。浙江女排主帅吴胜因资历尚浅希望不大,谢国臣则已经被公认为是新一届中国男排主帅的最大热门人选。不过,郎平已经多次表态,不可能拿起国家队的教鞭。这样一来,15日的竞聘会就基本成为蔡斌和赖亚文的“二人转”。

  其实比较综合能力来看,“小诸葛”蔡斌无疑更胜一筹,但蔡斌当年在中国女排的战术改革堪称失败,突然被更换的心结不知能否解开。

  王卫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