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赖亚文表态只考虑当主教练:留国家队不当助手

2013年04月12日11:37  半岛都市报

  三大球项目一直被国人所关注,最近三大球齐齐受困于主帅问题。男足主帅卡马乔问题多多自不必说,女排[微博]和男篮主帅人选始终空缺已经令媒体球迷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有趣的是两个位置虽然“名花无主”,但却各自早已定下了规矩,比如中国篮协明确了洋帅执教的思路;女排方面却是非本土教练不用,同样是大球项目的国字号选帅,为何女排和男篮“土洋有别”?本报记者为您进行独家揭秘。    

  动态 陈忠和被追捧却回绝

  从女排选帅工作启动开始的第一天,陈忠和就被列为了“最热门”人选。曾经辉煌的履历加上不俗的业务能力使得呼吁陈忠和出山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老陈最近面对媒体的表态也非常坚决:不会出山。

  熟悉陈忠和的人都知道,如今身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他生活十分规律,对于过往曾率领中国女排取得的辉煌,他也很少提及。记者电话采访熟悉陈忠和的福建媒体记者时,后者透露,从3月下旬,陈忠和被国内媒体认为是中国女排“最接近”人选时,他们就认为陈一定不会出山。“当时,刚上任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给他打过电话,邀请其再度出山。那时候他就婉拒了。”尽管不少行家都认为陈忠和是最合适人选,但一位圈内人向记者表示,陈忠和的能力与影响力肯定没问题,但女排如今的境遇让陈很难下决心出山,并且他的身体也确实不允许他做压力太大的工作。

  潘志琛在节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也透露,排管中心确实向陈忠和发出了竞聘邀请,但陈忠和很快以身体原因婉拒。但陈忠和依然是国家队的专家顾问成员,对于这样的表态,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热门 “赖亚文+冯坤[微博]”成大热

  此前人们在分析女排主帅人选的时候曾将陈忠和、赖亚文、蔡斌、胡进、郎平[微博]等几人列为热门人选。如今陈忠和明确了态度,在剩下的候选人里,干了13年助教的赖亚文无疑成为呼声最高的人。据透露,排管中心也确实有过赖亚文当主帅,冯坤做助手的选帅计划。

  此前郎平也曾被认为是极有可能接过女排教鞭的人,但将全部精力都投身到俱乐部工作中的郎指导对于国家队工作并不感冒。至于蔡斌、胡进等人,都各有优势也都有着明显的弱点。而相较之下,今年43岁的赖亚文曾有过10年的国手生涯,退役后在国家队当了13年助教,和女排队员之间的关系相处得很融洽,女排队员也对赖亚文尊重有加。

  如今看来唯一能阻碍赖亚文成为中国女排主帅的因素,就是不少人认为作为一名学龄前儿童的母亲,赖亚文也许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但赖亚文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却明确了自己的态度,“要我留在国家队可以,只能当主教练,不当助手。”从这一表态也能看出,赖亚文对于此次选帅抱着很大决心。

  探秘 女排为何只要“土帅”

  中国女排在上世纪有过“五连冠”的辉煌,2004年也曾摘得奥运会冠军,很多国人心中都有“女排情结”。在这样一支队伍担任主帅,压力可想而知。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因素,排管中心在选帅过程中也是慎之又慎,而便于沟通又能够及时调整的土帅无疑就成为最好选择,潘志琛表示,排管中心已经确定在本月中旬通过竞聘的方式来确定主帅人选,这意味着,女排主帅已确定为国内教练。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中国女排目前在世界上已经处在二流位置,国内高水平的球员也寥寥无几。但尽管如此,放眼世界看去,在主帅位置上,能够“请进来”的高水平排球教练并不多,他建议,女排可以请洋帅试试看,甚至可以试用半年再定下来。不过,女排圈内人却大都认为,女排此前取得辉煌成绩时,都是由土帅带队,在目前的情况下,洋帅很难融入这个群体中,所以还是熟悉国内女排现状的土帅最合适。此前郎平就公开表示,女排最好还是让本土教练来带。

  其实,以目前中国女排的水平,无论谁当主教练,在短期内都难以改变现状。排管中心也清楚,想要通过换帅彻底改变女排的窘境并不现实。但由于女排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全国球迷“不允许”女排滑坡,排管中心无奈只有向新任主教练施压。可以预想到的是,新任主帅在成绩上一定会有硬性要求,而洋帅融入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也面临相当的风险,排管中心显然不想去冒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