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刘翔钻石联赛还看啥 110米栏12秒80强人不容错过

2013年04月09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9日体育专电 题:没了刘翔,我们还能看什么

  ——2013上海钻石联赛前瞻

  新华社记者吴霞 朱翃

  一年一度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于5月18日在上海体育场再燃战火,在组委会9日公布的首批参赛运动员名单中,正在美国疗伤的中国飞人刘翔“榜上无名”。少了刘翔,这项赛事历年来最吸引眼球的运动员,如今还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参赛运动员名单,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名将梅里特[微博],百米新飞人、奥运会银牌得主布雷克,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2013年英国伯明翰室内赛60米栏季军谢文骏[微博],2011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等将在上海展开争夺。

  梅里特志在上海站“首金”

  伦敦奥运会冠军梅里特在本次上海站的参赛名单中相当抢眼。尽管顶着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环,但他却从未在上海站夺魁。此次再度来到上海,夺冠是他唯一的目标。

  2012年,梅里特在上海站比赛中输给刘翔,甚至未能进入110米栏前三名。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刘翔、罗伯斯相继受伤,状态正佳的梅里特最终以12秒92的当时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他的首枚奥运金牌。在随后举行的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的赛事中,乘胜追击的梅里特更是以12秒80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布雷克首度登陆上海滩

  和梅里特不同,这次将是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银牌得主布雷克首次亮相上海。作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微博]的师弟,布雷克曾在2012年牙买加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中战胜博尔特。绰号“野兽”的布雷克被誉为博尔特的接班人。而对布雷克来说,目标只有一个,赶超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由于今年上海站比赛没有设立100米比赛,因此,布雷克将自己的夺金目标放在200米项目上。伦敦奥运会上,布雷克以19秒44的成绩摘得200米决赛银牌,对于上海站摘金,布雷克很有信心。

  “撑杆跳高女皇”卷土重来

  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这次将是阔别上海三年后卷土重来。伊娃如今已经拥有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两枚金牌。28次打破世界纪录,3次荣获世界最佳女运动员的殊荣让这位俄罗斯名将有足够的信心在上海站再创高峰。

  对于伊娃来讲,她的最终目标还是成就奥运会三冠王,并渴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为自己赢得第三枚奥运金牌。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志在必得的她以一枚铜牌遗憾收场。

  谢文骏期待进入世界高水平选手行列

  刘翔缺席,今年与梅里特同场竞技的将是中国后起之秀、刘翔同门师弟谢文骏。在今年伯明翰田径室内赛上,谢文骏以7秒60拼得了一枚铜牌,创造个人职业生涯60米栏最好战绩。他的最新世界排名也升至第14位。

  “谢文骏确实身体条件和各方面还不错,我们希望向世界高水平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具备了这种可能,”教练孙海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孙海平表示,谢文骏今年将着眼世锦赛前八。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摘牌是他更长远的目标。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起,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刘翔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近10年,而“翔飞人”之于钻石联赛,之于中国田径的更深层次意义,在于让更多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认识、了解乃至爱上“田径之美”。

  我们当然希望有一天,伤愈的刘翔能重新站上跑道,出现在热爱他的观众面前。但经过这9年,中国观众的变化在于,我们不仅是看刘翔比赛,还因为他懂得欣赏田径运动,欣赏每一位在赛道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