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善真卸任体操女队主教练 黄玉斌将统管男女队

2013年03月2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体操女队取消主教练一职 熊景斌出任教练组组长———

  曾经培养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刘璇[微博]、程菲等名将的著名教练陆善真,已卸任中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一职。不过,作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他在巴西奥运周期将分管蹦床和艺术体操项目。

  陆善真离开后,中国体操队形成了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兼顾男、女队工作,陈雄(伦敦奥运会冠军张成龙[微博]的主管教练)、熊景斌(两届奥运会邓琳琳的主管教练)分任男、女队教练组组长的新格局。

  中国女队伦敦周期

  整体实力下降明显

  陆善真从1993年起就成为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在他任职期间,中国体操女队有过失意时期,像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惨败,也有过较为辉煌的岁月,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队第一次获得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女队收获了一枚平衡木的金牌,陆善真完成了赛前的奥运任务。但是,中国体操女队在伦敦奥运周期的整体实力明显下滑,2010年和2011年世锦赛的惨痛教训,直到如今仍然历历在目。

  伦敦奥运会后,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俄罗斯队的中国女队到了必须改革的时间节点,这支中国女队需要有大量的新东西进来,才能走出低谷。而如果此前的团队不改革,恐怕目前的状况在短期内还会维持下去。

  总教练黄玉斌统管男、女队

  56岁的陆善真离开中国女队帅位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一支队伍里两个体操中心的副主任主抓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而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体操中心党委书记赵郁馨退休,她主管的蹦床和艺术体操项目需要人来接手,因而陆善真成为了一个较为合适的人选。

  在此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也是体操中心副主任的黄玉斌主抓男队,女队则由同样是副主任的陆善真负责,两人分工较为明确,互相不会干涉。比如世锦赛的名单确定,在女队这块儿,最后还是由陆善真“拍板”,成绩也由他承担。

  现在陆善真离开中国女队,黄玉斌则可以兼顾男、女队。而陆善真在做运动员时是练技巧出身,目前分管蹦床和艺术体操,可以较为快速地掌握项目特点和竞赛规律。

  男队成功经验将“移植”女队

  黄玉斌最初做教练时带的是女队,后来才是主抓男队。并且,综合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的成绩看,男队明显要优于女队。而在此过程中,黄玉斌已经积累下足够多的成功带队经验。

  现在黄玉斌也负责女队后,这种经验的传递自然是少不了。当然,男、女队毕竟在项目特点、队员身体情况等多方面存在不同,而黄玉斌自然会有所取舍,因材施教。

  其实,黄玉斌虽然在此前不插手女队事务,但是对于女队的情况非常了解,并且在关键时刻还会提醒女队教练员在针对不同运动员时的动作编排取舍和使用,像在上个周期内冒出来的姚金男[微博]就从中受益。

  当然,现在在平时训练这块儿,黄玉斌还是将其交由新任女队教练组组长熊景斌主要负责。53岁的熊景斌是奥运冠军江钰源、邓琳琳的教练,在升帐为中国女队的教练组组长后,他只是负责的方面会更多一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