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6冠斩落6大天王 巨人肩膀上加冕80后第一人

2013年03月18日08:0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2013斯诺克球员巡回赛(PTC)总决赛在爱尔兰戈尔韦全部结束。丁俊晖[微博]在决赛再演神来之笔,0-3落后连赢四局4-3大逆转击败罗伯逊,六个排名赛冠军也追平罗伯逊,并列80后第一人。回顾丁俊晖职业生涯,其每次夺冠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完成的,这其中包括亨德利、戴维斯[微博]和奥沙利文[微博]等等一代又一代领军人物。

  看看丁俊晖6次决赛分别战胜的对手: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和罗伯逊。除了塞尔比,其中5人都曾拿到世锦赛冠军,而塞尔比近两年长时间占据世界第一,可以说,小晖这6冠含金量十足。就冠军数量看说,虽然目前还不及皇帝火箭巫师等,但在80后球手中,丁俊晖已经领跑,别忘了,他才仅仅26岁。

  出生于1987年的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等75三杰正好小整整12岁。03年他转入职业后,短短两年便取得了震惊世界斯诺克[微博]台坛的成就。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决赛中面对当时还未走下坡路的台球皇帝亨德利,他在1-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及时调整,最终9-5实现了巨大突破,夺得首个排名赛冠军,当时他刚满18岁。

  同年年底,在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排名赛英锦赛上,丁俊晖再次发飙。这一次在遥远的英国,他一举打破了英国选手在这项重量级赛事中占统治地位的传统,闯入决赛10-6力克另外一位传奇人物——老球王史蒂夫-戴维斯,拿到了生涯第二个排名赛冠军。

  短短8个月内先后站在7次世界冠军和6次世界冠军肩上捧杯,这为当时年仅18岁的丁俊晖获得了“神童”的美名。

  丁俊晖的第三个排名赛冠军是在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上夺得的,决赛中他的对手是当时如日中天的“火箭”奥沙利文,比分:9-6。

  之后丁俊晖一度长时间陷入低潮,不过09年英锦赛,他终于强势归来,打入决赛后10-8击败“苏格兰巫师”希金斯[微博],结束了漫长的冠军荒。击败了“75三杰”中最强的两位而登顶,丁俊晖职业生涯再添两座含金量极高的冠军奖杯。

  时间进入2012年,斯诺克台坛面临洗牌,“75三杰”统治力已明显减弱,取而代之的是80后的新天王,其中“莱切斯特小丑”在夺得上海大师赛冠军后,加上其他各站赛事的稳定成绩,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不过就在这年年初的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丁俊晖以9-6力擒状态处于峰值的塞尔比[微博],第五次问鼎排名赛冠军。

  本周进行的PTC总决赛,丁俊晖又一次奏出了最强音,不仅疯狂制造单杆破百,还在1/4决赛轰生涯第5杆147满分。而决赛中,他遭遇了“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罗伯逊目前世界排名第3位,本赛季已先后在成都国际锦标赛和大师赛两次打入决赛,是一位稳定性极高的对手。决赛前半段罗伯逊快速出击,开场连赢三局3-0抢先拿到赛点。面对危局,丁俊晖不急不躁,一步步完成追分,最终轰1杆破百4杆50+,4-3逆转80后领军人物之一的罗伯逊,一举将个人排名赛冠军数量增加到了六座。

  (莫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