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潮推动龙舟职业化进程 冠军队一年投入800万

2013年03月1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万宁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中华龙舟大赛2013赛季揭幕战昨天在海南万宁完成了最终的争夺,广东顺德乐从队在几位主要对手或缺阵或不在状态的情况下,顺利包揽200米、500米及总成绩第一。但相比于赛况,更令业内惊喜的是,新赛季龙舟赛有了主赞助商、增加了分站、标准化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众所期待的职业化步伐正在加速。

  2011年,中华龙舟赛仅仅试办性质地举行了两站比赛,2012年就急剧扩张到了6站。虽然本站举办地万宁市的市长张美宁告诉记者,“举办这项赛事,我们投入了1000万”,但这样的数目并没有吓住那些欲借龙舟赛做体育营销的城市,今年申办分站的地方仍在增多,端午节这样的“龙舟正日”更是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最终,由于目前保障团队的限制,2013赛季确定控制在8站。

  收视率不错,各分站现场观众也都以数万计,让龙舟赛也吸引到了赞助商的注意,并顺利高价签下了全年的合作伙伴,这也成为中华龙舟大赛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的历史性的一步。

  此外,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昨天也告诉记者,各俱乐部正在日趋规范。“原来参赛人员参差不齐,包括了农民、工人、失业人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在规范化,甚至挖来了皮划艇的专业选手加盟转型。一般的俱乐部,普通队员都能有5万元的年薪,像顺德队这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队伍,普通队员甚至能拿到15-20万!”

  事实上,中华龙舟大赛目前确实“钱途”乐观。本赛季各分站的总奖金提高到了60万元,冠军队能有12万元的奖金,但顺德队并不是特别在乎。潘广德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俱乐部一年投入大概在800万元,“花费也在800万左右”。而夺冠的女队的一位成员也告诉记者,她原来是皮划艇专业运动员,由于现在划龙舟收入不错,她们圈子里也都传开了,不少人已经在和俱乐部接触,准备转型。

  大量资本的兴趣,正在推动着龙舟赛的职业化进程。“今年我们在官网发布了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和注册办法,是第一步,明年走第二步,预计3年左右的时间,中华龙舟大赛形成联赛机制。”余汉桥昨天说,“现在可以说,我们已经迈过了原始状态,前途非常光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