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走新路向联赛靠拢 职业化能否迸发生机

2013年03月13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万宁3月13日体育专电 题:中华龙舟“走新路” 职业化能否迸发生机

  新华社记者周欣 伍鲲鹏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春龙节,龙抬头,中华民族有着千年历史的赛龙舟就是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最大主题。

  13日,在海南最大的内湖泄海——万宁市港北港,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锣鼓齐鸣,岸边站满了从周边村镇自发赶来的当地民众。当经验老到的广东顺德乐从男队和佛山九江女队双双包揽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冠军时,观众的欢呼声最响亮。

  近几年,“中华龙舟大赛”在全国“遍地开花”,古老的中华龙舟悄然焕发青春,成为点燃传统文化的接力棒,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龙舟选手、内行观众、热衷于龙舟的赞助企业、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和发展当地经济旅游的各地方政府。

  在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心目中,中华龙舟正在从纯业余向职业化的转变进程中,虽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前景一片光明”。

  余汉桥介绍,中国龙舟协会已推出俱乐部成立的相关申请条例。龙舟现在正逐步走向联赛,向着职业化迈出了第一步。

  “龙舟职业化是以前从来没有走过的路,没有专业队和专业运动员,也没有标准化的比赛制度,所以标准化是我们近期的工作;然后是今后三年内形成完善的职业化机制——因为龙舟的群众基础好,要给俱乐部和运动员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支持,这是对群众体育的最大支持。”

  当前中国国内龙舟队伍的人员组成有渔民、农民,也有学生、工人、白领,还有越来越多的前专业运动员转行来划龙舟。

  有常胜将军之称的佛山九江女队队员虽然年龄差距巨大,有50多岁的妈妈级甚至奶奶级选手,也有年轻的“90后”选手。从皮划艇专业运动员转项两年多的丛琳琳就特别喜欢龙舟。她说:“和以前的个人项目相比,我更喜欢龙舟这样的集体项目,更有意思。”

  至于最终会注册多少个龙舟俱乐部,余汉桥显得很乐观,因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俱乐部注册制度,龙舟俱乐部的起步会很规范。去年,有98个队伍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此外还有将近180个队伍参加其他各类龙舟比赛,这还不包括一些中小学以及40岁以上的中老年龙舟队伍。粗略算下来,中国国内活跃着数百支龙舟队。

  热闹非凡的龙舟比赛,吸引了众多观众、政府和赞助商的目光。余汉桥指出,目前国内的龙舟队大都是依靠政府和赞助商的投入进行训练比赛,培养一支20多人的队伍全年需要500万元左右的经费。

  海南万宁通过举办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冲浪比赛等体育赛事尝到了甜头。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透露,他们的目标是打造包括龙舟、海上飞机、游艇游轮、潜水、海钓、冲浪六大运动主题基地,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旅游事业。

  中国龙舟的领头羊顺德乐从队是率先走上职业化道路的龙舟俱乐部,现有24名签约队员,一周至少训练6天,每名队员每月能领到4000多元的工资。据领队劳剑辉透露,他们每年获得区政府100万元经费,从赞助商那里拿到近500万元赞助。

  余汉桥表示:“龙舟职业化的最关键一点就是要有资金基础,俱乐部运转有固定的赞助商,有政府的投入支持,有社会自发的捐款,还有各地龙舟协会的拨款,应该不差钱。”

  从今年开始,广东栢强投资有限公司更是“大手笔”成为中华龙舟大赛的合作伙伴,是第一个愿意与“龙舟”长期合作的企业。

  当古老文化和现实碰撞后,肯定会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对于这一点余汉桥并不回避。

  “比如赛事标准化的制定和推广,场地软硬件的标准化要求,怎样向全国、乃至亚洲、全世界推广我们办赛经验和理念等等,这些都是问题。但我坚信,龙舟的职业化前途非常光明,”余汉桥说。(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