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锦赛1500米-周洋决赛犯规 韩国包揽两金

2013年03月08日22: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2013短道速滑世锦赛于今晚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展开首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女1500米比赛里,中国选手全军覆没。女子方面,该项目冬奥会冠军周洋[微博]尽管入围决赛,但却被判犯规,队友名将王濛则同样因半决赛犯规提前出局;男子方面,梁文豪[微博]、武大靖[微博]均无缘决赛。最终,韩国选手强势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金银牌,申达吾和朴胜义分别笑傲男女赛场。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国队顺利取得小组头名,晋级了将在后天晚上打响的决赛。

  经过预赛和半决赛的较量,共有7人晋级女子1500米决赛,她们分别是:中国选手周洋、韩国选手沈石溪、朴胜义、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马尔泰斯、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以及日本选手伊藤亚由子。比赛开始后,周洋选择了较为主动的战术,积极抢占有力位次,而两名韩国选手则较为稳健地滑行在队伍尾端,在赛程前半段,领滑位置更多时间被克里斯蒂所占据。随着比赛的进行,韩国选手逐渐开始发力,沈石溪通过外圈超越在赛事过半后抢得了领滑排名,周洋的名次则不断下滑,局面略显被动。

  进入冲刺阶段,韩国队的优势愈发明显,两名选手在获得较大领先优势后,朴胜义利用内圈完成了对沈石溪的超越。周洋的发力也一度有所收获,然而在她即将超越至第三位时却与马尔泰斯发生碰撞,导致几名选手或摔倒、或瞬间损失速度,以逸待劳的圣格莱斯渔翁得利。最终朴胜义、沈石溪、圣格莱斯分别收获前三名,成绩为2分23秒634、2分23秒775和2分24秒694。

  在此前进行的女子1500米半决赛第1小组半决赛里,中国名将与老对手朴胜义再度狭路相逢,两人的争夺自比赛伊始便充满火药味,赛程尚未过半,她们之间便出现了多次的换位,处于交替领滑的态势。当比赛还有最后四圈时,排名第二位的朴胜义内道强行超越领先的王濛,两者再次出现了曾在世界杯比赛里多次发生的“肩并肩”的问题,两人的这次碰撞导致王濛瞬间跌落至最后一位。赛后,裁判认为王濛阻挡犯规,取消其成绩的同时也让她丧失了进军决赛的资格。另一名中国选手范可新[微博]参加了该项目的第3小组预赛,结果由于后程体力不支,她仅以2分30秒663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轮次。

  共有包括韩国选手卢珍圭、申达吾、金润宰、加拿大选手C-哈梅林、吉尔戴伊、日本选手坂瓜亮介在内的6人进入到男子1500米决赛。发令枪响后,金润宰率先发力占据领滑,C-哈梅林紧随其后,夺冠大热门卢珍圭则暂时排在第四位。赛事前半程的争夺并不激烈,选手们多为试探性滑跑,这也使得领滑者多次更替。当赛程过半后,卢珍圭再次开始了其标志性的外道加速超越,然而领先者C-哈梅林经验丰富,成功地阻挡了其超越的线路,在多次发力未果后,卢珍圭甚至将名次掉落至最后一位,提前退出争夺。冲刺阶段,申达吾和金润宰脱颖而出并将优势保持至终点,以2分27秒062和2分27秒101的成绩摘金揽银,C-哈梅林收获铜牌,成绩为2分27秒209。

  中国选手梁文豪、武大靖参加了这个单项的比拼,前者在第8小组预赛里的滑行位次始终不理想,尽管后程发力反超,但还是没有脱颖而出,仅以2分23秒770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后者则在第1小组的半决赛里遭遇诸多强劲对手的夹击,由于在前半程抢位时消耗了太多体力,导致后程赛事完全无法跟上大部队的速度,以2分20秒947的成绩排名该组第五位,未能获得决赛资格。

  由周洋、刘秋宏[微博]、范可新、李坚柔[微博]组成的中国队参加了女子3000米接力第1小组的半决赛,在与日本、意大利、匈牙利队的同组较量里,中国队自比赛伊始便占据领先,随着赛事的进行,中国队的优势也越发明显,使得比赛悬念提前消除,最终以4分16秒919的成绩率先撞线,锁定了周日晚上的决赛资格。另外进入到这个项目决赛的三支队伍分别为韩国、加拿大和日本。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