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升职感谢雅典一败 为推广做好丢金挨骂准备

2013年03月07日15:49  南方都市报
今年1月,刘国梁现身《星光大道》当评委,妻子王瑾携双胞胎女儿为其加油助阵,图为一家人在后台与赵本山合影。C FP图片    今年1月,刘国梁现身《星光大道》当评委,妻子王瑾携双胞胎女儿为其加油助阵,图为一家人在后台与赵本山合影。C FP图片

  2月26日的北京,坐在乒羽中心的会议室里,刘国梁头戴一顶鸭舌帽,不想人看见他淤青了的右眼。新任国乒总教练的就职讲话,平日口若悬河的他语速忽然放慢了许多,每吐出一个字,似乎都经过深思熟虑,“我确实很紧张。”回到办公室后,一向不抽烟的刘国梁把门一关,和老教练李晓东一起猛抽了起来。

  这距离他27岁接任男乒主教练一职整整十年,当年被媒体前一句“少帅”后一句“刘导”地称呼,如今,媒体要习惯改称“刘总”。

  A

  扫金重任执教十年感谢雅典一败

  国乒男队镇江“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上,刘国梁把那顶蓝色的鸭舌帽压得很低,遮住了他看着队员们就不时窃笑的表情。又一个新奥运周期开始,国乒如日中天,不仅连续两届奥运实现金牌包揽,新老交替也从未有过地顺利完成———两年前还被称作新生代的张继科、马龙、许昕[微博],干脆利落地打下马琳[微博]、王皓等大师兄获得巴黎世乒赛资格,也正式宣告成为男乒队伍的中流砥柱。

  在位的过去十年,外界替刘国梁算过,他共带队在32次世界大赛中夺魁,不过,对他“刻骨铭心”的,偏偏是兵败雅典的一次。“回头看来,真是感谢那次经历,感谢那次柳承敏[微博]战胜了我们。因为如果一开始我就很顺利,很轻易地就带队获得两块奥运金牌,可能我早就飘飘然,觉得带队是很容易的事。正是因为第一次带队打奥运会就丢了男单金牌,自己才会刻骨铭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扎实。”刘国梁说,一支队伍每六年都会经历一个低谷,但是从2005年到现在8年的时间,队伍一直处于上升期,这一切都要感谢在雅典的失利,时刻为他们敲响警钟。

  早些年,师傅蔡振华曾和刘国梁说过,“你如果不超越我,就不算好教练。”刘国梁是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但比学历更重要的是,他在男队主教练的角色实践上,展示了过人的管理手段、思路和创新思维,尽显“高知”教练的风范。还在上学时,刘国梁就曾把自己上海交大的导师等社会名人请到队伍里,给队员和教练们上课,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悟。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刘国梁很快提出了男队主力动态竞争的管理模式,调动起每个队员的积极性,使男队出现了老将赛廉颇,小将抢班夺权的良性竞争态势,队内有能力打大赛主力的人选一度达到8人之多,这正是国家男乒自雅典奥运会后,横扫一切重要赛事冠军头衔的力量源泉。“竞争一直是中国乒乓队成功的一大支柱,通过竞争,老将相互‘攀比’,新秀两年当成四年,抓住机会抢班夺权。残酷的选拔使得马琳在莫斯科一战,承重抗压力挽狂澜,而下定决心打造新人,也带来了张继科、马龙、许昕的一天四练。”刘国梁在男乒主教练竞聘报告上写道。

  创业重任为推广做好了丢金挨骂的准备

  未来四年,赢人心任务高过赢金牌

  马琳和王皓都是通过球迷网络投票直接进入了今年男乒直通的最后一个阶段比赛,比赛被安排在镇江偏远的经济开发新区进行,但到了周末,可容纳7000名观众的体育馆还是有超过8成的上座率。有明星压阵、央视直播,国乒直通赛至今举办到第七个年头,已发展到由举办地政府成立专门的组委会操作运营,专业的赛事编排、招商引资、媒体服务,逐渐具备了国际赛事的办赛规格。

  直通赛被冠以“血战到底”的宣传,看似残酷,实质却是一场欢乐的秀。在第二小组的比赛前,眼看电视转播信号迟迟未到,坐在评述席上的刘国梁灵机一动,差遣王励勤和马龙临时上阵,演出一场妙趣横生的垫场赛,马龙来了个胯下击球,王励勤玩了把球拍吸球,现场气氛一时被推向高潮。

  但刘国梁却不甚满意:“他俩的表演还不算太精彩,主要还是今天仓促上来,没准备好。”刘国梁透露,他的队员们其实还有更多的绝活,“春节前马龙就已经在编排舞蹈,有的队员还能创作歌曲,自弹自唱,再加入像张继科、王皓这样的明星运动员来参与,以后有机会要一一呈现。”

  开发队内直通选拔赛、直板横板大战等,引入央视直播,包括在今年直通赛上采取的刁钻抽签方式,刘国梁脖子一歪,点子就有如泉涌,近几年,中国男乒在他手下被搞得风生水起。“第三次创业”是刘总教头新官上任被媒体提及最多的一个热词,这当中包含了金牌与推广两大责任。早在去年底的主教练竞聘报告中,刘国梁就提出,未来四年,国乒赢人心的任务高过赢金牌。

  为了大局,必须有舍才有得

  “我更希望人们觉得乒乓球[微博]是有趣的,很酷又很炫的,为此,我甚至做好了丢金牌挨骂的准备。”刘国梁的一句话掷地有声。早在蔡振华担任国乒总教练期间,就提出过“养狼计划”一类的乒乓球推广计划,而后却被质疑收效甚微,刘国梁此番为推广舍金牌的态度,更显诚意与决心。“中国乒乓球队那么多年在国际上并不只代表一个国家,它的力量是不可抗衡的,推广这个运动项目,我们也是责无旁贷的。”

  每次提到升职,刘国梁会轻描淡写地表示,升任了总教练不过是管的东西更多一点,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一点,但人们都明白,国乒真要为推广而舍金牌,这当中的压力不是重那么一点。“我已做好准备,必须要失去一些,才能得到更多。世界乒乓球发展,中国必须做出巨大贡献,从市场、金牌,从战略上有舍才有得。只有这个大家庭好,每个家庭成员才能得到应有的利益。如果在此过程中有质疑声和不理解,我来承担。”

  从战略上说,中国队未来几年会有侧重的项目,而一些不太重要的领域和比赛,将可能派出更多新人去参与。“你是乒坛老大,凭什么别人会愿意跟你一起玩?所以还是要放低姿态,学会让别人尝到点甜头,这个就需要我们心胸更宽一些,眼光更广一些。”

  C

  公关重任喜欢临场回答棘手问题的快感

  如今的刘国梁是媒体们最爱采访的对象之一,不论什么场合,面对媒体抛来的各种问题,刘国梁总是思路清晰、对答如流。有媒体记者打趣说,刘国梁每次队内比赛之后给队员做的点评是采访重点,因为他的内容具体、一语中的,说话完全不用打腹稿,“一说能说20分钟,记者录下来回去能写三条稿。”

  有舆论分析,刘国梁之所以能填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一职8年来的空缺,除带队成绩彪炳以外,还因为其自信幽默的个人魅力,与媒体关系融洽。很多人认为刘国梁如今的口吐莲花是这些年历练出来的,刘国梁却否认了,“这不是练出来的,以前当运动员时接受采访很多都是领导或者教练先教我,但是有些话可能并不是我想表达的,所以每当记者问我的时候,我就不会说了,我最不会的就是照着稿子背采访。”刘国梁说他最喜欢对方突然问很棘手的问题,而自己又能第一时间解决的快感。

  镇江直通赛的抽签仪式上,刘国梁正端坐主席台娓娓而谈,跟前一部正在录音的记者手机突然响起。蓝色鸭舌帽底下又露出了人们熟悉的窃笑,他不慌不忙地接过手机,当着全场人的面给手机的主人开了个玩笑:“喂,你好!现在不方便听电话,请您过一会儿再打。”全场爆笑。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丁淑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