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全运后队伍将大换血 张继科距领军人差啥

2013年10月20日11:33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3年第10期刘国梁专栏内容,原标题为《刘国梁:改朝换代即将真正完成》:

  我觉得全运会的比赛非常有价值,特别是最后一场男单决赛,看完以后我非常激动,为两个队员有精彩的表现感到很开心。马龙这么多年一直在交学费,很难突破最后这一关,这一次我觉得马龙确实做得很好。大家都能感受到他身上承受的压力,对手樊振东拼得那么凶、那么好,疯狂得让人拿他没什么办法,但马龙在2比3、第六局8∶9落后的时候能扛回来,最后把樊振东活活打软了,我觉得马龙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蜕变。

  马龙将成为中坚力量 樊振东像在坐火箭

  我一直说马龙和许昕在心智上还不够强大,尤其跟王皓、张继科、王励勤和马琳[微博]相比。这次的比赛对马龙来说算是过了一关。在男单比赛中,我很期待看到第七局,因为第七局胜出的这个队员,他心里一定是过硬的,马龙是能够做到在最后时刻先下手,能够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样的洗礼无论对于马龙还是樊振东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这些年大家对马龙的期望值非常高,他自己也很努力,每一年都有进步,但幅度一直不是“跨越式”的,特别是继科成长起来以后,马龙就显得稍微逊色了一些。经过全运会男单决赛,马龙的心理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我相信他以后再碰到要命的比赛,会比以前打得好很多,希望马龙能记住全运会决赛场上的感觉,如果他思想和心理过关的话,将在男乒成为中坚。

  樊振东在这次比赛里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和期待,他打得非常好,是最大的亮点。作为一个小将,能够上升得这么快,樊振东在八一队、国家二队和一队的教练,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让他进步神速。其实在樊振东决赛第六局一度快赢的时候,我突然在想,如果他赢下来,对他是不是好事,答案是不一定。乒乓球[微博]运动员的成长必须要经历过滤和沉淀的,樊振东不怕在国内交学费,他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肯定会为他迎来赞赏和掌声,更多的希望也会压在他身上。他在冲击主力的时候能拼得很好,但在被人当做目标的时候能不能扛得住,还需要考核。乒乓球男子项目竞争太激烈,想当年马龙刚冒出来的时候,也不比樊振东现在差,但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磨练,这些过程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就看樊振东能不能自己闯过这些关。

  许昕需要敲响警钟 张继科距领军还有差距

  许昕在这次全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应该给自己敲一个警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意志品质、场上摆脱困难的能力来说,他都是发挥最失常的一个。许昕作为主力队员,表现成这样是绝对不应该的,随着樊振东和周雨这些小将的进步和冲击,许昕今后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大。

  张继科这次在比赛中受伤,发挥和成绩都在情理之中,但他差的不是成绩,而是境界。我一直在说,张继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对待责任的态度一直与他的位置不符。这次比赛很多队员是身兼四项,都比他打的比赛要多,我相信张继科实际上没有完全准备好面对全运会。在巴黎世乒赛以后,我和他深聊过一次,他当时表示说今年最想拿的就是全运会男单金牌,但我当时就很担心,因为他给我的感觉是说到但不一定能做到。这跟他的责任心有关,在获得成绩以后,训练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刻苦,内心对全运会冠军真正的渴望是不是像他说的那样迫切,在比赛中,张继科能不能拿出他的态度和责任感,我认为这一点他做得还不够好。

  王皓和王励勤让人感动 全运会后球队将大换血

  这次比赛中王皓和王励勤的表现非常抢眼,八一队能够取得团体第一的成绩,和王皓以及两个小将的表现是分不开的,他们在不同的场次能够随机应变阵容,起到了不同的效果,周雨和樊振东也能让人眼前一亮,再加上王皓这个八一队的精神支柱,使八一队很强大。在拿了团体这块含金量很高的金牌后,在接下来的男双、女双和男单上,八一队的小将也有突破,这也体现了八一队在全运会上的优良传统,军人的气质和其他队伍还是有所不同。

  王励勤在这次比赛中给大家传递了很多正能量,在队里王励勤一直默默努力,在他这个年龄和阶段做到这样很不容易,所以大家现在已经从对他球的欣赏,慢慢转变为对他人格的欣赏和崇拜。我们球队一直在树立大力这种正能量的形象,这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王皓在比赛中传达的精神是豁达和大度,王励勤传递的是最努力和最勤奋,这些精神是球队的宝贵财富,希望年轻队员能够传承下来。

  全运会结束后,球队将有一次大换血,“改朝换代”即将真正完成。1983以前的一批队员可能会逐渐离开,这是球队的发展规律,小将们承担得将越来越多,以前的黄金一代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他们的付出和贡献,无论是球队还是我本人,都会牢牢记住。我相信这一批队员无论今后是打球还是从事别的工作,都会完成得很好,无论何时他们都是乒乓球队的一员,是让我们骄傲的一员。

  王励勤赛后尿血 比赛安排需更科学

  这次全运会运动员出现了不少伤病问题,像大力这位35岁的“老将”,在打完比赛后甚至出现尿血的症状。很多运动员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很疲惫,因为在他们经常参加的国际大赛中,已经没有团体和单项要兼负的情况了,连奥运会这种压力很大的比赛,也只有两项,况且国际比赛中,前几轮的对手不太强,大家打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到了全运会的赛场,兼项最多的要有四项,而且每一轮的对手都不能掉以轻心,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对我们的队员是个很大的考验。

  在全运会后第二天,他们还要去打乒超联赛,以前的全运会也是这种很辛苦的节奏,但后续的赛事没有跟得这么紧。我看现在很多其他项目也面临着比赛太紧凑的问题,为了球队的发展和乒乓球市场,这些赛事在所难免,但我希望赛事的安排能更加科学,这样才会出现更多精品的比赛。我的责任是更好地安排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更好地保护他们。

  李晓霞是女队的最大亮点

  在这次全运会中,女队的比赛是我看得最多的一次,因为这次我不用现场去做指导,我也很珍惜这样在看台上踏实看球的学习机会。男女队的比赛我都认真在看,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多地在看女队,因为男队员我比较熟悉,女队员们在比赛中的发挥、技术发展的方向、心理的成长和年轻队员的情况我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2016年里约奥运周期,我才能给孔令辉[微博]提出一些更好的建议。既然赋予了我总教练的职责,我就要完成这个使命,希望能与孔令辉一起把关,组建一支更全面的队伍。

  通过看女队的比赛,我认为李晓霞是最大的亮点,她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在赛场上的技术运用和心理上的把控自然不必多说,在场下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主动提出要为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努力,这些改变是非常可喜的。李晓霞在近几年有明显的提高,以前有不少人对她有看法,但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运动员都会犯错,都会有一些事处理不当,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李晓霞,看到她的进步、改变和用心。李晓霞在获得奥运会冠军前,人显得比较毛躁,急于求成,通过奥运会、世乒赛和全运会的磨练,她已经成长为一个全新的成熟、上进的李晓霞。

  这次全运会年轻队员的表现让我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阵容充满了想象力和期待,在这个周期未来的三年中,谁能够脱颖而出已经不像之前那么清晰了,大家都非常接近,这样的球队才会有更多的进步,总能给大家带来期待。只有年轻队员更加突出了,主力层才会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才能迸发出他们的潜力。我感觉自己这次全运会之旅的收获非常多,通过这个平台,我更加了解了球队,心中有数,也对球队更加有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