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读书能兼得?羽毛球队安排补习 北京办台球学院

2013年03月01日04:45  重庆时报

  记者李文武 赵映骥

  体教结合一直是竞技体育青少年培养领域的一道难题,训练和学业究竟该如何取舍,两者能否兼得呢?

  斯诺克项目上,由于种种原因,要想打出来只有辍学练球一途,但其他竞技体育项目又是怎样的呢?如参与人群更为广泛的足球、游泳、羽毛球等奥运项目。本报记者调查了重庆全运足球队、重庆游泳队和重庆羽毛球队,他们在青少年体教结合方面就做得好很多。

  为U18足球队请补习老师有两人参加高考考上了大学

  重庆市全运足球队是重庆市足协组建的半专业足球队,目标是参加今年全运会的男足U18和U20两个组别的比赛。其中U18队的球员,年龄都在18岁以下,所以都属于青少年范畴,他们平时都在主教练魏新的带领下,在巴南区的鱼洞体育场训练。

  如何能保障训练、学习两不误?针对这个问题,重庆足协技术部主任马渝昌进行了一番解答:“如何能够保证球员学习、训练两不误,对于全国的足球队来说,都是一道难题,我们也是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尝试,目前是做了两手准备——对于那些还在学校就读的球员,我们让他们继续在学校读书,只是集训的时候到队里来练;对于那些没有在学校读书的球员,我们足协专门聘请了老师来进行补习,让他们在晚上、休息时间内也能学习文化课。”

  这种球队聘请老师教学质量如何?马渝昌表示效果还不错:“我们聘请的老师教学水平还是不错的,今年魏新带的U18队里,有两个在队内进行文化课补习的球员,参加了高考,全部都考上了大学,在贾劲的U20队里,有好几个球员收到了大学的邀请。”

  斯诺克的苦:斯诺克没有专业队,打球都是个人行为,请老师来补习?那也得经济条件允许才行,打斯诺克本身就很花钱,像丁俊晖、肖国栋这样家庭本就不宽裕的选手,根本没有请家教的经济能力。

  跳水队读书训练两不误期末要回学校参加考试

  随着施廷懋在全运会和亚运会上取得佳绩,跳水也成为了重庆市重点开展项目,因此无论是训练还是学习,都受到了重点保障。

  在青少年培训方面,施廷懋的师弟师妹们除了日常训练之外,都在市二体校进行文化课学习,二体校副校长张亚雯向记者透露:“跳水队的小选手,本身就是在二体校里一边读书一边训练,二体校安排了专门的老师教授课程,每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们都会回到学校里去参加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有运动员特长的加分,所以只要在训练中取得成绩,顺利到大学里读书并不是大问题,施廷懋在2009年就顺利成为了西南大学的大学生。

  斯诺克的苦:跳水队的年轻选手们可以在体校学习文化课,但中国的斯诺克专业院校几乎没有,球员们能到哪里去边学边练?

  羽毛球队有严格时间表考试前会安排专门的补习

  作为重庆体育最传统的重点项目,诞生了蒋雪莲、张亚雯、李雪芮等名将的重庆羽毛球队,早就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教学保障措施。

  目前球队里的青少年选手,都是严格按照时间表来安排日常训练和学习。为了保证学业不受影响,一般在考试之前,羽毛球队的文化课老师还会安排一些专门的补习,确保每位选手能够完成期末考试的任务。如果因为参加比赛,错过了期末考试,这些青少年小球员也会参加补考,确保学习成绩不会落下。

  斯诺克的苦:不提也罢,羽毛球队的待遇,是斯诺克选手想都不敢想的。

  非奥,

  斯诺克最大的痛

  中国体育,向来都是以奥运为周期进行运作,只要奥运会上有的项目,全运会上一定会有,一旦全运会上列项,各地体育局就会大力提供资金支持。斯诺克的尴尬,是奥运会上没有这个项目,甚至下下届奥运会连竞争的机会都很渺茫。

  因此,斯诺克不像其他奥运项目,一旦进入专业队训练,甚至进入各地的业余队训练,都会安排相应的学校就读,在保证训练的情况下,尽量不放弃文化课。斯诺克没有国家队,一旦国际大赛开始,就临时组织成国家队。地方体育局的训练项目也没有斯诺克这一项,如果有比赛,也只是临时找那些打球的孩子充数。

  “你看现在网球的发展多好,以前地方队与国家队都是集中训练,现在鼓励单飞,地方队的网球手单飞,当地主管部门都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一位教练炮轰现在的体制,“斯诺克这些孩子才是真正的单飞,他们没有政府力量的支持,没有源自于官方的训练安排,他们的一切都靠自己。”

  好在,

  北京将开办台球学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将在北京创办一所台球学院,这不同于一般的斯诺克学校,是包含了美式9球、斯诺克、中式8球等所有项目的学院。“这所学院可能是中国官方与世界台联一起办,现在斯诺克重心慢慢东移,前任世台联主席早早几年前都办的事情,这次终于在弗格森手下实现了。”一位知情人透露,这所学院开业的日子可能会在6月份,也许到时候,就可以解决读书和练球的矛盾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