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破了双脚留下了美丽 诸瑛忆与丁俊晖“决赛之约”

2013年02月27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磨破了双脚 留下了美丽

  东方体育:什么时候接到要执裁威尔士公开赛决赛的消息?是否会觉得有点意外?

  诸瑛[微博]:应该是去年10月份在成都国际锦标赛的时候,世界台球联合会赛事总监迈克·甘利问我是否有时间执裁威尔士公开赛的决赛。能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当然立刻就说愿意。虽然我也知道每年这个比赛的时间都跟过春节有冲突,不过相比之下当然是裁决赛这个意义更重大,这个机会不能错过。

  也不能说是意外吧,用惊喜来形容也许更准确一点,因为我之前其实也并没有太想着要执裁决赛,没有把这个作为立刻就要实现的目标,但同时我也很清楚这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毕竟自从我去年去英国,一路走来执裁了不少比赛包括斯诺克世锦赛,提高了不少也得到了一些认可,确实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走下去,当然让我执裁决赛的这一天这么快到来我还是有些小吃惊的。

  东方体育:得知消息后你第一个告诉了谁?

  诸瑛:其实一直都没说,因为甘利也告诉我说要等官网先宣布。大概比赛前一个月才告诉了周围的人,也没把它当做是一个忍住不说很难受的秘密来保守,只是任务安排而已。吕康明[微博]、我的老师他们应该是第一批知道的,他也说非常为我感到高兴,后来决赛那天他和其他几位上海台球协会的同事一起为我通宵看比赛,还发“诸瑛加油”之类的照片给我,我真的很感动。

  以前我对斯诺克只是单纯的喜欢,但现在来说更多的是工作、是要去做好的事业,他们的鼓励让我感觉很温暖,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使命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代表的也不仅仅只是我自己。总的来说执裁决赛我很高兴,这是对我执裁能力的肯定和认可,作为第一位亚洲女性裁判能登上这个舞台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最后能胜利完成任务当然就更重要了。

  东方体育:也许每个人都会问你会不会紧张。

  诸瑛:确实是,包括在英国接受BBC和其他报纸采访的时候,他们也都在问我紧张吗?不光他们,那些资深的裁判同事也问过我,之前我总说不紧张,一点也不紧张。这是因为虽然我没执裁过决赛,但毕竟不是一件毫无把握的事。同事们就说到时候肯定会有点的,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灯光、现场气氛、看台上这么多球迷,心情一定会有波动。

  后来等我真正站在决赛现场,也是体会到了相同的感觉,虽然谈不上紧张,毕竟有像杨这样的资深裁判在我旁边配合我、为我做记录,而且我戴着话筒我说的话他都能听见,心里是很放心的,一宣布比赛开始我就完全投入进去了。但我还是得说前两局跟我最自然、最舒服的工作状态还是有点距离,后来慢慢就好了。

  东方体育:刚从英国回来第二天就要飞去海口公开赛,对这项比赛是否也有期待?

  诸瑛:虽然两个大赛连在一起会有点累,包括时差的问题,但既然是我们国内举办的赛事,我肯定是要参与的。海口公开赛去年第一次成为职业积分赛,我想同每项赛事一样它也需要在一年又一年的历练中成熟起来,之前也听其他英国裁判在聊到海口赛,说今年场馆换了、改进了,我想一届比一届提高是肯定会有的。

  至于我个人来说,每当别人问我做裁判什么最重要时,我总是回答“经验”。看得再多没有真正去做、去经历是不一样的,经验是专属于你个人、并且留在你身体里的,就好比这次执裁决赛的经验,它会跟着我一起去海口、去以后任何比赛,我想我在场上会越来越自信、自如。

  在英国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

  上周五一大早,诸瑛拖着一大堆行李箱回到了上海的家中,算一算她从2月1日便出发去英国到现在已经有了3个星期的时间。解开行李、清点物品、分发礼物,看着这满屋子的东西,她既有回家的喜悦,同时也有那么点头大,这可怎么收拾?马上还得继续打包准备出发呢,毕竟也就一天之后诸瑛又得再度登机,目的地是一年一度的海口公开赛。

  这是异常忙碌的一个月,两项大赛接踵而至,本来计划中跟爷爷奶奶一家亲戚要吃的年夜饭几次改期,由于元宵节也要在海口度过,终于还是跟去年过年一样不能有家人团圆吃饭的时候了。说起来诸瑛的年夜饭倒是在谢菲尔德,和丁俊晖[微博]、丁俊晖妈妈,还有刘闯[微博]、梁文博[微博]等这一干球员吃了顿中餐。虽说大家都在英国,但不在一个城市,加上裁判和球员工作时间不同,平时交集,真的很少,去年一年都没约上。这次除了傅家俊[微博]在别的地方打比赛,正巧大家都休息,才难得相聚了一番。

  忙归忙,收获却是满满的。诸瑛成了第一个执裁职业斯诺克积分赛决赛的中国裁判,翻看着秩序册裁判这一页,上面写着:“作为中国一流裁判,Ivy(诸瑛英文名字)将在今年威尔士公开赛第一次执裁积分赛决赛。最近几个赛季中她进步显著,去年也曾执裁过世锦赛。”看着这样的描述她心里其实是有那么点得意的,努力还是得到了认可。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进步和自信自然是最重要的,而她看来世界台球联合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也是重要原因,“现在10项比赛有5项是在中国,无论球迷数量、球员、市场关注度都是世界台球联合会所考虑的。”因为市场而被选中在她看来并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我实力到了这一步,又给了我这么好一个机会,我当然是要抓住它的。”

  至于为何是威尔士公开赛,诸瑛则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惯例,“其实很多裁判初次登上决赛舞台都是在威尔士公开赛,有时候大家也会开玩笑说这是决赛裁判俱乐部的门槛。一方面初赛是7局4胜,工作强度不是那么大。而且甘利也说了,把我第一次执裁决赛放在英国压力会小一点,就好比小晖在英国打比赛也比在国内打比赛所受的关注度不同,不会有那么多采访、活动,更容易集中精神。”

  既然谈到了小晖,总是免不了讲一讲这次遗憾错过的“决赛之约”,那是四分之一决赛,恰好诸瑛执裁他的这场比赛,“赢了之后我对他说‘我在决赛等你,’他笑了笑,说‘好的’。那时候小晖和特鲁姆普[微博]是呼声最高的两位,我虽然是裁判,但毕竟是中国人,总希望是他进入决赛。”

  生活不会按照你设计的剧本上演,半决赛丁俊晖输给了宾汉姆,那场比赛诸瑛协助主裁做记录,“比完下来我找他在记录纸上签名,一般这种时候我都不会跟他聊太多,这次也只是简单说了句“有点可惜”,他点了点头。其实有时候球员输球后那一时刻表情会很懊恼,但他并没有,我们也都觉得不能以这一场输赢来论英雄,毕竟他这一星期的表现有目共睹。”小晖没能走到最后,而诸瑛的首次执裁决赛如约而至。

  决赛毕竟是不同的,一向迷糊的她这次在出发前也难得地像强迫症一样一遍又一遍清点随身物品,就怕落下些什么。

  而比赛过程确实也是相当纠结,除了打满17局,中间还重摆了一次,好在从裁判角度出发一切都还顺利。中场休息的时候她打算出去找点东西吃,由于时值周日所有店铺关门,营业的只有一家供应炸鱼薯条之类的快餐店,一进去还都是刚看完了上半场比赛的球迷,大家自然一眼就认出了她,聊聊天开开玩笑倒是相当愉快。即便一切都还顺利,等到比赛完了10点多回到房间,脱下鞋一看双脚都磨破了。

  好不容易完成了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跟所有的姑娘一样,诸瑛也在英国血拼了一把犒劳犒劳自己,一只巴黎世家的包、衣服加上化妆品可谓满载而归,虽说去年一年都在英国,真正能定下心来给自己买点什么心爱东西的时候还确实是少有。

  比赛不等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3世界斯诺克[微博]海口公开赛又在召唤着诸瑛。就像她自己所说,她会把这次执裁决赛的经验一起带上路,带到她所去的每个赛场,而执裁世锦赛决赛——这心目中的终极理想也在远处召唤着她,看着她一天天走得更近。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