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为何难产 陈忠和真是最合适的?

2013年02月26日14:59  北京晚报

  连日来,关于中国女排帅位在坊间出现各种议论。也难怪,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在联赛结束已经一个月后还没有产生,20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新主任未定或许可以作为女排国家队主帅“难产”的一个借口,但中国女子排坛目前的窘境是一个躲不过去的难题。

  随着2013年女排国际赛事日程出炉,中国女排主帅选定也变得日益迫切。目前,全国球迷呼声最高的是前功勋主帅陈忠和。然而,就是这位功勋教练,当年也是背负着骂名卸任的。

  陈忠和“众望所归”

  态度变化引人遐想

  想必当初不少骂陈忠和的球迷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女子排坛上,资历和能力均出众的主教练已经断档,中国女排主帅真到了无人可选的地步。陈忠和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重新成为“众望所归”的人选。

  当然,陈忠和并不是唯一人选。前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重执天津队教鞭,并带领球队重夺联赛总冠军。然而,他早已对国家队帅位死心。今年52岁的王宝泉一直表示,自己压力太大,身体也不好,和国家队不会有任何关系。今年46岁的蔡斌也是一位出色的主帅,当年曾带领上海女排[微博]完成联赛五连冠辉煌,此外还曾执教国青队10年,最近3个赛季,他带领公认的“弱队”北京女排实现3年三大步的跨越。而且,蔡斌以前也执教过中国女排。不过,蔡斌多次公开表态,对再度执教国家队已经没什么奢望,自己现在就想踏实地带领北京女排走上崛起之路。况且,蔡斌和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签订的合同到2013年7月才结束,而中国女排主帅必须是专职的,因此,他也已经没有商讨的空间了。

  至于刚刚卸任的前主帅俞觉敏,人家早就公开表态:“我带领全队走完了半个奥运周期,压力实在太大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只想多陪陪家人。”至于郎平[微博],每每记者向她求证此事,她都表示:“不要再考虑我了,我自己的事情很多,根本不会再度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还是让其他人顶上来吧。”

  当然,此前辅佐过多任女排国家队主帅的助理教练赖亚文也是人选之一。现年43岁的赖亚文从2001年起就在国家男女排担任助理教练,号称“老助理”。不过,女性出任国家队主帅一职会更累,此前在中国女排历届国家队主帅的历史上,也只有郎平是女性。至于排协新官员冯坤[微博]和辽宁女排少帅张越红[微博],她们的确很有潜质,但也的确太年轻了,排管中心真的会有如此魄力吗?

  态度变化引人遐想

  2010年9月,当王宝泉因身体原因突然辞去中国女排帅位时,有关方面曾与已经担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联系,邀请其重掌女排帅印。当时,陈忠和以身体原因婉言拒绝。

  不过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伦敦奥运会之后,俞觉敏卸任,也有不少人询问陈忠和是否会再次出山。这时,陈忠和并未像以前那样明确否认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只是表示“并不了解情况”、“没有什么要说的”。

  陈忠和的态度变化,也被认为是他最有可能重掌女排国家队帅印的前兆。但是,前提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班子必须先行确定。目前,排管中心新任主任还未确定,而女排新主帅的人选,则是等待排管中心主任拍板的重要事项之一。

  不过,为了让工作程序能够顺畅进行,尽管排管中心主任人选未定,但关于中国女排、中国男排和国家沙排教练组选择的工作此前已经开始了。据了解,排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调研,已经准备了各种人选方案。

  陈忠和是否真的合适

  虽然陈忠和是目前最热门的人选,但距2001年他第一次接手中国女排,现在已经时隔12年了。当时的陈忠和44岁,可谓精力充沛,而如今的陈忠和已经56岁了,在福建省体育局出任副局长以来,生活安定,家庭幸福,工作节奏也与当初国家队主教练时完全不同,如果他再度出山,能否迅速适应角色转换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如今的中国女排早已今非昔比,陈忠和以一人之力,还能扭转乾坤吗?

  2003年陈忠和率队在日本世界杯赛场上夺取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队夺取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又夺取铜牌,他可谓功成名就。从履历上看,陈忠和是功勋教练,是继袁伟民之后,在中国女排执教历史上第二位战绩最辉煌的主帅。陈忠和对女排的过往十分了解,拥有丰富的带队经验,尤其是带队在国际赛场打拼的经验。陈忠和能够继承过去的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风格特点,追求技术全面,讲究斗志顽强,而且头脑聪明,能够随机应变,临场指挥能力出众。经过多年的沉淀,陈忠和对中国女排和当今世界女排动态也很清楚,对于自己执教历史上的得与失更清晰。陈忠和是一名出类拔萃的主教练,这已经不用再度证明。

  但是,陈忠和因此就是目前最合适的中国女排主帅人选吗?当年的陈忠和可谓年富力强,更重要的是,当时有一批很有潜质的球员,经过陈忠和的锤炼,她们后来成长为“黄金一代”。可是如今国内优秀的后备人才出现青黄不接,即便陈忠和接队,在短时间内国家队也难以彻底改变现状。还有,不得不承认陈忠和也有不足,在当年执教的后期,运动员伤病过多,影响了球队整体战斗力,而且那个仅以经验主导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当今指挥球队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借助各种现代科技工具,而且整队科研人员和体能恢复师都不可或缺。在国际赛场,比赛越来越依靠冷冰冰的数据来说明情况。

  还有一点无法回避,那就是当初排管中心给予了陈忠和最大限度的支持,媒体环境也算宽松。尤其是遇到困境时,中心给予了陈忠和最大的信任。但是,现在中国女排所处的舆论环境已经今非昔比。

  不排除陈忠和再度出山的可能性,但陈忠和也需要冷静地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合适,而不能仅依靠一股对女排的无限热爱。排管中心新领导班子也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到底以何种思路让中国女排有新的改变。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一孔之见

  救市与奋斗

  孔宁

  在无人愿意接或者不敢接的情况下,名气最大的陈忠和成为坊间公认的中国女排主帅热门人选,一时间似乎没他不行。但人们似乎忘记了,名气不等于成功,如今的局面已发生改变,要弄明白的一点是,中国女排如今需要救市的新主帅,还是需要一名奋斗的年轻主帅。

  选择新主帅,要清楚如今的中国女排处于一个什么状况。如今正是中国女排青黄不接阶段,众多90后姑娘走上前台,新一代年轻人的思维与以往根本不同。大家现在看好陈忠和,希望他来了就能立刻拯救中国女排。但如果这样想就太天真了,与其一次次去救市,不如重新再来,新主帅需要和年轻人一起去奋斗。因此,在笔者看来,大家列举的“名人们”没有一人合适。

  也许一个我们都不熟悉的、年富力强的人,目前没有什么名气,但有自己独特有效的思路,肯于与姑娘们一起艰苦奋斗。中国女排主帅的压力巨大,但不经历失败和挫折,无法再度崛起。奋斗的心,比救市的心更有活力与希望。现在,就看新任排管中心主任能否有所突破了。J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