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连破咒进攻火力压“准神” 关键球能力需提升

2013年02月18日16:19  《球迷》报 微博

  北京时间2月18日,2013年斯诺克[微博]威尔士公开赛落下帷幕。尽管中国台球一哥丁俊晖[微博]在半决赛中以5:6惜败宾汉姆,职业生涯第五次卫冕之旅以失败告终,但本次比赛打进四强的成绩是丁俊晖在本赛季大型职业排名赛中创造的最佳战绩。在本次威尔士公开赛中,作为卫冕冠军的丁俊晖接连打破魔咒,在赢得16000英镑的奖金和3200分的个人职业排名积分后,他的世界临时排名也暂居第十位,有望在本赛季的世锦赛前闯进世界前八。纵观本次比赛,丁俊晖一改往日慢热的老毛病,展现其近年来最佳的进攻火力,让喜爱他的斯诺克迷们对他接下来的比赛有着无限憧憬。丁俊晖想要在随后的比赛中取得佳绩,还需提升其把握关键球的能力。

  连破魔咒 进攻火力力压“准神”

  丁俊晖本赛季前7次大赛(6个大型排名赛、1个大师赛)4次一轮游,3次两轮游。本次威尔士公开赛,作为头号种子和卫冕冠军的丁俊晖誓要有所突破,这位中国台球一哥并没有让大家失望。资格赛,丁俊晖两杆破百,远台命中率100%击败泰国球手德瓦差。正赛首轮两杆破百,两局逆转,以4:0轻松战胜马克·金。第二轮面对桀骜不驯的马克·艾伦[微博],丁俊晖又凭借三杆50+,以4:2力克对手晋级八强。打破自己本赛季“一轮游”和“两轮游”的魔咒,这也是丁俊晖本赛季在大型排名赛上首次击败世界排名前十六的球手。四分之一决赛,丁俊晖凭借1杆破百,3杆50+又打得米尔金斯没有脾气晋级四强,这是丁俊晖本赛季在大型职业排名赛中的最佳战绩。半决赛尽管惜败宾汉姆,却也有5杆50+。丁俊晖上一次在大型职业排名赛中闯进四强,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中国公开赛。收获3200分职业排名积分的丁俊晖世界临时排名暂局第十位,距离重返世界前八的目标又进了一步。由于赛季末的世锦赛,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前两轮不会遇到强手,因此丁俊晖能否重返世界前八对其在世锦赛中能否取得佳绩非常重要。

  较之成绩的突破、排名积分的增长,更令人振奋的是丁俊晖手感回暖,本次威尔士公开赛中,他共打出5杆单杆破百,12杆单杆50+,在决赛前进攻榜上,力压“准神”特鲁姆普[微博]位居榜首。手感的复苏,让众多斯诺克迷们又看到了那个极具杀伤力的“中国丁”。丁俊晖刚出道时主要靠准度和锐气打天下,其后学习希金斯[微博]的打法更注重控制和全面性,而现在的丁俊晖不但有准度,还有控制力,这让他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局面。丁俊晖如今学会了看淡比赛的胜负,试着去享受过程,冠军联赛第三组夺冠和本次威尔士公开赛四强的成绩,都说明丁俊晖正在处于一个上升的势头。从本次威尔士公开赛上看,丁俊晖前一段中远台准星不足的弱点已有了明显的改观,连续得分能力有了明显的加强。

  弥补不足 提升把握关键球能力

  本次威尔士公开赛半决赛,虽然丁俊晖轰出5杆单杆50+,但却以5:6惜败宾汉姆无缘决赛,丁俊晖再次赢了数据输了比分,关键球把握差成为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赛后丁俊晖甚至不无懊恼地说:“我几次打丢关键球是愚蠢的。”

  本次比赛丁俊晖签位奇佳,希金斯、塞尔比[微博]、墨菲[微博]、罗伯逊、威廉姆斯早早出局,但他却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宾汉姆,再度在卫冕之旅上提前出局。这是他近期连续第四次负于宾汉姆。

  与宾汉姆这场半决赛,丁俊晖进袋率高达90%,远台命中率70%,在数据不落下风的情况下5:6惜败,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了不久前德国赛,丁俊晖也是赢了数据输了比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丁俊晖在关键球上多次出现低级失误,葬送好局。赛后,丁俊晖坦言:“今天的状态和表现不如前几天的出色,有好几个球都处理得较差。最后几局好几次都愚蠢地打丢了关键球,宾汉姆实际上只是抓住了我漏给他的机会,第6局的简单红球中袋和最后一局距离母球很近的那个蓝球打丢最不可原谅。”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微博]、希金斯超一流选手最主要的差距就是把握关键球的能力不足。本赛季,丁俊晖多次出现关键球处理不当,从而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这种情况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其心理素质脆弱,丁俊晖前一段也曾保持大型职业排名赛决胜局一年多的100%胜率,如果心理差是不能做到这一点的。丁俊晖把握关键球的能力不足最主要应该是其在关键球上想法太多,击打时缺乏果断和气势。如果丁俊晖在关键球处理上能很快得到提升,那么在本赛季接下来的世界公开赛、PTC总决赛、中国公开赛和世锦赛上,他的表现应该很值得大家期待。□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