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最佳阵容点评:女排后浪推前浪 男排多面孔

2013年02月1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女排[微博]长江后浪推前浪

  虽然在(2012-2013)361°中国女排联赛赛场依然活跃着伦敦、北京乃至雅典奥运周期中风采依旧的老将,但越来越多的新人已然在各个俱乐部中担起了顶梁柱的重任。她们代表着中国女排的未来,也代表着中国女排的希望。

  主攻:李静[微博]、刘晓彤、周媛[微博]、科斯塔格兰德

  主攻位置上,浙江队的李静、北京队刘晓彤、恒大[微博]队的周媛和科斯塔格兰德四名球员的表现无疑是最为抢眼的。在一支打整体战术的球队中,能够诞生一位得分王是多么不易,况且这份荣誉属于李静这位身高只有1.86米的22岁小将。虽然身体条件谈不上突出,但李静无论爆发力还是扣球的变化在国内诸多年轻主攻中都称得上有一手“绝活”。北京队本赛季实现了成绩大踏步前进,与刘晓彤的全面爆发有很大关系。经过之前几个赛季的磨练,本赛季的刘晓彤状态更加稳定,踏实勤恳的性格与较好的临场应变能力弥补了她身高上的些微劣势。郎家军一内一外两员主攻老将虽然在这个赛季未能帮助球队成功卫冕,但她们稳定的状态、相对扎实的基本功和全面的技术依然是联赛场上其他年轻主攻队员学习的好榜样。

  副攻:乔婷、张晓婷[微博]、颜妮[微博]、杨珺菁[微博]

  在牢牢地坐稳了北京队主力副攻位置的这个赛季,乔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之中。在蔡斌的悉心调教下,乔婷这个赛季的表现与以往有了显著提升,良好的身体素质让这位身高1.89米的21岁小将在与那些动辄身高1.90米以上对手的网口争夺中丝毫不落下风。副攻位置在这个赛季伊始曾是天津队主帅王宝泉的一块“心病”,在无替补可换的条件下,24岁的张晓婷通过勤奋的表现让王宝泉安下心来。即便身高只有1.85米,张晓婷的快攻和拦网在这个赛季的绝大多数场次中都表现得高效且有特点。辽宁队副攻颜妮在拦网榜上以总共拦网55分、平均每局0.76次拦网得分名列第三,表现可圈可点。杨珺菁则是现役副攻国手在本届联赛综合状态最佳的选手。

  二传:魏秋月[微博]、丁霞[微博]、韩旭[微博]

  虽然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魏秋月出神入化般的分配球和组织进攻无疑是天津队能够在这个赛季极其被动的局面下逆袭收获冠军的最关键因素。经过了国家队伦敦失利的洗礼,25岁的魏秋月反而更加成熟。在联赛传球榜上,魏秋月排名榜首,各项细化数据均超出其他选手一筹。在传球榜前十名选手中,丁霞是唯一一个未曾进入过国家队主帅视线的球员。这位23岁的辽宁小将在本赛季联赛场上展现出了头脑灵活、胆大心细的气质,传球技术虽然略显稚嫩,但富有特色,相信只要假以时日,丁霞的进步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作为黑马北京队的战术核心,韩旭这个赛季的提高有目共睹。在本赛季联赛里,韩旭长期占据着传球榜首位置,最终也仅仅被魏秋月超越,屈居第二。

  接应二传:曾春蕾、李莹[微博]

  一年的国家队经历让曾春蕾迅速成长起来,这个赛季,曾春蕾的表现和状态是各队接应位置上所有选手中公认最好的。虽然偶有起伏和波动,但曾春蕾仍然在得分榜上名列第五、扣球榜上名列位列第二。在缺兵少将的天津队这个赛季的主力阵容中,身材不高的李莹虽然常常不显山不漏水,但关键时刻她的发球和快攻仍然会帮助天津队渡过难关。

  自由人:刘雅、张娴[微博]

  在北京队的战术体系中,刘雅的作用无人可替。经过三年磨练和主帅蔡斌的提点,刘雅这位原本默默无闻的25岁“老”自由人在这个赛季始终稳居自由人排行榜的首位,是联赛当之无愧的最佳自由人之一。在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中担任自由人绝非易事,张娴做到了。在自由人排名中,张娴名列第四,是前四名中唯一一个来自非四强球队的选手,她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可见一斑。(本报记者苏畅)

  男排:多面孔 齐给力

  与以往国手包揽最佳不同,(2012-2013)361°中国男排联赛赛场上,涌现出更多的面孔,国手、外援、新人、老将均有亮眼的表现,让本届联赛精彩纷呈。

  主攻:崔建军、萨尔瓦多、仲为君[微博]、温特斯

  河南队国手崔建军整个赛季状态火热,联赛得分榜上以520分高居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单场40分的惊人得分,堪称今年联赛的“刷分机器”,他是河南队重返联赛三甲的关键人物。萨尔瓦多无疑是北汽男排夺冠的最大功臣,他的进攻能力十分突出,在总得分榜上以445分,位列第二。而整个赛季高达72分的发球得分,平均每局0.90的得分效率,更是国内选手无法企及的。八一队核心仲为君在联赛得分榜上位列第三。相比上个赛季他表现更加成熟,在半决赛以及决赛首场比赛,正是凭借他在关键时刻的发挥,帮助球队赢得争冠机会,并一度在决赛掌握主动。外援温特斯是北京队夺冠的另一大功臣,他在攻防两端的全面技术,值得每一位本土球员学习。

  副攻:梁春龙、徐静涛[微博]、杨帆

  辽宁队尽管无缘四强,但国手梁春龙依然表现稳定。在前排快攻成功率明显提升,同时73分,平均每局1.33次拦网得分,在最佳拦网榜高居榜首。虽然在决赛中发挥欠佳,但徐静涛仍然是八一男排的攻防尖兵。总得分榜上,他以236分排名12,是得分最高的副攻。在最佳拦网榜上,他也排名第六。相比外援主攻,北京队的副攻表现并不强势,但在本赛季24岁的杨帆进步明显,在决赛三回合比赛,他在进攻、拦网和发球环节皆有亮点。

  二传:焦帅[微博]、康慷[微博]、毛天一

  摆脱伤病困扰的前国家队主力二传焦帅,本赛季重新振作,最佳二传榜上位列第三。而在他的合理组织之下,主攻崔建军、接应王春林[微博]两翼齐飞,河南队重返三甲,他同样功不可没。二传人选一直是北京队主帅李牧纠结的问题,赵艺和康慷在场上都有过起伏。但后者及时调整状态,从半决赛开始承担起主二传的重任,尤其决赛中,在他的合理组织和分球下,使得北京队进攻三叉戟火力全开。现役的国青主力二传毛天一所在的广东男排早早无缘8强,但在最佳传球榜单中,他仍以平均每局高效传球15.10个,高居榜首,显示出一定的实力。但作为二传1993年出生的他,还需时间磨练。

  接应二传:王琛、王春林、聂伟

  经历了亚洲杯国家队首秀后,北京队的王琛在这个赛季更显大将风范。在最佳得分榜上位居第四,他与两位主攻外援组成的进攻“三叉戟”,是北汽男排夺冠的保证。而王琛比赛中气质和激情传递着“正能量”,决赛三回合他拼劲十足,首回合更是拼到了抽筋。除了崔建军,接应王春林也是河南队的又一个得分利器,他在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五,扣球成功率排名并列第三,是河南队重返三甲的又一功臣。河北队左手接应聂伟是本赛季最大发现,尽管球队早早陷入保级大战,缺席8强战,但本赛季他依然砍下274分,排名总得分榜第10,并以0.56的扣球成功率,与河南队王春林并列第三。发球方面,他收获28分,与八一队仲为君并列第三,而平均每局得分0.52,仅位于北京外援萨尔瓦多之后,排名第二。

  自由人:初辉

  在宣布退役之后,前国家队自由人初辉,本赛季作为内援,加盟北汽男排。尽管已32岁,但是过硬的基本功以及丰富的经验,还是让他迅速适应比赛强度,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他与两名外援组成的一传体系,堪称联赛中最为稳固的防线。而在联赛的最佳接发球、最佳防守和最佳自由人三个排行榜上他均高居榜首。由于国家队主力自由人任琦受伤病影响出场次数有限,而同位置上的其他球员,与初辉相比,差距明显。(本报记者周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