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羽球名将李孝贞退役生活:驾驭三重角色 期待女双

2013年02月16日11:20  《羽毛球》杂志

  文·DonHearn

  编译·胡戚

  与申白喆搭档获得2010广州亚运会混双冠军后,韩国著名双打选手李孝贞退役。作为奥运会冠军、全英赛冠军、尤伯杯赛和苏迪曼杯赛冠军以及其他国际赛事金牌得主,李孝贞为自己的球员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退役后,李孝贞的生活和工作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仍在自己的母队三星机电队,只不过从原先的球员身份变身为教练。她与在檀国大学篮球队担任教练的Seok Seung Ho(锡承浩,音译)结婚,随后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2012年12月在三星体育馆,badzine网站采访了李孝贞,她谈了自己生活中的变化,以及韩国女双的近况和未来。随后,球队放圣诞节假到新年,这是李孝贞成为教练和母亲后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

  身为球员、教练:无悔过去,知足现在

  从球员到现在的状态,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大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比起自己征战国际比赛时期,现在的心态更放松了。以前我努力训练,保持状态,为的是取得好成绩。而现在,我放松得多,可以自己把控自己的生活了。

  当运动员时,你错过了生活中的什么吗?

  在运动员生涯中,我没有错过什么。现在,我有了丈夫和孩子,我对此真的很满足。

  当我和队员们在一起训练时,我确实很少有“我要是上去打就好了”的感觉。这种想法曾经出现过,但现在,它不再扰乱我的心思,我已经不再是球员了。

  在你当球员的日子里,有哪些你感到开心的事情,现在却已经从生活中消失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运动员生活总体上是很艰苦的,但好像也没有什么事情很特别。不过有一个事我忘不了,应该算是去欧洲三国比赛吧。

  在亚洲,我们有时出去打一两个比赛,回来休息,然后再次出国比赛。但去德国、英国、瑞士比赛,要连续3周,很辛苦。那根本就不仅仅是旅行了,我们要在3个国家打比赛,消耗相当大。

  2009年时,你曾说过要一直打到伦敦奥运会。是广州亚运会夺金让你改变了想法吗?没有再打一次奥运会,你后悔吗?

  对于2010年退役和没有征战伦敦,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在亚运会前,我就告诉主教练,说我要退役,并非我拿到了广州亚运会金牌后临时做出退役决定。

  2012年是你当教练的第一年,你觉得自己干得怎么样?

  从某个角度说,当教练很不容易。当球员时,教练告诉我做什么,我只管做就是了。现在,我必须关注球员们做得怎么样,在对他们进行指导之前,要告诉他们需要改进什么。

  你有执教国家队的志向吗?

  我还没有想过当国家队教练或类似什么事。在我生活的这个阶段中,我考虑的是个人的事。我真的还想再要一个孩子,职业生涯中的其他东西还得等等再说。

  你觉得当国家队教练要面临哪些挑战?

  在这里,三星队是一个关系非常密切的团队,教练和队员们彼此了解很深,是一个令人非常舒服的团队,真有点像个大家庭。

  当然了,国家队就有很大的不同。来自各个队伍的许多人走到一起,很难了解这么多球员,要习惯于跟他们相处也没那么容易。

  再看韩国女双:走出困境,期待新人

  奥运会上4对女双选手被取消资格,你觉得韩国女双是怎么回事?

  从一开始,比赛安排就让我很难接受。第一次看见它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要变成这样?会不会引起什么问题?我认为淘汰赛更好,感觉这种变化来得太突然了。

  作为金河娜的教练,奥运会后你一定与她有很多接触。她现在还在这里吗?

  金河娜现在不在这里,她从12月初开始就跟国家队一起训练了。不过奥运会后,她在这里练了几个月。对她和其他女孩来说,这一段都非常艰难。

  她和郑景银能参加奥运会都非常兴奋。在印度超级赛上,她们赢了,拿到了奥运会资格。她们本没有期待获胜,也没想到能去伦敦。突然之间,她们赢了,这使得她们搭上了去伦敦的末班车。她们训练非常刻苦,就为了打好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没想到出了取消比赛资格的事,对她们打击很大。

  我不了解她们现在的状况。她们日后会怎样,要韩国羽协和韩国奥委会来定。不过我希望她们不久后能重回赛场,她们还年轻,需要继续比赛。

  因为她们受到的惩罚比中国和印尼女双选手更严厉,你觉得她们更难吗?

  问题的关键不是这个,而是她们的奥运梦想以这种不好的方式破灭了。和其他球员仍继续参赛并试图消除影响相比,我们这些姑娘如果也能这样当然好了,不过她们还得等待。

  你和李敬元退役后,国际羽坛上似乎一时没有能够打败中国组合的女双选手了。对于中国选手如此强大无敌,你怎么看?

  老实说,我和搭档击败中国选手也非常困难。假如和中国顶尖选手交手10次,我们获胜大概也就一两次吧。当然啦,至少我们还赢过。

  我想,中国永远有顶尖双打选手。他们中等水平的人或后备选手总是和最优秀的球员一起训练,并期望能打败他们。一旦这些后起之秀在国际比赛中冒尖,他们就能达到顶峰,赢下比赛。因为他们的技术已经提升到了超过世界上其他选手的水平。

  在韩国,顶级选手都在高中,他们毕业后进入成年阶段时会进入国家队,但他们往往在国际比赛中打到第二轮就出局了。我想,也许是在运动员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会有什么关键的不同之处。

  韩国女双还能再追上来挑战中国吗?

  我觉得还要看。郑景银和金河娜将在2013年回归国际赛场,她们已经拿到了重要赛事的第一个冠军,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

  李绍希和申胜灿也打得非常好(夺取了2012世青赛和亚青赛女双冠军)。我没有获得过世青赛冠军,我那年拿的是第三。(1998年世青赛,李孝贞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张洁雯/谢杏芳)。

  将来人们回忆起你那个时代,还记得有一个球员名叫李孝贞的话,你希望人们记住什么?

  只要人们记得我是“传情男孩”李龙大的搭档就好了(笑)。我想,可能国外的人,比如欧洲人,以后会记得我的名字。如果是这样,这本身就使我感到开心。

  你觉得他们有可能记得你是你那个时代的顶尖双打选手吗?

  如果他们能这样想起我,确实很美好。

  作为妻子、母亲:丈夫高大,儿子强壮

  婚后还适应吗?

  我觉得婚姻生活非常适合我。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尤其是6月份有了孩子之后,取名叫Seok Yoon Je(锡允杰,音译)。我们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你和丈夫是怎么认识的?

  其实我在高中时的教练是檀国大学的篮球队员,他比我丈夫高几届。我丈夫在校队打球,现在在那里做教练。他在釜山参加训练营时,有一天,他来找我教练去打高尔夫[微博]球。我教练琢磨了一下,说:“哎,你觉得跟李孝贞有机会吗?”我教练认为这事儿可行。最初,他很不自在,不想跟我见面。

  为什么?

  我不知道,他就说他不自在。后来他决定跟我见面,我们就在教练的指导下相见了。这就是我们最初的故事。我跟教练说过,我一定得找个比我高的人,这是个前提。我没法想象自己跟一个矮个子家伙在一起。我丈夫身高1.94米,所以他符合条件。

  你曾是优秀运动员,这是否让你做其他事情更容易?

  是的,各种事情似乎都很容易。最开始,我们第一次接触时,安排一周之后出去玩玩。但日程突然起了变化,他发现自己还得在几天之内去济州岛参加训练营,于是问我能否把一起出去的日子改在第二天。对我而言,这种事很平常,我非常理解,就说:“行啊,明天去吧。”

  第一次见面,事情就都搞定了。他不仅比我高,而且吃饭和喝咖啡时,我们发现相互交流起来非常顺畅、容易。所以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俩很合适。

  你的儿子允杰将来会成为羽毛球[微博]运动员还是会打篮球呢?

  我们俩老是为此开玩笑。如果允杰要从事运动的话,我们决定让他打棒球。他看上去真的很壮,所以,他将来既不是打羽毛球也不是打篮球,而是打棒球(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