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项目获奥委会副主席支持 韩国盼留下跆拳道

2013年02月12日09: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备受关注的“奥运会剔除大项”投票,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在瑞士举行:国际奥委会[微博]执委会将在瑞士的总部选出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的一个项目,而据分析,现代五项、羽毛球[微博]、跆拳道这三项出局的风险最大。

  去年底曾有传言称,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羽毛球、乒乓球[微博]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但之后无论世界羽联、国际乒联,还是乒羽中心都极力否认这一传言。曾因伦敦奥运会消极比赛风波而让羽毛球项目形象受损的李永波,就曾坚持认为:“羽毛球绝对不可能被剔除。”

  事实上,世界羽联在奥运会之后及时修改了竞赛规则,以避免消极比赛的闹剧重演。而且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克雷格·瑞迪也十分支持羽毛球这项运动,这让它离开的可能性变小了。

  跆拳道面临危险的原因,和羽毛球一样,都是推广程度不高,亚洲选手过于垄断。但是,韩国方面也一直在努力,希望保持这一项目。

  现在,出局风险最大的,外界认为是现代五项。尽管这项运动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引入奥运会,但其成本过高,收视率却又很低,一名奥委会成员更是称这个项目有点“与时代脱节”。

  伦敦奥运会时共有26个大项,而随着高尔夫[微博]球和7人制橄榄球的加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又恢复到28个大项。

  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奥运会的“瘦身”。他们计划,从2020年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的核心大项为25个,最多可增设3个临时大项。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当地时间2月12日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投票选出一个被奥运会淘汰的项目。另外,执委会还将择日选出新增的项目,外电分析称壁球和空手道是入围的大热门。

  此外,由于这次剔除奥运项目的投票只在执委会范围内进行,这让一些执委会以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有些不满,他们认为如此重大的事宜应该由全体委员投票决定。不过依据规定,所有委员将于今年9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最终决定被剔除和新入围奥运会的项目。当然,由于执委会的重大影响力,此次执委会的决定基本不会在全会上被否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