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教练气愤摔跤被踢除奥运 出局影响摔跤人前途

2013年02月14日01: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黄融 知道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国际摔联、日本摔联、土耳其摔联等摔跤联合会纷纷在昨日表示了抗议。有人则“自我安慰”地算了一笔账: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摔跤成绩为2金3银3铜,剔除与否对奖牌影响不算太大。这只是表面上的算法,要知道国内摔跤人可没什么心情过春节了。

  国际奥委会[微博]从2012年伦敦奥运开始实施大项“瘦身计划”,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不幸成为了第一批牺牲品。现在,国人对其的关注度比较冷淡,各地方队的主要任务只剩全运会。

  摔跤的处境不会比棒球好上多少,火车头体协大队长王忠义一连用了几个“很气愤”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不知道执委们都在想些什么?竟然把摔跤这么一个历史悠久且积极向上的项目给踢出去了,我真的很气愤……”王忠义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自由式72公斤级冠军王旭的教练,南都记者找到他的时候,王忠义的弟子们都知道了摔跤被逐一事,队内士气受到了一定影响。“不只是火车头,全国的队员和教练都会受到影响。像我这样临近退休的老头还没什么,可那些30岁、40岁的教练怎么办?运动员们怎么办?他们会遇到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也对摔跤无缘奥运感到震惊,他表示自己不清楚执行委员会这么做的原因何在,但董生辉没有说得太多,因为他的手上还未拿到一些实质性的材料。

  鉴于中国在大多数体育项目上依然奉行举国体制,任何一个项目是否存在于奥运大家庭都会对其经费、收益、关注度造成不小的影响。从这一个层面上来说,摔跤项目与羽毛球[微博]、跆拳道、现代五项并无太大差异,谁的出局都会关联到很大一部分人的发展与前途,并不能简单地以金牌数来衡量结果。

  当然,现在还不能说摔跤项目就铁定无缘2020年奥运会,它将和棒球垒球、空手道、轮滑、攀岩、壁球、滑水、武术等其他七个项目于今年5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竞争一个临时奥运席位,最终决定得由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做出。王忠义向记者表示,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定会努力向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甚至是国际奥运会传达摔跤人的声音。

  [声音]

  被誉为奥林匹克最古典的项目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招致了许多不满的声音———

  ●国际摔跤协会发言人:“会尽最大的努力证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决定是‘荒谬的’”。

  ●土耳其摔跤协会主席耶尔利卡亚说:“摔跤一直是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之一,被逐出奥运会是个错误的决定。”

  ●国际摔跤联合会副主席艾哈迈德·阿伊克:“这只是奥委会执委们自己的想法,将摔跤逐出奥运会是不可能的”。

  ●美国奥运冠军马修·埃蒙斯表示这是难过的一天。“国际奥委会竟然把摔跤剔除出奥运会项目了?他们脑子在想什么?传统、历史、正直这一刻都没有了。”

  ●根据日本网站的调查,参与的近6万名网友有32%同意说:“国际奥委会一定是疯了。”(黄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