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梁文豪夺第2个分站冠军 王濛独战韩国3人犯规

2013年02月10日08: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国德累斯顿站的比赛于今晚展开首个决赛日的争夺,在男子1000米的比赛里,中国选手梁文豪[微博]技压群雄,夺取了个人的第二枚世界杯分站冠军;而在女子1000米决赛里,名将王濛单独迎战3名韩国选手,最终因犯规取消成绩,沈石溪成为该项目赢家;此外,韩国选手申达吾、英国选手克里斯蒂笑傲男女1500米第一次决赛,中国男女接力队双双晋级明晚的最后决赛。

  共有包括韩国选手卢珍圭、俄罗斯选手安贤洙、中国选手梁文豪、加拿大选手让-奥利维尔、康诺伊尔在内的5人入围男子1000米决赛。开赛后,康诺伊尔率先发力占据领先,梁文豪紧随其后,赛程前半段的几圈角逐里,让-奥利维尔、卢珍圭都先后尝试过领滑,但梁文豪却始终牢牢把持着第二名的占位。进入比赛中段,梁文豪利用内道超越了卢珍圭,本场比赛首次领滑,而在接下来的冲刺阶段争夺里,梁文豪多次受到了让-奥利维尔、卢珍圭的有力冲击,但凭借着其较强的控制能力,头名的位次始终没有旁落别人手中,梁文豪最终以1分25秒677的成绩率先撞线,夺得了本人的第二枚世界杯分站冠军,而这次胜利也是他收获的第一块1000米金牌。康诺伊尔、安贤洙分获银牌与铜牌,成绩是1分25秒732和1分25秒824。中国选手于继洋、武大靖[微博]参加了该项目四分之一决赛第1、2小组的争夺,分别以1分35秒820和1分26秒980的成绩排名第四和第三,无缘继续征战。

  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名将王濛只身对抗三名韩国选手沈石溪、朴胜义、李素妍。发令枪响后,处于一号位起跑的王濛迅速发力,抢占了第一名的领滑位次,试图通过控制线路的方式简化与对手交缠,沈石溪则紧随其后,朴胜义暂列第三位。尽管韩国选手几次尝试超越,但王濛出色的线路掌控还是令她们束手无策,半程过后,沈石溪与朴胜义战术性换位,朴胜义又在随后的半圈里强行内道超越王濛,王濛全力抵挡对手的反超,但却使得两人发生碰撞,双双失去速度,王濛的名次就此掉落至第三位。比赛的最后几圈,王濛成功反超李素妍,紧随沈石溪身后完成比赛,但经过裁判判决,王濛再次因为与朴胜义“肩并肩”的阻挡被取消成绩,韩国选手也因此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沈石溪、李素妍、朴胜义包揽前三名的成绩分别为1分30秒685、1分35秒813和1分58秒954。另一名中国选手刘秋宏[微博]参加了该项目的B组决赛,并以1分32秒048的成绩排名该组第3。

  至此,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的1000米比赛全部结束。在总积分排名上,英国选手克里斯蒂、韩国选手沈石溪、朴胜义分列女子前三位,中国队成绩最好的是刘秋宏的第5名,王濛则位列第9位。男子方面,前三名分别归属韩国选手郭润起、俄罗斯选手安贤洙、韩国选手卢珍圭,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梁文豪的第五位。

  参加女子1500米第一次决赛的8名选手分别是:中国选手周洋[微博]、孔雪[微博]、英国选手克里斯蒂、意大利选手方塔娜、韩国选手金敏贞、加拿大选手瓦德尔、马列爱娃、美国选手史密斯。比赛开始后,两名中国选手落在了大部队的最后两位,尽管在随后几圈的争夺中,她们两人也曾先后尝试领滑,但很快便被其他对手反超。克里斯蒂的在本场比赛的滑行积极主动,在绝大多数的赛程里,她都牢牢占据着领滑的位次,这样的局面也一直维持到比赛中段,处于被动的周洋和孔雪不断尝试起速外圈超越,但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消耗太多体力,她们甚至被领先选手甩下了一段不小的距离。克里斯蒂凭借着出色的路线控制,最终将领先的优势保持至终点,以2分21秒851的成绩收获桂冠,亚军被金敏贞以2分21秒952的成绩夺走,铜牌则归属于马列爱娃,成绩为2分22秒069。孔雪和周洋分别以2分22秒891和2分23秒091的成绩位列决赛第四、第六位,无缘奖牌。另一位中国选手李坚柔[微博]参加了该项目第3小组半决赛的争夺,但由于在冲刺超越时意外滑入标志块内,不得不重新滑跑半圈,最终排名小组垫底,就此止步。

  经过半决赛的较量,韩国选手申达吾、俄罗斯选手扎卡洛夫、加拿大选手巴斯蒂略、日本选手高御堂雄三、美国选手塞尔斯基、克里夫林等6人晋级到男子1500米第一次决赛。开赛后,高御堂雄三积极抢位占据领先,扎卡洛夫紧随其后,而实力最为强大的申达吾和塞尔斯基则处于队伍的最后两位。经过半程滑行,塞尔斯基开始通过倒位提升自己的排名,并在最后五圈时占据了领滑位次,与队友形成了集团优势。为了扭转被动的局面,申达吾也随即发力,并在两圈后滑行至塞尔斯基身后,两人在冲刺阶段的对决紧张激烈,直至冲线一瞬间,塞尔斯基意外将冰刀卡在冰面上并摔倒,无奈将胜利拱手相让申达吾。最终,申达吾夺冠的成绩为2分13秒149,塞尔斯基2分13秒195屈居亚军,铜牌则被巴斯蒂略以2分14秒179的成绩收入囊中。中国选手王星淳参加了该项目半决赛第1小组的比赛,最终以2分14秒531的成绩排名第五,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全部征程。

  男女接力半决赛的争夺压轴打响,由王濛、李坚柔、范可新[微博]、孔雪组成的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队第2小组登场,她们一度在比赛开始阶段排名第三,还因加拿大队摔倒被大部队远远甩下,但凭借整体的强大实力,中国队最终还是力挽狂澜,以绝对的优势锁定小组头名,凭借4分13秒148的成绩晋级决赛,明晚将与韩国、荷兰、加拿大队共同争夺金牌。而由梁文豪、武大靖、韩天宇、王星淳组成的中国男子5000米接力队则在第1小组里优势明显,以6分44秒082的成绩获得头名,同样顺利拿下决赛资格。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