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决赛北京八一重回起跑线 胜者将书写联赛历史

2013年02月03日08: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男排联赛冠、亚军决赛自2009-2010赛季恢复三战两胜赛制以来,所结束的三届联赛,决赛都只打了两场就分出输赢。本赛季的形势终于有所变化,2日北京队客场以3:0战胜八一后、双方在冠、亚军决赛前两个回合打成了1:1的均势,3日下午在八一队主场苏州体育中心,两队将一战决定冠军归宿。

  北京队一扫连败颓势

  本赛季联赛,北京男排在第14轮、第18轮、半决赛首回合三次遭遇八一队,依次以0:3、1:3、2:3失利,其中第一、三场还是主场不敌对手。所以,2日进行的决赛第二回合角逐,因为北京队是客场作战,不少人暗暗为他们捏一把汗。

  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该场比赛,北京队一扫连败颓势,充分发挥了本队所长,直落三局击败主队。本赛季常规赛八一两次战胜北京,总比分先后以76:62、94:83领先14分、11分;决赛首回合双方的总比分为104:104。刚刚结束的决赛第二回合争夺,北京总比分以79:63领先16分,是两队四次交锋比分差距最大的。

  北京队本赛季的最大优势,是拥有三名欧美外援,而且多数场次比赛,其两名担任主力主攻的外援------温斯特、萨尔瓦多都有出色表现,加上年轻国手、接应王琛,形成了该队相当稳定的三大火力点。

  可前面几次碰八一,温斯特、萨尔瓦多总有一人大失水准,直接影响了本方的整体进攻。决赛首回合,温斯特断断续续上场,就只得到3分。2日的比赛,萨尔瓦多、温斯特总算同时正常发挥了各自水平,分别贡献15分、12分,得分居于本方前两位。

  八一队的两名副攻郭鹏[微博]、徐静涛[微博]都曾进入国家队,故该队的拦网强于北京队,决赛首回合对抗,军旅拦网直接得分就以13:8压对手5分。2日的比赛,北京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不仅发球直接拿下11分、超对方10分,而且带动了拦网,拦网直接得分以10:8首次次超过八一。

  2日的比赛,对北京队而言,更难得的是收获了信心。3日的最后决战,虽还是打客场,但他们已经和军旅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八一须正确认识对手

  1996-1997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开始实行主、客场赛制,今年已是第17届。其间冠军产生的办法有过多次变化、甚至反复。

  1999-2000赛季,冠、亚军决赛进行双主场、双客场共四场对抗,2000-2001赛季改为三战两胜,2001-2002赛季起只打一场比赛定输赢,2004-2005赛季重新回到三战两胜,2007-2008、2008-2009两个赛季均采用四场对抗;从2009-2010赛季至今,连续四届联赛,又都是以三战两胜的办法分出冠、亚军。

  无论实行何种办法,到上赛季为止,累计共有十届联赛的冠、亚军决赛采用多场争夺,其中九届都是第一场获胜的队最终登顶。作为国内传统强队的八一男排,曾经先后三次闯进联赛冠、亚军决赛,遗憾得是决赛首回合都输了,最终也都屈居亚军。

  特别是2009-2010赛季,他们常规赛积分排名第一,决赛先打一场客场,接着再连打两个主场,形势相当有利。谁料其首场便以1:3输于主队,第二回合在自己的主场又意外得以2:3败北,最终未能撼动上海的霸主地位。

  本赛季,八一队再次以常规赛第一的身份,与常规赛排第二的北京队会师冠、亚军决赛,而且决赛首回合客场力挫对手,可以说迎来了自己夺取联赛冠军的最好机会。谁料2日的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后,形势又有了新变化。

  从2日的比赛看,八一队赛前显然对困难、特别是对对手发球的破坏性估计不足,以致于首局遇阻后便显得应对无力,很快丢掉了前两局;第三局一度形势不错,后半段又“栽”在了接发球上。

  现在,八一队首先得正确认识对手,要意识到北京队后面会拼得更凶、也可能发挥得更出色。同时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多考虑结果,保持平常心,力争在3日的比赛中,表现出本队的最好水平。

  发挥优势者有望登顶

  就技战术而言,八一、北京两队均有各自的优势。北京队本赛季最强势的有两点,一是进攻、一是发球。该队场上两名外援和王琛若都正常发挥,别的任何队在进攻上都很难与之相匹敌。萨尔瓦多、温斯特、王琛均采用大力跳发,且都有相当威胁,尤其是萨尔瓦多的发球,力量大、速度快,常常能助本队连续涨分。

  八一队也是国内各队中进攻威力相对突出的一支队伍,其主攻仲为君[微博]属国内该位置最具实力的后起之秀,接应刘庭蔚[微博]、副攻郭鹏和徐静涛也都具备较强的进攻能力。较之北京队,军旅的整体拦网、尤其是副攻的拦网水平明显胜出一筹。

  纵览军、京两队本赛季的五次交手,就可以看出,比赛中谁更充分得展示了自己的优势、比较有效得抑制了对手所长,谁就能赢得主动。3日的冠、亚军最后决战,双方技战术方面都没有秘密而言,问题是谁执行得更坚决、更卓有有效,遇到困难时。应变得更快。

  北京队的进攻还将主打温斯特、萨尔瓦多、王琛“三门大炮”;拼发球的指导思想会更坚定、准备得会更充分,一旦发球战术得逞,他们就会对八一队的主要得分手仲为君进行重点拦防。

  八一队需要尽可能得缩小与北京队进攻方面的差距。为达到此目的,他们既需要仲为君关键时刻能够下球,又不能太过依赖仲为君,而是得在保证一传的情况下,尽量发挥其他几名攻手、尤其是两名副攻的作用,做到高快结合。与此同时,军旅还务必表现出自己拦网的强势。

  前16届全国男排联赛,先后有四川、上海、江苏、浙江四支队伍登上冠军宝座。3日的八一、北京之战,无论谁胜,都将成为联赛历史上第五个冠军得主。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