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严酷管理方式致孙杨提换教练 学娜姐单飞无可能

2013年02月02日05:17  北京青年报

  近日围绕新科奥运冠军孙杨身上发生的各种事件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与空姐谈恋爱的事情尚未发酵完全,昨天又有孙杨家乡杭州的媒体曝出他想离开恩师朱志根教练组的消息。如果说运动员谈恋爱属于个人自由别人无权干涉,但教练可不是说换就换的,尤其事关孙杨这样的顶尖明星,至少目前来看几乎没有可能性。单飞?长期出国训练?就游泳这一运动项目特质来说,在中国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孙杨无法离开带了他十年之久的朱志根。

  恋爱事件只是导火索 管理方式是根源

  初看起来,孙杨的“早恋”似乎是导致师徒出现矛盾的原因。但实际上,对于孙杨恋爱事件看法不同只是师徒发生分歧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两人近年来主要的一些矛盾集中在训练和管理方面看法的差异。这指的不是训练方法,而是朱指导严格、严厉的管理手段,令孙杨感到不少地方难以接受。朱指导带孙杨将近10年来,习惯了最初的管理方法,像严父一样,但多少又让人觉得有些“简单粗暴”,记者曾亲耳听到过朱志根教练说“这小子,我要揍他”等话,可听起来不过是同大多数的中国教练员培养弟子时一样,也没有什么不妥。但孙杨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绩的取得、身份的变化,对于教练仍然采取惯常的严格严酷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感到不适,甚至不满。这是孙杨会冒出换组训练念头的原因。

  师徒黄金组合若换组无人能接

  国家游泳队和大部分地方游泳队的训练方式都是分组集训,由某位教练带领固定数量的队员进行训练,无论是上高原还是海外留学去哪儿都基本如此,偶尔进行小调整。从2003年孙杨初入浙江队,一直都是朱志根教练对他进行训练和生活管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说朱指导宛如孙杨严父一点儿也不为过。十年岁月,孙杨从无人知道的小队员成长为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的创造者,离不开朱志根教练在训练上的教诲和生活中的照顾,可以说两人已无法分开。固然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对于孙杨成绩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但可以说没有丹尼斯,孙杨也一定能在朱志根的指导下取得优异成绩。孙杨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朱指导表达过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而就在不久前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两人还携手出席,朱指导也为有这样的徒弟而感到自豪,可以说两人是相互成就和依存的。现在出现了小矛盾,即使孙杨提出换组,也要经由浙江队、国家队有关领导、教练讨论后才能决定,不是依据某个人的意愿就能达成的。而且,以孙杨目前的地位,应该讲没有哪位教练能接手进行管理和训练,换教练组进行训练是难以实现的。

  项目特性决定“单飞”绝不可能

  此前孙杨曾流露过想长期接受丹尼斯教练训练的想法,这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在体育的举国体制下,脱离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保持高水平和良好运动状态的,特别是游泳这项运动更是如此,这是由它的特质决定的。从2011年孙杨获得世锦赛冠军起,到夺得奥运金牌,再到现在,孙杨几次被曝出不和谐的音符。每当此时就有人进行分析或为孙杨出主意,望其“单飞”,但这是极其不现实和无法完成的计划。据记者了解,以澳大利亚稍有名望的教练为例,为中国队员集训8周工资大抵在1万澳元左右,澳方还要每天收取不等的个人训练费用,外加食宿费用。如果自己聘请体能师、队医,加上照顾自己生活的人员,一周的费用又要花掉1万澳元,这无论如何是个人无法负担的。游泳不同于网球和斯诺克[微博],这两项运动从各级赛事一直到大满贯、世锦赛等都有不同级别的奖金,优秀运动员可以靠获取奖金来养活自己。即便如此,中国能够单飞又还比较成功的也只有李娜[微博]、丁俊晖[微博]等寥寥几人。而游泳,大多数的国际国内赛事都不设奖金,尝试“单飞”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或许像孙杨这样的运动员可以获得赞助商的支持,但以目前他身上的赞助还是远远不够,其中很多还是商家与游泳队集体签约的。况且离开国家队、地方队的集体支持,成绩肯定会下滑,赞助商也会逐渐离去。

  综上所述,孙杨与朱志根已是宿命的师徒结合,也是非常成功和完美的黄金组合,继续合作下去还将不断为自身,也会为国家赢得荣誉,分开,则肯定是中国游泳的重大损失。

  说法

  朱志根不赞成孙杨过早恋爱

  朱志根对于孙杨“过早”谈恋爱的态度比较鲜明,就是坚决不支持。朱志根说,“他这么年轻就谈起了恋爱,虽然自己保证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但是又怎么可能做得到呢?是孙杨自己提出的要换教练组的要求。当然,这可能是他在与我争论后说出的气话,不过他确实说了。这件事我不想再多谈了,这也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事情。”

  其实朱志根对于爱徒取得的成绩和孙杨认真刻苦的训练态度非常自豪和满意,他说,“我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没来得及做,他在运动成绩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可以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能够连续两年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是对他能力最好的认可,遇上他也是一位教练员的幸运。总体来说孙杨是个懂事、高素质的孩子,也是一个游泳天才,但他也有淘气和任性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