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媒体:孙杨啊快回头 焉知3年后没有劲敌超越你

2013年02月03日06:20  钱江晚报

  没等伦敦奥运会打烊,菲尔普斯就恶狠狠地宣布,老子受够了,每天两磅意大利通心粉一大个比萨饼一堆能量棒,池子里三百六十个来回。我要过正常人的生活。

  说这话的时候,史上最伟大的游泳神童已经27岁,渐感力不从心,领地一块块失守,他喜欢嘻哈摇滚,喜欢电子游戏,喜欢逛街。而以前16年里,他的行踪像时钟一样单调,早上五点起床,早中晚三练,每天六小时,没有生日和圣诞,曾经在七年里,只有五天没下水。那样的日子不会有趣,但他的教练鲍曼说,菲尔普斯给自己的压力,永远比别人给他的多,而别人曾以为他只是天赋异禀骨格精奇。

  现在的菲尔普斯像美国大多数退役的伟大运动员一样,慷慨地犒劳自己:和名流玩高尔夫球,和高手打加州扑克,出席一切和游泳无关的活动,享受自己曾经想过而不敢过的生活。

  这样的日子,22岁的孙扬一定是看在眼里痒在心里。忍了很久,终于恶狠狠地爆发了,某天对着情若父亲的老朱怒吼:我受够了,不想跟你练了。具体的场景肯定没有赵本山的小品里两个徒弟佯装叛出师门时那般有趣:你个老忽悠,再跟着你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师傅在上,请受徒儿一拜,说着便朝范伟纳头便拜。

  老朱的愤怒沮丧,最主要的是伤心,可想而知。整整十年,又当教练又当保姆,还兼厨师和宿管员,如今名满天下,身体零部件陆续出故障眼看可以解甲归田,却被自己最得意的门生,当着众人的面用方天画戟搠了一下,而事情的起因,不过是提醒弟子,野了太久,该收心了。

  冲突的细节,不会像有些媒体说的那般罗生门,也不像孙杨他自己说的,都是媒体瞎写,所以不可能像以往的那一次次不和谐那样,打个模棱两可的哈哈就可以圆场,毕竟你这次发飚的对象不是队友,不是媒体,不是粉丝。另外,你不再是那个16岁的莽撞少年,不再是犯下再荒唐的事都可以原谅的年纪。

  你可能很憋屈。菲尔普斯也放纵过自己,逛过夜店,还吸过大麻,被禁赛三个月。是的,那时他已经14块奥运金牌在手,对池子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日子有点厌倦,在光怪陆离里犒劳了自己一阵子。但就是那一阵的迷失差点把多年打造的全民偶像全毁了,差点把赞助商都吓跑了。

  你可能很自信,这个项目上,我打个盹,别人都还没赶上来。老朱比你清楚,你四十多天马不停蹄地赶场转场,又唱又跳又演又逛又泡,忙里偷闲下下水湿湿身,你的状况已下降到什么程度。你只有22岁,但三年后25岁,在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泳道上,谁敢担保没有对手在虎视眈眈,三年后不会一鸣惊人。

  你可能很陶醉,中国太阳,男子体育一哥,体坛风云人物,多栖明星。你要明白,这是一个变脸和变天一样快的时代,你和李娜姚明不一样,你的亚军对别人没有任何意义,对你意味着一无所有。别听评估师胡扯,说你的身价超过两个亿。上海申花当年花钱买个甲A冠军后,有人给它评估的身价是12亿,现在倒贴都没人要。

  就算天纵英才,也躲不过有这么一天,看着一个个对手从身边掠过,自己却力不从心。英雄都会迟暮,但有人是心老有人只是身老,无人是无奈有人只是无憾。那方天地能给你带来再多的光鲜再多的财富,终究不过是50米长的距离,十几年的岁月。风流总会被风吹雨打去,在接下来的人生里,还得回归芸芸众生,世态炎凉中体会爱情,亲情,友情,甚至人之常情,到那个时候,比的不是曾经有多么牛逼,而是眼下有多少遗憾。

  天尽头,鹿回头,赶紧往回游。

  七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