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孙杨要学就学刘翔

2013年02月03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伦敦奥运会上,刘翔的跌倒和孙杨的爆发,被解读成中国体坛一个全民偶像的倒掉和一个新偶像的诞生。然而半年过去了,比刘翔还要高大帅气的孙杨却一直是坊间议论的问题少年。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要当一个偶像,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媒体形象。孙杨好像不懂得这个基本的道理,大运会上一边享受着特殊待遇,一边对记者的采访耍着大牌;海埂冬训期间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冷漠以对,对记者在公开场合下的拍照怒目相向。跟一些媒体交恶也就算了,更严重的问题是,孙杨与他的教练也时不时闹摩擦,体坛师徒反目的例子不是没有,问题是孙杨不是一般的体坛人士,尤其在他刚成名之际。

  说一千道一万,围绕孙杨的是非纠葛,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孙杨自身存在的缺陷。从他张扬的个性看,他挺适合跳出体制外,像李娜那样“单飞”,那时候想换教练,不用找领导嚷嚷,自己就定了。那时候,也不用看教练和领导的脸色,甚至可以带着比自己大六岁的女友成双入对地自由飞翔。只是不要忘记一点,李娜能“单飞”,是网球这个项目的高度职业化,跳出体制外,李娜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而游泳项目,职业化程度低,商业开发的前景也不够广阔。孙杨想单飞,一是太年轻,翅膀没长硬,二是,根本找不到梦想中的梧桐树。

  还是向前辈刘翔学习吧,刘翔很清楚,男子110米栏并非受人关注的热点田径项目,单飞无异于自毁前程。而离开了举国制,自己的竞技状态更不可能保持那么久。既然如此,就要学会体制内生存的那一套,首先不要过早谈恋爱,至少不要过早公布恋情,免得让领导看不顺眼;其次与教练搞好关系,免得自己被废掉。

  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