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赛事看点:周洋复出世界杯 丁俊晖再战海口

2013年01月31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休战近两月后,冬奥会四冠得主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又将前往欧洲,参加2012-2013赛季最后两站世界杯比赛。2月份,还有多项花样滑冰、乒乓球[微博]、斯诺克国际比赛值得一观。

  周洋[微博]复出首次亮相    

  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共设六站。前四站,王濛除在自己拿手的女子500米比赛中连续四次夺标,还与队友一起勇夺后三站3000米接力金牌,是各国所有参赛选手成绩最好的。

  2月1日到3日、8日到10日,俄罗斯索契站、德国德累斯顿站比赛就要陆续举行。其中前一站还是明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测试赛,各国运动员自然格外重视。两站比赛,王濛都有望再次拿到500米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因伤缺席国际比赛一年多的冬奥会两金得主周洋,这次也随中国队出征。以往世界杯赛,这位长春姑娘获得过25枚金牌,包括6夺1500米金牌、3夺1000米金牌。目前,她保持的2分16秒729的1500米世界纪录,就是2007-2008赛季在世界杯美国站所创。

  去年以来,世界短道速滑女子长距离项目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韩国16岁的沈石溪横空出世,新赛季首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便连夺四站1500米冠军;在卡尔加里站,还以1分26秒661刷新了1000米世界纪录。

  索契、德累斯顿两站世界杯,周洋很有可能在1000米或1500米比赛中碰到沈石溪。因为刚刚复出,她现在要战胜这位士气正旺的韩国“天才少女”并不现实,但需要通过比赛逐渐找回感觉,以便尽快恢复到个人最佳状态。

  花滑高手大阪切磋

  2月6日到11日,国际滑联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日本大阪举行。据国际滑联公布的最新参赛名单,中国将有彭程/张昊[微博]、王文婷/张岩两对选手参加花样滑冰比赛;原来准备参加的2010年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因故退出了比赛。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创办于1999年,每年举行一届,是继冬奥会、世界锦标赛之后创办的与花样滑冰欧锦赛平级的区域性赛事,参赛者来自除欧洲以外的四大洲,也属世界最高级别的花样滑冰赛事之一。比赛设男、女单人滑和冰舞、双人滑共4枚金牌。

  历届四大洲赛,中国双人滑的成绩非常突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都曾夺得该项赛事冠军。去年2月,在美国科罗拉多进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赛双人滑较量,曾三获世青赛冠军的中国年轻组合隋文静/韩聪[微博],以201.93分夺得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重要成年国际比赛金牌,而且成为唯一一对以青年组选手身份拿到超过200分成绩的组合。

  今年的四大洲赛双人滑比赛,中国参赛的彭程/张昊组合也值得期待。张昊与女选手张丹配对,2006年曾获都灵冬奥会银牌。后来由于张丹身高、体重增长,2011年4月,张昊改与16岁的彭程组对参加双人滑比赛,并在去年11月的大奖赛中国、法国两站比赛中分别获得第五、第四名。大阪四大洲赛,这一对新组合若获得奖牌,就算是突破。

  男女乒战小世界杯

  今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已经战罢两站。元月中旬进行的西班牙站比赛,中国队未参加;下旬的奥地利站,他们包揽了男、女单、双打全部四项冠军。2月14日到18日、20日到24日,第三站比赛将依次在科威特、卡塔尔进行。

  这两站比赛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各站奖金最丰厚的,其中科威特公开赛总奖金为30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均可得到21000美元;卡塔尔公开赛总奖金为21万2千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可分别拿到17000美元。而其他多站公开赛每站的总奖金仅为3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都只能获得4000美元。

  正是因为奖金高,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总能吸引各路高手,争夺最为激烈,并得名“小世界杯”。

  每逢该两站比赛,中国选手都会遇到外国运动员得强有力阻击。2009年,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金牌属于德国选手波尔[微博]。2010年,中国老将王励勤夺得单打冠军;2011年和去年,年轻选手许昕则蝉联该项桂冠。从2005年以来,中国女选手已经连续八次称霸卡塔尔公开赛单打比赛,去年夺冠者为小将陈梦[微博]

  去年科威特公开赛,因为在国内备战3月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选手报名后又退出了男单争夺,该项冠军归于日本的水谷隼。女单决赛,中国的冯亚兰以4:3勇克韩国削球好手金暻娥,获得第一。

  今年的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估计中国队不会让任何一项冠军随意旁落。

  丁俊晖[微博]海口欲正名

  2月25日到3月2日,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又要在海口举行。届时,中国选手丁俊晖将会与多名排名世界前十六位的高手同场献艺。

  海口世界公开赛的前身为世界斯诺克[微博]黄金大奖赛,去年升级为世界斯诺克协会批准的顶级排位积分赛,也是继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无锡精英赛之后,在国内举办的第四个国际性斯诺克高水平赛事。

  去年举办的首届海口世界公开赛,有包括丁俊晖在内的八名中国选手参加。也许是在家门口比赛压力过大,他们竟然无一人能够进入前八名。被寄予厚望的丁俊晖更让球迷大跌眼镜,首轮即以1:5输给了近两年很少参加国际比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金龙。该项比赛的冠军最终属于北爱尔兰选手马克-艾伦[微博]。自2005年进入职业圈以来,这位希望之星在海口首次得圆排名赛冠军梦。

  今年,丁俊晖参加国际比赛的开局并不好。元月中旬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斯诺克首场大师赛中,首轮便碰到卫冕冠军、澳大利亚30岁的罗伯逊。小丁前八局有两杆过百、并以5:3率先拿到赛点,怎奈此后被对手连赢三局、以6:5实现逆转。丁俊晖又一次首轮即遭淘汰。

  即将开始的海口之战,借天时、地利之优,丁俊晖能否一雪前耻?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