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风云:罗伯斯心冷博尔特豪言 朗哥还需老实交待

2013年01月28日15:12  《球迷》报 微博

  罗伯斯走了,退出了国家队。博尔特还没走,准备续写辉煌。林丹还没来,三月还是六月?阿姆斯特朗[微博]又来了,承认扯谎还不行,起个誓先!

  罗伯斯退出国家队

  据古巴《起义青年报》报道,古巴国家田径委员会主任豪尔赫·桑切斯宣布,古巴110米栏名将罗伯斯已决定退出国家田径队。

  桑切斯称,罗伯斯“不想再继续参加比赛了,我们曾试图说服他别放弃,但他坚持自己的决定;从现在开始,他不再是国家田径队的成员了”。桑切斯没有解释罗伯斯退出国家队的原因,但后者近两年来饱受伤病的困扰,同时对古巴体育部门的懈怠也颇有微词。罗伯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得金牌而声名鹊起,但2009年后他伤病不断,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失去了东山再起的机会,这也使得他在回国后备受冷遇。罗伯斯12秒87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在伦敦奥运会上也被美国选手梅里特打破。罗伯斯的教练、现年65岁的圣地亚哥·安图涅斯几天前也宣布退休,安图涅斯在过去30年里为古巴培养了罗伯斯、奥尔特加这样的跨栏好手,2010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当年的最佳教练。

  博尔特誓言续写奥运辉煌

  据西班牙《阿斯报》1月23日消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的新闻发布会上,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表示,自己今年的目标就是在八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夺取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闪电”博尔特横空出世,连夺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这三项冠军。博尔特说:“我今年的目标就是世锦赛,希望能拿到这三项冠军,续写伦敦奥运会的辉煌。”在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博尔特获得了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但在最引人注目的“百米飞人”决战中,他因抢跑犯规意外出局。博尔特今年志在世锦赛上实现突破,而他能如此自信,与其冬训展现出的良好状态显然分不开,他说:“训练非常顺利,没有伤病的困扰,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本年度奥斯陆站的比赛将于6月13日打响,这也是博尔特连续三年参加此站比赛。去年他以9.79秒的成绩夺取了100米冠军。而今年,他也将继2011年后,再度出战200米比赛。

  戴利六岁徒弟能跳10米

  上电视表演遭官方制止

  据英国《每日邮报》昨日报道,英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托马斯·戴利如今收了自己第一个徒弟,他的徒弟也拥有着和师父一样的天赋,年仅6岁就能完成高难度的10米高台跳水。

  戴利的这个小徒弟名叫奥斯卡,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姐姐和一个13岁的哥哥。从4岁开始,奥斯卡就十分热衷于跳水这项运动,并且一直将戴利当成自己的偶像。此前,戴利曾准备带着奥斯卡一起在电视上表演一次10米高台跳水,但却被官方以奥斯卡年龄太小而制止。“他们说做这样的动作会对奥斯卡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并没有同意。”奥斯卡的妈妈、42岁的阿里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斯卡练习10米高台跳水已经有1年的时间了,“不能和戴利一起参加这个活动让他十分伤心。”

  林丹只请假到3月底

  是否打苏杯看情况

  有外媒日前爆料,称原本打算今年全英羽毛球[微博]赛复出的奥运冠军林丹将继续休假至六月,能否参加五月份的苏迪曼杯成为疑问。本报记者昨天从中国羽毛球队了解到,“超级丹”跟队中请假至今年三月底,将肯定缺席全英赛,是否打苏迪曼杯则要视恢复情况而定。

  奥运会成功卫冕后,林丹迎来了超长假期,在出席商业活动时,他曾多次表示想参加里约奥运会,被问及复出时间,他给出的答案是今年的全英赛。但著名羽毛球论坛badzine前天传出消息,林丹将休战至六月,除了全英赛,他还将错过德国和印度两站羽联超级系列赛,而他的新复出计划是六月的新加坡公开赛和随后的印尼超级赛。“这意味着林丹会离开国际赛场长达10个月,”该论坛消息写道。林丹奥运会后只在羽超联赛、全国团体锦标赛和盖德的退役赛上亮过相,目前世界排名已经跌出前十。文章称,“而今年五月,中国队还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征战苏迪曼杯,休战至六月意味着林丹能否随队实现卫冕还是个未知数。”

  针对这一说法,记者近日求证了中国羽毛球队相关人士,得到的说法是林丹向队里请假到三月底。如此一来,他缺席3月初开始的全英赛已成定局,至于苏杯是否出赛还待定。据悉,请假期间,球队给“超级丹”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队里基本不怎么过问他的情况,他都是自己安排比赛和活动计划,毕竟在队里这么多年,运动生涯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应该多一点自己的时间,我们队里也是完全支持。”这位人士还透露,今年一至三月的公开赛,林丹都没有报名,世界羽联也没有强制他参赛,而以后的国际比赛,他肯定会参加,但具体赛程目前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至于苏迪曼杯,还要视他的归队时间和训练恢复情况而定。“我们不会在他竞技状态不理想的情况下强迫他上场。”他说。

  周洋[微博]再进国家队名单

  中国短道速滑队将于今天出征世界杯索契站,1年多未参加国际比赛的周洋也进入了名单。

  索契冬奥会将于明年1月27日进行,现在主办方也开始准备各项测试赛,这次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也是测试赛之一。中国队对比赛非常重视,这几天一直在进行高强度训练。昨天在训练场上,王濛独自戴着口罩训练,由于感冒,王濛这两天身体不太舒服,李琰希望她自己掌控一下,“毕竟身体暂时有病,有时候练着呼吸有困难,喘不上气,也不能勉强。”周洋已经一年多没参加国际比赛,这次她也入选了名单,将和中国队一起出征。领队刘灏介绍说,这次前往俄罗斯比赛,中国队会视实际情况决定她的参赛项目。

  阿姆斯特朗对奥普拉撒了谎?

  USADA下达最后通牒

  前不久在著名的《奥普拉脱口秀》上,阿姆斯特朗承认了自己使用过兴奋剂。当时的访谈阿姆斯特朗声称自己是完全坦诚的,但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主席泰加特仍然认为他撒了谎,还警告说如果想减轻终身禁赛的处罚,就必须在2月6日前宣誓作证“完全配合”。

  根据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段采访摘录,泰加特表示,阿姆斯特朗在几个关键问题上都撒了谎——包括他自称复出参赛的2009年和2010年是完全干净的。阿姆斯特朗在2005年完成环法“七连冠”后宣布退役,2008年9月复出,又参加了两届环法,直到2011年2月才最终退役。泰加特称已经写信给“这位耻辱的自行车手”,要求阿姆斯特朗必须在2月6日之前“完全彻底配合”,才有可能减轻他的终身禁赛处罚。阿姆斯特朗在奥普拉的访谈中坚决声明在2009年和2010年的环法中没有使用兴奋剂,但泰加特表示,现在的证据显示是“完全相反的”。泰加特做客的节目叫做“60分钟”,完整版将于当地时间本周日播出。泰加特分析说,阿姆斯特朗之所以要对2009年和2010年的事情撒谎,是因为那时候仍是他涉嫌犯罪性欺诈的诉讼时效期。不仅如此,关于阿姆斯特朗说自己只使用了少量的EPO(促红细胞生成素),泰加特也不认同,“他使用了很多。”在奥普拉的访谈中,阿姆斯特朗曾表达出了强烈的想继续运动生涯的愿望,比如芝加哥马拉松赛,他也不认为自己的罪行应该被判终身禁赛。“他承认使用过兴奋剂只是在正确方向上行进了一小步,如果他真的想改正错误,他必须就关于兴奋剂的全部行为去宣誓作证。”泰加特说道。

  陈一冰荣升体操国际级裁判

  近日,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宣布自己通过体操国际级裁判考试。

  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陈一冰率领队友卫冕男团冠军,自己却在吊环决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让人非常遗憾。奥运会后,28岁的陈一冰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去留问题。陈一冰对媒体表示,能否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目前还不敢说,一切看状态,“但明年全运会肯定要比的!”他说,“到了这个年龄去留很矛盾,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保持状态,继续为国争光,另一方面又希望小队员们能够快速成长。”近日,陈一冰参加国际裁判考试,为自己的未来铺路。1月17日,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在新浪微博中透露,陈一冰、肖钦[微博]、黄旭、董震、梁富亮[微博]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亮相新周期裁判学习班,提升中国体操裁判的影响力。

  近日裁判培训班进行了考试,考试后陈一冰在网上写道:“下午国际裁判班的考试结束了。今天是一半,明天还有一半!不过今天要是过不了,明天也就不用考了。祈祷吧!”好在,陈一冰顺利通过了考试。□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