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联赛表现缘何能超预期 折桂难掩球队缺陷

2013年01月26日2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天津队在本赛季女排[微博]联赛中表现抢眼在时隔两年后再度折桂。尽管近年来天津一直处在下降通道整体实力难与巅峰时期相比,但王宝泉重掌帅印后球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老球员顽强拼搏终于斩获本队十一年联赛的第九个冠军。

  王宝泉回归天津重整旗鼓 攻守平衡斩获联赛第九冠

  曾在九年联赛中八夺冠军的天津女排在近年来屡遭各方挑战。竞争对手日渐强大、自身实力的下滑都使得天津的争冠形势愈发不利。经历了去年的挫折后,本赛季天津能力压群芳折桂,主帅王宝泉回归后狠抓球队小球技术和作风建设功不可没,重拾传统特长的天津女排成绩回暖。

  天津女排在10-11赛季险胜恒大惊险卫冕收获“五连冠”,11-12赛季表现糟糕十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仅列第三。联赛战绩下滑、全运任务迫在眉睫使得球队最终选择换帅,前任主帅王宝泉重掌帅印。治军严格且注重保障环节训练的王宝泉上任后球队变化明显。前两年球队成绩下降与年轻选手技术功底薄弱逐渐丧失原有特长有莫大的关系。随着王宝泉上任后狠抓小球技术的训练,一传、防守有起色的天津更有底气与强手抗衡。

  今年女排联赛八强竞争空前激烈。面对各路强手的虎视眈眈,赛前天津并不被看好,打入四强已是不错战绩。然而,球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常规赛中仅两负浙江一次惜败恒大以绝对优势锁定冠军,半决赛在先折一阵的情况下绝地反扑力擒北京,总决赛双杀卫冕冠军广东恒大,表现强势的天津女排一举斩获本队第九个联赛冠军。

  防守出色整体性强 二传稳定主攻表现超预期

  整个赛季天津仅有四场失利表现强势。能够取得超出预期的成绩,除球队拼劲十足整体性较强外,明星球员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发接发环节出色、防守稳固以及拼劲足是昔日天津女排称霸的关键。技术稍显粗糙、队员间相互弥补能力不足导致天津近两年战绩下滑。本赛季随着王宝泉上任后的严格要求,天津队昔日的特长再现战绩提升。尽管天津球员身体条件不突出在网口争夺中处于劣势,但队员拼劲足且防守稳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作为国内联赛中整体性最强的球队,该队阵容配置虽有漏洞但选手间相互弥补,靠集体力量制胜最终创下佳绩。

  天津在充分发挥集体优势的同时,明星球员也有上佳表现。能够在时隔两年后再度登顶,主二传魏秋月[微博]以及主攻殷娜[微博]、陈丽怡的出色发挥是关键。

  队长魏秋月的出色调度是球队在两翼攻手绝对实力有限的情况下仍能折桂的关键。她的分配球合理性、传球稳定性在诸强中首屈一指。身高有欠缺主要凭借速度、技术优势寻求的突破的主攻殷娜和陈丽怡更是有超出预期的表现。后排稳定且在防反中把握机会能力较强的殷娜是今年联赛MVP的有利竞争者。进攻端作用突出的陈丽怡表现虽有起伏,但多场比赛荣膺得分王,关键时刻敢于出手多次建功。

  折桂难掩球队缺陷 未来仍将面临挑战

  尽管天津女排在时隔两年后再度赢得联赛冠军,但登顶成功并不能完全掩盖球队的问题,尤其是攻手位置用人捉襟见肘让该队未来还将面临较大挑战。

  球队在时隔两年后再度折桂、魏秋月等老将状态保持较好、首次参加联赛的新秀副攻王佳敏[微博]崭露头角,这都让天津队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然而,夺冠不能掩盖球队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攻手位置可用人才较少让天津的排兵布阵难度较大。

  天津拥有魏秋月、米杨[微博]和姚迪[微博]三名二传,但在攻手位置却几乎无人可换。副攻线王宁因全运限制缺席被迫由首次参加联赛的王佳敏顶上,张晓婷[微博]受伤之时更是只能用主攻刘亚入替。整个赛季天津队在攻手位置能够替补登场的仅有刘亚和李娟[微博]二人,这也使得殷娜、陈丽怡和李莹[微博]三名主力选手压力极大。

  天津虽是国内小球最为出色的球队,但接发球稳定性同样有欠缺。在本队一传受挫之时,很大程度得益于二传魏秋月靠个人能力进行弥补以保证球队进攻的需要。一旦失去魏秋月,以天津现有的一传水平和攻手能力,要想保持进攻流畅度难度较大。如何在球队内部挖潜仍是摆在主帅王宝泉面前的难题。

  整体性极强的天津队凭借鲜明的技术特色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时隔两年后重夺联赛冠军。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她们在短时间内再攀高峰,教练员和运动员所付出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