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执掌排管中心16年 守旧不作为屡遭各界诟病

2013年01月24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大球中,女排[微博]曾是国人最值得骄傲的项目,但近年来,女排成绩波动起伏也最大。排管中心的当家人徐利,也因此一直坐在风口浪尖之上。

  从1997年就任排管中心主任至今,徐利至今没有挪过“窝”,在其任内,中国排球走过了四个奥运会周期,最辉煌的当数2003年女排重夺世界杯冠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夺冠,但随着近年来女排联赛的江河日下,加上伦敦奥运周期女排主帅选拔的草率和不透明,四年三易主帅,导致女排元气大伤,水平迅速下滑沦为世界二流水平,对徐利的质疑声开始不绝于耳。

  对于徐利,不苟言笑,面对记者采访官味十足,一板一眼,是多数人对他的印象。不过,记者在翻查1998年第一期中国排球杂志时,找到了一篇对刚刚上任的徐利的专访,却让人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徐利。当时他在采访中声称希望排球作为深化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也曾多次提及“职业化”这个字眼,希望借鉴国外经验,在基层搞俱乐部形式。他甚至提出疑问:“职业化是不是我国排球运动的发展方向?”并自问自答:“职业化从本质上说是社会办体育的一种形式。也是利用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竞技体育项目的有效方式。对促进人才交流、提高运动水平、增强队伍的生存发展能力是一种十分有利的手段。”

  但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这些热情和干劲在徐利身上再也找不到痕迹,反而对“职业化”的不作为令徐利屡遭质疑。当联赛好不容易有了一支接近职业化的俱乐部———恒大[微博]女排俱乐部,徐利在接受采访时依旧用“排球缺乏职业化条件,不适用恒大模式”来回应。也许是“职业化”只是徐利当年上任之初打出的一个吸引眼球的“旗号”。他在近年的一次采访中也曾透露过几分无奈:“中国排球联赛不是没想过走职业化的道路。多年前,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批专家进行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排球目前还不具备职业化的条件。”

  徐利在位期间,对于排管中心的各种“不作为”,包括对于排球无法职业化有过很多堂而皇之的理论,但一直得不到媒介和业内人士的认同。毕竟结合国内外经验,大家有了共识,对于女排,职业化是其唯一的出路。排管中心一直冀望于保住女排以往的辉煌,殊不知成绩是“保”不住的,不作为只能导致成绩的下滑。

  对于徐利的接任者来说,如今压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毕竟女排家底几乎败光,无成绩可保下,如何厘清思路,探索排球职业化的路径,将关系着女排未来能否重新崛起。(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