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击剑锋芒待露体操稳步调整 梁富亮或参加全运

2013年01月24日12:32  东莞日报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王晨征

  击剑和体操两项运动,因为极富观赏性,近些年来颇受国人青睐,在奥运会、亚运会这些综合体育赛事上都不乏忠实拥趸。放眼东莞市体校,也有一群充满朝气的运动员和孜孜不倦的教练,为了目标默默勤恳地奋斗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两年后的湛江省运会,他们或许就将迎来自己的辉煌。

  击剑:目标

  仍是全省前三

  用“十年磨一剑”形容东莞击剑这些年的发展,可谓恰如其分。作为市体校击剑队的总教练,叶青林2003年来到东莞后,几乎凭着一己之力让这项运动生根发芽。“当时说击剑没有几个人知道,甚至还有人以为我是搞建筑(基建)的。”谈起这十年的经历,叶教练如今更多的是坦然,因为在他面前,几十名选手正一招一式地训练,未来的曙光依稀可见。

  2012年,东莞击剑队成绩斐然,在广东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上,他们收获3金3银4铜,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交出自组队后最满意的一份答卷,这也给了叶青林莫大的鼓舞和欣慰。今年冬训,击剑队重点对甲组的苗子队员进行技战术强化。从宏观上讲,整支队伍眼下处于平稳过渡阶段,总体水平向上进步,队员们也呈现出不错的状态,都已步入系统化的训练进程。

  有别于其他运动,击剑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便是周期较长,起码需要四年时间才能初见成效。过去困扰击剑队发展的一个难题,就是当某一周期的训练结束后会出现断层现象,导致下批队员又得从零起步,很难做到稳步前进。现在随着市体校网点建设的日趋成熟,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很好地解决。

  “除2012年底参加市锦标赛的五支队伍外,横沥、厚街也已经加入,现在东莞坚持练习击剑的队员差不多有300多人,这给后备人才的积累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再加上一些俱乐部的带动,东莞的击剑前景非常不错。”叶教练说道。

  2015年省运会,将有16支队伍角逐击剑项目的24块金牌,尽管面临着十分巨大的竞争压力,但东莞击剑队仍将以进入全省三甲为目标,这也是叶教练和他麾下弟子为之奋斗的动力。

  体操:梁富亮[微博]或参加全运会

  2012年,东莞体操队在省锦标赛上总分排名第四,获得3枚金牌,显示出一定的竞争力。

  不过在总教练李海彬看来,这份成绩并不具备多少参考意义——因为下届省运会修改了骨龄测试的浮动标准,导致整支队伍不得不面临重新调整的现实。

  据了解,按照以往惯例,骨龄测试的结果与实际年龄可以有1.5岁的浮动上限,但2015年湛江省运会修改为0.5岁,对于体操项目而言,相差一岁的变化影响非常明显。“广东孩子由于从小在炎热的气候下生活,再加上饮食作用,普遍骨龄偏大,按照这个标准,很容易出现超龄的问题。”李教练表示,如今队中的乙组年龄段选手,届时很可能要升入甲组,以小打大。

  好在距离省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体操队也将在此期间重新进行调整。记者日前采访时,二十多名小运动员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冬训,基础练习之余,体能提高也是一大重点。“虽然压力很大,任务也不轻松,但我们肯定还是会努力备战。不论任何时候,想取得成绩都不是容易的事。”李海彬说道。

  此外,作为东莞体操的标志性人物,梁富亮或许仍会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的全运会,完成他运动生涯的收尾之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