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关键时刻大翻盘 朱世赫给乒超球员上了一课

2013年01月23日16:44  新民晚报

  昨天,乒超联赛男团决赛第一场决胜盘,尚坤对韩国外援朱世赫[微博],这是两人第一次“直接对话”。说名气,朱世赫比尚坤大很多;论实力,双方旗鼓相当。毕竟,朱世赫已经是33岁的老将,比对手整整大了10岁,更何况,他还是一个“病人”。

  伦敦奥运会前,朱世赫一次脚踝受伤入院检查,却被查出患有白塞病。这是一种会全身出现炎症的罕见疑难病症,多表现为口腔溃疡、眼睛发炎等综合征,还会累及关节、胃肠、心血管、中枢神经、肺等器官。病情反复发作,几乎不可能治愈。朱世赫是靠药物缓解疼痛坚持比赛的。

  朱世赫在球场上的命运几经沉浮。2004年雅典奥运会,朱世赫输给王励勤,无缘八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获参赛资格。伦敦奥运会前被查出白塞病,韩国乒协一度犹豫是否派他和几位老将参赛。一路艰难,朱世赫终于来到伦敦,并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团体银牌。

  33岁,朱世赫依然活跃在中国乒超联赛的舞台上。本赛季,他仅有3次出任宁波海天队的第二单打。除了惜败给奥运冠军张继科之外,其他两场比赛朱世赫全部获胜。乒超赛制规定,团体赛决胜局采用7分制,昨天在最后一局,尚坤以6比2领先,握有4个赛点,朱世赫不慌不忙,硬是反超获胜。乒超联赛里,朱世赫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类似的大翻盘了。

  有人说,朱世赫是乒坛奇迹。其实,“朱世赫奇迹”很简单:靠自己。昨天,他不光赢了尚坤,也给所有乒超球员上了一堂课。(本报记者 钟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