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我喜欢书生气的男生 获奖感言准备了几天

2013年01月21日02:30  新京报
徐莉佳:喜欢书生气的男生徐莉佳:喜欢书生气的男生

  伦敦奥运上,听力只有常人50%的徐莉佳夺得中国首枚帆船奥运金牌,帮助中国航海人完成梦想。

  前晚,她出现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摘走“年度特别贡献奖”。

视频-帆船女神徐莉佳太惊艳! 获奖感言文艺范儿媒体来源:央视体育频道

  或许是爱读书的缘故,26岁的徐莉佳出奇的成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她不断强调,追梦之外,自己也负有责任,她希望自己能像明代大航海家郑和那样扬威留名。

  【扬帆】

  

  获奖感言 琢磨了好几天

  成功并没有范式,在我看来,只要一个人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就可以了

  新京报:拿到体坛风云人物特别贡献奖,你的获奖感言和衣着打扮都让人耳目一新,怎么做到的?

  徐莉佳:典礼的前几天,我就开始琢磨获奖感言。平时就有这样的习惯和爱好,其实我自觉文笔普通,所以会多注意看书和写作。在服装和仪表这一块,我的团队给了我很大帮助。

  新京报:战胜徐根宝、陈一冰、王治郅、王皓等人,获得这样一个奖项,感受如何?

  徐莉佳:倍感荣幸,同时受之有愧。论成绩,论辈分,论影响力,我比不上其他4位候选人。自己除了帆船,别无所长,对自己落下的文化学习也深感惭愧。一路走来,有幸得到众多有心人士的指导和点拨,是我莉佳的福气。

  新京报:最佳女运动员的评选中,与你竞争的叶诗文[微博]、焦刘洋、易思玲、吴敏霞[微博]也都很优秀,你们的关系怎么样?

  徐莉佳:帆船项目需要长年累月地四处漂泊,不像其他国家队,会有在北京训练的机会,所以我们之前没有碰到过。我们是在伦敦奥运会上熟络起来的,奥运会后的港澳行中接触得比较多,都是平易近人的女孩子,我们常聊一些小八卦。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是,你已被视为中国体育的新榜样之一,有何感想?

  徐莉佳: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追梦女孩,喜欢自由,喜欢大自然,很幸运地完成了几代中国航海人的梦想,获得了奥运冠军,非常高兴。至于榜样这个问题,我想成功并没有范式,每个人都不一样,在我看来,只要一个人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就可以了。

  新京报:这些荣誉在之前有想到过吗?你准备如何对待这铺天盖地的荣誉?

  徐莉佳:我没想过能有这些荣誉,得到之后,也没有多想,已经把它抛在脑后了,奥运冠军已经成为过去,我更愿意为未来的路做一些准备。从哲学上看,凡事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领队常告诉我,不要大喜大悲,既要在顺境中警觉,也要在逆境中乐观。

  【换舷】

  

  奥运之后 宅女主动改变

  参加一个活动,光化妆就要一两个小时,其实我喜欢素面朝天,我并不是个赶时髦的人

  新京报:我们都知道,你投身帆船运动是出于偶然。

  徐莉佳:是啊,当时我已经练了6年的游泳,成绩还不错,也是上海市前3名。10岁那年,我爸送我去郊区学帆船,当时也只是觉得有趣。雅典奥运会时,我和奥运名额擦肩而过,突然就意识到帆船对我的意义,我已经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意识到帆船是我的舞台。

  新京报:练帆船十几年,说说帆船有什么乐趣?

  徐莉佳:好处很多啊,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阳光、大海。在陆地上,我们常会受条条框框的束缚,但在海上,这些都会消失,你的心会被放宽。在大帆船项目上,你还必须学会沟通和合作。这么说吧,在海上,你能体验到一个人的责任,自我会消失,你会变得宽容大度起来。

  新京报:如今的你需要离开帆船,经常性地参加一些活动,应付得过来吗?

  徐莉佳:生活确实有所不同了,应该说自己也在有意识地做一些变化,去适应周围的环境。以前我是比较宅的人,但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我想我需要放开自己,来主动与人交流,要做出改变,面对周围这一切。我觉得自己肩上多了一些使命,尽自己所能,推动中国帆船事业。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主动改变的想法?

  徐莉佳:以前我默默无闻,如今被大家熟识。在公众面前,我把自己当做一个“演员”,我的意思是说,我要尽可能地回报社会。我是金字塔上的一个幸运儿,有责任代表更多的运动员发出声音,激励群众。

  新京报:那你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吗?

  徐莉佳:我本来觉得帆船运动员好麻烦,下海前要涂两层防晒霜,卸妆时也要洗两遍脸,但在奥运会后我发现这些真不算什么。参加一个活动,要穿晚礼服,光化妆就要一两个小时,但出于礼仪要求,还必须这样做。其实我喜欢素面朝天,愿意穿舒服的衣服,我并不是个赶时髦的人。

  【掌舵】

  

  毕业论文 研究奥运冠军

  我喜欢知书达理的人,一般来说,书生气的男孩会比较吸引我

  新京报:自你在伦敦奥运会上用英语接受外媒采访后,大家都在称赞你的英语水平。

  徐莉佳:和正常的学生相比,我的外语能力简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只不过和体育界的大多数运动员比起来要稍好一些吧。必须承认的是,英语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与世界交流,能够与时俱进。

  新京报:你看起来很自信。

  徐莉佳:我并不认为自己很自信,以前父母和教练还总说我自卑,因为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其实我只是经常性地看到缺点。现在的我会尽可能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同时也会完善短板。

  新京报:在你看来,理想的运动员应该是什么样的?

  徐莉佳:我理想中的运动员,应该德才兼备。文化对我们体育工作者也非常重要。

  新京报:哪位中国运动员是你的榜样?

  徐莉佳:邓亚萍和大杨扬[微博]。她们不仅在体育领域中有好成绩,而且退役后通过学习,取得新的成功,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新京报:你就要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了,说说你的毕业论文吧。

  徐莉佳:我的论文题目是《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代的自我管理》。(我)奥运会后经历了一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经常碰到一些问题,所以也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加上我认识一些冠军选手,正好把大家的建议汇总起来,形成论文,可以给将来的运动员一些参考。如今论文已经写得差不多了,等月底的答辩呢。

  新京报:很多人都在关心你的感情生活。

  徐莉佳:感情生活?我想还是随缘吧,如果我能碰到,那一定会好好珍惜。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标准的话,我喜欢知书达理的人,喜欢知识渊博的人。一般来说,书生气的男生会比较吸引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 佳人档案

  籍贯:上海 生日:1987/8/30 身高:1.75米 体重:68公斤 运动项目:帆船 就读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主要荣誉:2008年北京奥运会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季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