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两将实而不华不逊外援 未来国家队或有一席之地

2013年01月19日22:26  新浪体育 微博
陈丽怡彰显霸气陈丽怡彰显霸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2012-2013赛季中国女排[微博]联赛结束总决赛首回合的较量,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以3-1强势逆转卫冕冠军恒大女排率先抢到赛点。此役天津女排在主二传魏秋月[微博]的调度之下多点开花,展现出了球队的风采,特别是两位主攻殷娜[微博]、陈丽怡屡屡在关键分上的命中成为了值得全队信赖的得分点,整体表现也不逊于隔网相对的两位世界顶级外援。

  今年刚满25岁的殷娜其实成名已久,是目前这支天津女排队中绝对的老大姐。早在2005年她就入选过陈忠和执教的女排国家队,随后也曾在蔡斌、俞觉敏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入选国家队阵容。尽管拥有着不俗的后排技术,但是由于身高和力量条件不突出,殷娜一向给人以“强攻不强、胆量偏小”的印象,因此一直算是女排国家队的边缘人物。陈丽怡在2009-2010赛季的锻炼之后于次年首度入选当时由王宝泉执教的国家队并一度威胁到了重炮手王一梅[微博]的主力位置,但同样是由于强攻实力不足,加上主教练人选的更迭,陈丽怡一度沦为国家队的发球替补,尽管在2011年的世界杯赛上随队获得季军,但是接下来的奥运年她却并未获得国家队的青睐。上述两人都没有获得代表中国女排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尽管始终未能在国家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却并未影响到她们在联赛中大放异彩,特别是这个赛季,在联赛中已经历经捶打的两人在天津女排队中体现出了绝对的核心作用。

  一直以来,殷娜的一传、防守和串联能力一直就是天津女排后防线中的重要一环,本赛季她的整体表现也非常稳定,目前也稳居联赛接发球榜的榜首位置,在防守排名方面也位列第九,甚至比一些球队的自由人的排名还要高;而繁重的后排任务也并未影响到她在进攻端上的表现,特别是赖以成名的打手、吊球、扣直线等技术随着联赛的打磨更加炉火纯青、令不少球迷叫绝。相比殷娜,陈丽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进攻上,常规赛期间陈丽怡在天津队中的进攻任务很重,但是她的表现却非常稳定,本赛季天津女排也围绕她加入了“后三”的后排进攻技术,凭借着出色的速度和不俗的命中率也让陈丽怡的“后三”成为联赛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尽管在常规赛后期以及淘汰赛期间其他各队加强了对于陈丽怡的盯防,导致她的“火力”有所减弱、状态有所起伏,但是她目前仍以380的个人得分排名联赛得分榜的第三位,仅次于浙江队的李静[微博]和恒大队的外援科斯塔格兰德。

  在和恒大女排的总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殷娜和陈丽怡分别斩获19分和17分,高居本队得分榜的前两位,尽管整体表现仍不如恒大的两门重炮--分别得到22分和18分的外援斯科沃隆斯卡以及科斯塔格兰德,但是屡屡在关键分上的果断下手,还是体现了她们作为队内核心攻手的价值。第二局天津队14-18落后时,正是殷娜的反击命中掀起了天津队连扳7分逆转的反击高潮,而在第三局末段,天津队在被对手追至23平后,天津队也是依靠着殷娜、陈丽怡以及接应李莹[微博]的强攻努力和对手周旋,这一局战至28平后陈丽怡和殷娜先后强攻命中,最终帮助天津队涉险取胜。而在第四局末段天津队在20-2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5分逆转,其中的3个进攻得分也全部是殷娜所贡献。

  虽然面对着的是两位世界级的外援,天津队队员的个人绝对实力并不占上风,但是在主二传魏秋月的出色调动下天津队的攻手在这场比赛中还是全面开花、发挥出了球队整体的优势,特别是殷娜和陈丽怡作为主攻手要承担比例很重的调整攻的任务,在屡屡面临反击、需要靠自己的进攻一锤定音的情况下,两人也体现出了极强的执行力。本场比赛殷娜48扣18中5失误成功率达到了37%、陈丽怡47扣16中5失误成功率34%,进攻效果要比恒大的两位外援好一些,此外在一传、防守环节两人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数据上也和俩明星外援不相上下。

  天津队最终能够在总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抢得先机,自然和全队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殷娜和陈丽怡两位主攻手也在比赛中体现出了核心的作用。凭借着在联赛中的稳定表现,两位昔日的边缘国手也有望在未来进入国家队新任主帅的眼帘。

  (金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