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女排决战天津力争首胜 两大隐忧正困扰球队

2013年01月19日19: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排联赛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全国女排联赛决赛首回合对决今天在广州体院体育馆开打,广东恒大队面对“老冤家”天津队,卫冕有困难。天津队虽然与恒大队半决赛的对手浙江队打法类似,但进攻点更多,失误更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连续几个赛季,恒大与天津两队的对决都打得火花四溅。在2011年的冠亚军对决中,恒大队惜败于天津队,且场外球迷也闹得很不愉快。上赛季,双方在半决赛相遇,结果恒大队两战皆捷,将状态全无的天津队挡在决赛门外,并最终首次夺得联赛冠军。本赛季两度交手,恒大队主场以3比2逆转天津队,可到了天津队的“魔鬼主场”,却以1比3落败。

  天津队与浙江队均以快变著称,但天津队火力点更多,而且大半数球员曾入选国家队,实力平均。本赛季在王宝泉重新执教下,天津队表现更平稳,失误很少,凝聚力很强,打球气势也足。由于常规赛排名在天津队之后,恒大队只有一个主场,一旦双方战成一平,第三场比赛仍在天津进行,对恒大队来说十分不利。恒大队主帅郎平坦言:“主场能否赢球都没把握。”因此主场赢得首战尤为重要。

  恒大队现有两大隐忧。一是攻击点单一,火力点过于集中在两名外援以及主攻周媛身上,令对手拦防有规律可循。恒大队经常出现局末大比分领先后,却被对手打出一个小高潮而反超比分的现象,就是因为火力点过于集中,导致一旦出现卡轮就很难度过。两名外援到了局末体力下降,更容易被对手拦死。针对二传手赵云传球过于依赖两名外援和周媛,外界希望增加多一些快攻和三号位进攻,郎平也只能苦笑地表示“能力有限”。

  二是尉颖受伤后,自由人的位置一直未有合适人选。对阵浙江队,正是因为替补自由人金虹能力有限,导致球队在一传、后排和保护上出现较多漏洞,第一局后半段被浙江队逆转。郎平表示,尉颖每天的情况都在变化,今天上场的可能性不高。如此明显的漏洞很可能会左右战局。

  从半决赛两场比赛来看,两名外援状态还不错,尤其斯科沃隆斯卡合共贡献60分,可见郎平在调动球员状态和能力上有独到之处,也是恒大最能依赖之处。面对决赛,郎平强调:“如今只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以我为主,一场场来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