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家军1致命伤被掐成转折点 主场受挫争冠形势不利

2013年01月19日1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斯科沃隆斯卡斩获全场最高的22分斯科沃隆斯卡斩获全场最高的22分

  新浪体育讯 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广东恒大女排[微博]在总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先赢后输以1-3不敌常规赛冠军天津在争冠中处于不利位置。尽管本场比赛恒大整体表现正常,但失误偏多关键分把握不住、过于仰仗两名外援以及球队拦网威慑力稍逊还是让恒大惨遭对手逆转。

  整体表现正常恒大遗憾遭逆转 主场受挫争冠形势不利

  卫冕冠军广东恒大在今年联赛中屡遭各方挑战。由于球队在常规赛中排在天津之后位列次席,因此在三战两胜制的总决赛中仅有一个主场。能否在首回合主场较量中获胜抢占先机对于恒大的卫冕至关重要。遗憾的是恒大在今天的比赛中虽正常发挥了水平却没能把握住战机,在首局先胜、后三局都曾一度占先的情况下遭到对手翻盘,最终以1-3落败在卫冕道路上受挫。

  面对常规赛冠军天津队,较为仰仗外援个人能力的恒大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天津队防守出色、相持能力强,多回合拉锯战对以老将为主的恒大女排来说是严峻挑战。尽管恒大的队员尽了全力,但关键分把握不住让她们最终饮恨。本场比赛恒大在拦网和发球直接得分上略胜于对手,但进攻上以60-71落败且关键分失误较多还是让恒大最终饮恨。

  首回合主场落败使得恒大在总决赛中的形势变得极为不利。总决赛后两场较量都将移师天津进行,在有着魔鬼主场之称的天津人民体育馆作战,恒大要想最终翻盘难度极大。首回合客场获胜让天津如释重负,压力全都转到了恒大一方,再加上对手主场氛围浓厚、客场作战有潜在的不利因素,重压之下且体能储备有欠缺的恒大要想在与实力相当的天津队的交锋中连夺两场胜利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关键分把握稍逊恒大终饮恨 次局反轮被卡成转折点

  虽然恒大在首回合交锋中以1-3落败,但整场比赛该队的机会甚至要多过最终赢球的天津队。遗憾的是数次局面占优恒大都没能抓住战机,自身主动失误偏多以及反轮三点攻屡屡被卡使得球队遗憾落败。面对以防守好著称的天津女排,恒大能否在多回合相持中顶住至关重要。在首局以25-20顺利拿下后,恒大在后三局比赛中没能延续强势,多次在机会球把握上受挫不得不吞下被对手翻盘的苦果。

  如何顺利渡过大主在二号位、接应在四号位时的反轮三点攻对于恒大这样主打强力接应的球队是一大难题。本赛季恒大曾多次在这一轮次吃亏被对手打出得分高潮。主帅郎平[微博]也想了不少办法来帮助球队过轮,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甚至跑到二号位参与进攻,但恒大依然在这一轮次屡屡被卡陷入被动。今天第二局比赛恒大在18-14领先时连丢七分让天津以21-18反超。这一轮连续卡轮也成为本局、乃至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原本在气势上被压制住的天津正是凭借这一轮的连续涨分成功扭转被动局面且士气大振。

  本赛季恒大依然主打两名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尽管二人个人攻击力突出,但本赛季状态均有下滑让她们的突破难度增加。尤其是面对整体性极强、防守出色的天津队,二人在拉锯战中打的还是较为吃力。主打外援的恒大在本场比赛中把握机会能力稍逊,关键分屡次失误更是酿下苦果。第二局恒大在22-24落后时连救两局点追至24平,但斯科沃隆斯卡发球、后攻两次失误让本队以24-26惜败。第三局恒大在23-24落后时依靠K-格拉斯和科斯塔格兰德的突破以25-24反超,关键时刻科斯塔格兰德急于求成探头失误错失翻盘良机。

  首回合主场落败恒大更多地是输在了自身把握机会不当。后三局主二传赵云[微博]在分配球上对外援过于仰仗也是球队被翻盘的原因之一。首局赵云分配球出色让副攻尹萌[微博]和索玛[微博]在进攻中的作用也有展现。后三局比赛比分胶着,赵云在分配球上稍显保守过于仰仗外援,使得天津队的拦防较有针对性。第四局局末主帅郎平在换人时机把握上也有不当之处,“两点换三点”战术执行过早让天津有了可乘之机。与恒大把握机会能力稍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津队抓机会能力更强,两名主攻殷娜[微博]和陈丽怡都在关键分上有所斩获。面对这样以速度、技术突破为主的主攻,恒大拦网威慑力较差,对对手进攻限制不力。

  首回合交锋主场落败给广东恒大女排的卫冕蒙上了阴影。虽然恒大要想在连续两个客场比赛中实现翻盘难度较大,但该队依然有能力与天津一争高下。能否提升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且充分调动各个攻手的作用将是恒大在后面比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