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朗微笑承认服药 癌症让他不惜代价获胜

2013年01月19日11:59  上海青年报

  “你是否在环法七次夺冠的时候都服用过禁药?”

  阿姆斯特朗神色严峻地点头:“是的。”

  “如果你不服用禁药,还能赢得环法冠军吗?”

  “不,我认为不行。”他露出了笑容。

  阿姆斯特朗风度翩翩地承认了服药的事实,然而,他并不认为那是错误和欺骗。

  5个YES和4个NO

  一边是“脱口秀女王”奥普拉,一边是“药王之王”阿姆斯特朗,他们的这次万众瞩目的对话,是从5个YES 和4个NO开始的。

  “让我们开始对话,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等待你的答案。现在起,你只需要回答YES或NO。”面对奥普拉的要求,阿姆斯特朗笑笑,故作轻松地吐出“OK”,随后紧张地抿了抿嘴唇。

  “你是否曾经使用过药物来取得成绩?”

  “YES。”阿姆斯特朗不假思索地说。

  “这些药物包括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吗?”

  “YES。”他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

  “你是否曾通过血液药物或者输血来提高成绩?”

  “YES。”

  “你是否使用过其他违禁药物,比如睾丸素、激素、生长素?”

  “YES。”

  “你是否在环法七次夺冠的时候都服用过禁药?”

  “YES。”

  “如果你不服用禁药,还能赢得环法冠军吗?”

  “NO,我认为不行。”他微微一笑,并解释道,“在那个时代不行,那是那个年代的风气,并不是我发明的,我只是不想破坏这种风气。”

  “你当时认为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吗?”

  “NO,是不是很可怕?”

  “你认为这种行为是恶劣的吗?”

  “NO。是不是更可怕了?”

  “你认为这种行为是欺骗吗?”

  “NO。是不是可怕至极了?”

  听完这一组虽然简洁却信息量超大的问答,你的脊背有没有凉飕飕的感觉?

  癌症让他不惜代价获胜

  这是他生命中第二次无法控制局面,第一次是他1996年得知自己患上睾丸癌的时候,“被诊断为癌症后,我变得要不惜一切代价取胜。这种态度对付癌症时是好的,但带到赛场上就变得有害,在患上癌症前我不是这样的。”这就是他使用禁药的心理源头。

  阿姆斯特朗说,自己最后一次服药是在2005年,当时,禁药帮助他连续七次获得环法冠军,但在2009年复出后,他没有再碰禁药。

  朗哥拒绝指认其他服药的车手:“我不想侵犯任何人,我没有和所有人进行过比赛,没有跟所有人进行过对话。”江湖传闻,有车手拒服禁药,被“大哥大”阿姆斯特朗开除出队,朗哥对此表示:“我不会威胁某个队员服药,如果队友告诉我他不想碰药物,我觉得这完全没有问题!”

  他甚至没有担心过东窗事发:“我从未担心过这一点。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太多的赛外药检,因此不会担心被抓住,因为可以处理掉服药证据。这是安排的问题,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我不是国际自盟的粉丝,但生物护照真的很有用。”(“生物护照”是对运动员各项生物学指标的记录,可以避免以前药检中的漏洞。)

  曾有业内人士披露,阿姆斯特朗曾在2002年通过给国际自盟捐款来充当贿赂、逃脱药检,朗哥解释说:“我并没有通过任何的捐款来逃脱药检。事实上当时的情况是,有人找来问我是否能提供一些赞助,我就答应了。”

  前队友辛卡皮的检举,令阿姆斯特朗一步步陷入泥潭,朗哥说:“我想我的命运注定被他终结。也许在他看来,应该让所有人知道阿姆斯特朗是个怎么样的人。他只是说出了事实。我曾经想到过,这仅仅是个故事的开始。但我必须得承认,如果有一天他们不再对我进行指控,这并不是我的胜利,我只能说我幸运地逃过了一劫。”阿姆斯特朗承认说,自己的坦白来得太晚:“现在故事发展到糟糕的结局,是我自己的错误,我对不起车迷。”

  说出这一切,令41岁的朗哥如释重负,“我今天更开心一些,比昨天开心。”

  》链接

  国际奥委会收回铜牌

  阿姆斯特朗这辈子第一次承认服用禁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天,国际奥委会要求他交还2000年悉尼奥运会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的铜牌。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泰加特希望阿姆斯特朗能再坦诚些:“今天晚上,阿姆斯特朗终于承认了他的自行车生涯是建立在兴奋剂和欺骗的基础上的。他能够承认这些事实,是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一小步,但如果他真心诚意悔过自新,就应该宣誓交代他使用兴奋剂的完整事实。”

  然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行为分析师纳瓦罗认为,阿姆斯特朗的采访避重就轻:“许多人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专访,采访很长,但没有谁会认为这是一个法庭式的审判调查发问。因为没有深入其中,被采访对象就会误导观众进入一个重要信息盲区,有人因此会设法原谅他。”

  记者 张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