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曾春蕾22分展国手价值 乔婷成获胜关键小姐

2013年01月12日19:55  新浪体育 微博
乔婷比赛中扣球乔婷比赛中扣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2012-2013赛季中国女排[微博]联赛展开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结果主场作战的北京汽车女排以总比分3-1力克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天津女排,在两回合制的半决赛中抢得了先机。此役年轻副攻乔婷在前两局比赛中的出色发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堪称北汽女排最终能够拿下全场比赛胜利的一位关键小姐,此外重炮曾春蕾也凭借全场比赛独得22分的稳定表现体现出了一名国手的价值。

  本场比赛北汽女排能够最终3-1胜出全取3分,和首局25-14的强势胜出不无关系。第一局比赛一上来北京队就凭借曾春蕾的进攻、乔婷的拦网和薛明的发球连得3分取得了3-0的开局,尽管随后天津队将比分追成3平,但是北汽女排还是把握住了对方阵势不稳的时机、在曾春蕾的发球轮打出一波小高潮,取得了8-3的领先,随后北汽女排凭借自身的网上优势连续施压,乔婷、韩旭[微博]的拦网连续命中,北汽女排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到了12-4,早早奠定了在本局比赛的领先优势,并最终以25-14的比分赢下了首局比赛的胜利,一局比赛净丢11分也是天津女排在本赛季单局丢分最多的一局。在第一局比赛中,除了曾春蕾和刘晓彤两位重炮手之外,小将乔婷的表现也足够抢眼,特别是她的高拦网多次拦死天津队李莹[微博]、陈丽怡和张晓婷[微博]等人的进攻,局末阶段更是拦网、进攻连续发威帮助北京队以23-12确立起了11分的领先优势。

  而在随后的第二局比赛中,尽管天津队的状态有所提升,但是乔婷还是在关键时刻果断得分,最终为北京队拿下这一局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第二局比赛尽管北京队依旧在开局阶段取得了3-0的领先,但是天津女排还是稳扎稳打在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打出连得4分的小高潮将比分追成9平,中局阶段两队陷入僵持多次打成平手,天津队一度在局末凭借殷娜[微博]的出色发挥反超比分并取得了23-21的领先,但是在北京队追成23平后,乔婷的快攻以及拦网却连得2分让天津女排此前的努力化为了泡影,也帮助北汽女排取得了大比分2-0的领先,为整场比赛的最终胜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第二局乔婷凭借一己之力拿下关键的两分之后,央视排球评论员洪钢也这样点评道:“蔡指导这就是要告诉大家为什么要选乔婷这个小姑娘打主力。”

  本场比赛乔婷以7个进攻得分、4个拦网得分以及2个发球得分、总分13分的表现排在了北汽女排个人得分榜的第二位,尽管相较于得到全场最高22分的曾春蕾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她在关键分上的表现以及出色的拦网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作为一名年轻的队员,在以往的比赛中,乔婷这个点是北汽女排中实力相对较弱的一个点,而且今天的半决赛,对于包括她在内的北京队的大多数队员来说都是破天荒的头一遭,但是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乔婷还是敢打敢拼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网口的优势,不由得让人想到了那句话:后生可畏!

  除了乔婷之外,收获全场比赛最高22分的曾春蕾是北汽女排此役的另一大亮点。此役曾春蕾的发球也多次起到了破攻的作用并得到了6分,特别是在关键的第四局,北京队先是在1-3落后的情况下利用曾春蕾的发球轮连得4分反超,随后在中局阶段北京队12-15落后的情况下,又是曾春蕾的发球连卡天津队3分将比分追至15平。而在右翼的强攻环节,曾春蕾全场比赛也砍下了16分,特别是在第三局以及第四局开局,北汽女排另一位重炮刘晓彤哑火的情况下,曾春蕾一度成为了北汽女排在强攻端仅有的突破口,而她的坚持最终也等到了刘晓彤在第四局后半段的复苏,而相较于队友状态的起起伏伏,曾春蕾的稳定发挥与果敢在如此关键的半决赛中显得更加难能可贵,这也显示除了她在经历了国家队以及奥运会的历练之后的成熟。

  由于常规赛两负天津女排,北汽女排在半决赛的晋级前景一度上并不被外界所看好,此役能够最终3-1强势胜出也让大家对于她们在第二场半决赛中的表现寄予厚望。不过,除了乔婷、曾春蕾等队员之外,明星攻手刘晓彤的状态起伏不定以及另外一位主攻张歌[微博]在进攻以及保障环节偏弱还是暴露出了北京队的一些漏洞,如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北汽女排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无疑将更具竞争力。

  (金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