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协官网1年不更新被批成僵尸 替补现身也漏洞百出

2013年01月09日05:33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滞后新闻

  中国排球协会官方网站的信息更新相当滞后,最新的一则国内排球新闻要追溯到去年6月13日,而协会公告第一条还是2010-2011中国排球联赛日程。

  替补现身

  目前中国排球官方信息发布主要在“中国排球网”,该网信息更新更及时,最新的排球联赛赛况等都有,还有排协关于各级别联赛竞赛规程的权威发布。这个网站版权归中国排协,但仍不是该协会官方网站,其身份堪称官网“替补”。

  几天前,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一则全运会用球的通知引起外界关注,进而引发网友微博热议“全运会足球700元一只太贵”。各体育项目协会的官方网站一直是媒体记者和粉丝们获取权威信息的渠道,但昨天有网友吐槽:“中国足球成绩差,但官网还不错,看看排球吧,新闻已经半年未更新,成‘僵尸’了。”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调查,发现排协官网信息严重滞后,网友所言不虚。不过据了解,中国排球权威信息目前发布在另一个叫“中国排球网”的网站上,该网站的版权归中国排协,只是并非排协官网。这个堪称排协官网“替补”的网站其实问题也不少,除了不被广大球迷所知晓外,职业联赛数据统计也不够专业。

  球迷抱怨排协官网成“僵尸”

  “中国足球成绩差,但官网还不错,看看排球吧,新闻已经半年未更新,成‘僵尸’了。”网友抱怨中国排球协会官方网站新闻更新不给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官方网站体总网有中国各体育项目协会官方网站的链接,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中国排球协会官方网站的确“独特”,信息更新相当滞后,最新的一则国内排球新闻要追溯到去年6月13日,而协会公告第一条还是2010-2011中国排球联赛日程。

  对比相对排球更小众的不少项目,比如射箭、赛艇、手球等,其协会官方网站的新闻或公告都至少更新到去年12月。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负责体总网制作及技术支持的华奥星空(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只是说:“你可以将有关排球协会官网内容更新的问题发到800@sports.cn,会有专人接洽。”但截至昨晚10点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该邮箱对此问题的回复。

  记者调查:排协官网有个“替补”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排球圈内人士了解到,目前中国排球官方信息发布主要在“中国排球网”。记者看到,中国排球网信息更新很及时,最新的排球联赛赛况等都有,还有排协关于各级别联赛竞赛规程的权威发布。中国排球网还有官方微博。奇怪的是,虽然这个网站版权归中国排协,但仍不是该协会官方网站,在体总网也没有该网站的链接。

  中国排球网副主编杨玛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有中国排球网,中国排球协会官网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如果要看中国排球的权威信息,就看中国排球网。”当记者提到不少球迷并不知道中国排球网是排球权威信息发布渠道,杨玛琍说宣传不到位可能是原因之一,“目前中国排球网在联赛赛区挡板上有宣传,存在这种情况,我们也会考虑向排协建议,多宣传这个网站。”

  排球网数据被吐槽不准确 “替补”也不够专业

  像NBA[微博]那样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联赛,官网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发布渠道,球迷不仅都知道去官网看权威信息,甚至还要到官网参与全明星节日的票选等。相比之下,信息滞后暴露了排协官网的不够专业,而可以视为其“替补”的中国排球网的联赛数据统计也曾被吐槽不准确。

  采访排球多年的《新民晚报》记者李京红在去年2月就撰文指出该网站女排[微博]联赛技术统计错误百出,让人匪夷所思。“比如,女子得分的前三名是辽宁王一梅[微博]、恒大斯沃隆斯卡、天津陈丽怡。按理说,她们肯定会出现在扣球榜的前列。可是,在扣球排名的前20位,居然再也找不到王一梅和陈丽怡的‘身影’。”另外,还有显而易见的错误,“比如,接发球排第三的是八一女排的主力二传沈静思[微博],莫非她也参与了一传?事实上,这是最起码的常识,连不会打排球的人也知道,二传手是不会参与一传的。”李京红提到的问题,其他一些专业排球记者也有感受,有人甚至说:“现在采访联赛,我都是看比赛自己记数据,而不是等到赛后去查,一怕查到的不准确,二怕等不到数据出来就要写稿。”

  去年,中国排协淘汰了使用13年的联赛技术统计系统,采用了目前这套全新的、与国外职业联赛接轨的技术统计系统。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杨玛琍向成都商报记者分析了一些原因,她说:“国外职业化程度高的联赛,使用这套系统技术台需要8人,我们联赛目前只有3人,联赛每年打3至4个月,赛前临时招聘人员培训操作系统,这都可能造成工作上的误差。”还有圈内人士提到,在职业化程度高的意大利、土耳其排球联赛中,每个队都配有一名技术统计人员,但目前中国联赛还做不到。杨玛琍说这是职业化程度还不够的现象,“目前联赛只有恒大有这样的技术人员,其他队伍因为经济实力等原因还无法实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