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羽超总结:新人需磨砺 来年盼引进单打外援冲冠

2012年12月24日13:24  三湘都市报

  天气预报说,长沙可能在近期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此时的羽球湘军,正在北京参加全国羽毛球[微博]团体锦标赛,这也标志着羽球湘军从奥运年向全运年过渡。  

  一边是连续三年羽超冲冠未果的遗憾,一边是来年引进强援冲击冠军的雄心;一边是俱乐部在经费上的实际困难,一边是来年职业联赛的种种机遇。羽球湘军的现状,就像长沙的天气:可能意味着最寒冷的时刻,也可能是“瑞雪兆丰年”。

  联赛回顾:老将挑重担,新人需磨砺

  在刚刚结束的羽超联赛2012赛季,冠名为湖南省广东商会俱乐部参赛的羽球湘军,最终获得第三名。在半决赛三回合交锋中,湖南队不敌广州队。值得一提的是,从湖南交流至广州的郑波和包宜鑫[微博]为广州队杀入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谈到湖南队在整个羽超赛季的表现,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表示:“联赛对球员的锻炼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不仅仅是这个赛季,从两年前开始,从田卿、柴飚[微博]到陈晓佳、包宜鑫,都是在联赛中一步步成长起来,随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当然,队员们的进步有快有慢,整体上来说,今年女队的年轻球员表现得更为出色。”

  唐辉告诉记者,联赛打到后半程,除了伤情较重的夏欢[微博]以外,陈晓佳、田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劳和伤病。这使得球队排兵布阵略显吃力,不过唐辉依旧认为,让郑波和包宜鑫交流至广州打联赛是个正确的决定。“以郑波与包宜鑫的实力,去广州依然能稳打主力,而湖南队的年轻球员则有了更多上场的机会。尽管联赛战绩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的眼光应当放长远一些。”

  新年寄语:挑战空前,意味机遇更多

  羽超三年,湖南队都距离冠军很近。在很多人看来,这样一支曾经培养了鲍春来[微博]等名将,如今又拥有奥运冠军田卿、男双当红小生柴飚和新生代国手包宜鑫、陈晓佳的队伍,堪称羽超赛场的豪门。对此,唐辉有着清醒的认识:“职业体育永远离不开资本的力量,从俱乐部资金投入上来说,湖南队远远谈不上豪门,甚至只能算一家小俱乐部。”

  赛季开始前,曾一度有传言称湖南队将出走他乡。湖南队顶住了巨大压力,唐辉表示:“湖南队从来就没有出走的打算,更没有解散的可能。我们对本土的羽毛球市场还是有足够的信心,对球迷也有深厚的感情。球队冠名湖南省广东商会以后,解决了球队维持联赛运营的基本费用。”

  尽管如此,从职业俱乐部的角度考量,湖南队在经费上的困境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唐辉坦言:“现在联赛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我们要想把俱乐部做大做强,还需要更多的支持。”

  当然,现在又有新的机遇摆在眼前。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的羽超联赛可能在全运会之后重燃战火,央视也有望首次对比赛进行直播。“来年我们希望能引进一到两名单打外援,继续冲击总冠军,进一步让俱乐部走上良性循环。”唐辉对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 陈普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