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赛在争议和质疑中落幕 羽毛球从未这么“闹”

2012年12月1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在争议和质疑声中落幕———

  在退赛不断、球员和媒体与世界羽联的对立声中,2012年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昨天曲终人散。世界羽联的改革并未赢得喝彩,羽毛球[微博]项目何去何从倒成了一个非常尖锐的现实问题。

  ■高额奖金难挡伤退

  本年度总决赛的总奖金额度为50万美元,其具体分配方案是每个单项冠军奖金4万至4.2万美元,亚军2万美元,并列第三位1万美元,就连小组第三也有5500-6000美元,第四名3000-3500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其他顶级赛事的一倍。

  除了高额奖金外,冠军积分达到11000分,也超出了许多赛事。可以说选手参加总决赛,其收获相当于小两个超级赛、两三个其他等级的赛事。但如此强大的吸引力,还没能挡住伤退潮的发生。从赛前到比赛结束,总决赛始终被不安定的阴霾所笼罩。在高额罚款面前,一些运动员采取了抵达赛区而后退赛的应对方式,这其中就包括了李宗伟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到总决赛结束,共有10人先后退出了比赛,这在世界羽联的重要赛事中实属罕见。

  不难看出,世界羽联安排赛事过于稠密,外加不讲道理的高额罚款等举措,已让球员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世界羽联固执己见

  而这一切的发生,恰好为媒体提供了炒作的好料。总决赛开打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舆论充斥着对世界羽联的种种质疑,但世界羽联却依旧固执己见。

  世界羽联官员达伦在回应“赛事稠密”、“罚款过高”等质疑时强调:赛事并不紧张,而高额罚款也是保证观众看到球星的表演。他甚至拿网球天王费德勒一年参加20多站比赛,作为反驳的例证。但可笑的是,网球与羽毛球影响力反差巨大,仅从奖金来看网球四大公开赛男单冠军奖金高达八位数,而羽毛球最顶级赛事的总奖金不过人家的一个零头。

  而在回应这些质疑时,世界羽联始终回避了赛事稠密造成运动员容易受伤的话题。羽联与球员在这些问题上对立起来,这也是羽毛球历史上罕见的一幕。

  ■现行制度存“软肋”

  除了伤退和质疑不断外,本次比赛期间又传出羽毛球有可能被踢出奥运会的消息。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也不得不在赛事期间专门召开一次以辟谣为主的新闻发布会,这在羽球赛历史上同样也是第一次。

  如果说前述种种还不足以令世界羽联高层关注的话,那么如何解决羽毛球赛事时间冗长依旧的顽疾,则是羽联无法回避的难题。此前半决赛晚间的五场比赛(包括一场退赛),竟然从晚上7点战至次日凌晨1点才结束。不仅令采访的媒体记者苦不堪言,就连现场所剩无几的铁杆球迷也叫苦不迭。这对以竭力打造精品赛事为宗旨,甚至不惜犯众怒以高额罚款约束球员的世界羽联来说无疑是一重创。

  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羽联内部争斗不断,大部分精力损于内耗。像漏洞明显的伦敦奥运会新赛制,以及重金罚款等一拍脑袋就定的事儿也屡见不鲜。而再这样折腾下去,离开奥运大家庭恐怕就不用国际奥委会[微博]亲自动手了。

  ■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李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