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飞击败二路飞 李昌镐最年少世界纪录继续封存

2012年12月25日14:31  深圳晚报

  应氏杯决赛次局

  范廷钰执黑不计点负朴廷桓 双方战成1:1

  这个决赛有点意思 5番棋分两截下 后三局预计明年3月份上海开枰

  深圳晚报特约评论员 蒋牵

  应氏杯在新加坡开战,无疑是近来分量最重的棋局。一方是韩国的朴廷桓九段,一方是中国的范廷钰三段,两位分别是中韩棋界新一代的翘楚。范廷钰只有16岁,还是上高中的年龄。

  首局,范廷钰执白棋,下得十分积极,四处出击破空,最后以漂亮的手法取胜。

  昨天的次局,两人布局就于左上角下出新型,不过还是属于简单应对,就算再新,结论也不会脱离“大致两分”。近年来,围棋越来越注重实地和近身格斗,新锐棋手更是棋风变化的先锋。围棋基础知识里,有一条原则,布局要多走3、4路。甚至在一些入门教材里,将1路叫做“死亡线”,2路叫做“失败线”,昨天的实战否定了这样的说法。

  本局35手开始,双方各自打入对方阵地,只求活出一小块,“下二路”上一会工夫就摆了10颗子。如果是在几年前,定会被评判“大局观太差”。虽然都盯着二路,微妙的区别还是有的:朴廷桓活了很小的一块,而范廷钰没有活清楚,还要向中央出逃。

  在围棋中,重要的棋子称为“棋筋”,死了容易大亏,就算是只有一颗也要努力救回。中午封盘之前,范廷钰69手二路飞受到了批评,“接近于败着”。封盘前局面有些复杂,但不管怎么算,那五颗棋筋都有些危险,即使勉强救回,肯定要付出代价。两人的胜负已悄然倾斜。

  下午一点半继续,中午休息这一个小时,对局者想来也都没有闲着。下午,范廷钰在棋筋处下得很快,隐隐有些“破罐子破摔”的气味。反之,朴廷桓则处理得颇为高明,82手一路飞计算深远,事后被评为“妙手”,最终吃掉范廷钰的五子棋筋,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后三局延迟

  李昌镐最年少世界冠军纪录继续封存

  围棋界最年少世界冠军纪录的创造者为韩国李昌镐,1992年1月27日,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中3比2战胜林海峰,老李年方16岁零6个月。转眼之间,这个纪录尘封了20年。

  这次的应氏杯决赛,原计划后3局在明年1月进行,一旦范廷钰夺冠,就能打破李昌镐的这个纪录。然而,后3局的决赛预计推迟到明年3月份了,1996年8月出生的范廷钰也就彻底没有机会了。

  当然,若真能击败对手,范廷钰将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之前的纪录属于江维杰,他于今年2月15日第16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上获得冠军,时年20岁零121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