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撰文称奥沙利文不会回归 火箭曾取经亨德利

2012年12月08日17:35  TOP147

  彻底退役还是世锦赛回归?“火箭”奥沙利文[微博]在重重疑云中显得愈发前途未卜。英国斯诺克[微博]名宿、著名解说评论员克莱夫-埃弗顿(Clive Everton)在其主编的《Snooker Scene》杂志中发表了以奥沙利文为主题的刊首语,本周刚刚出版的这一期杂志的第一页,我们看到了《奥沙利文或将最终退役》(O'Sullivan Retirement Might Be Final)这样令人失望的标题。

  奥沙利文在上个月的国际锦标赛开赛前夕突然宣布退出,而这也是奥沙利文第11次退赛(根据艾佛顿原文)。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主席杰森o弗格森表示:“我在上周与罗尼进行了长谈,最终我们非常体谅他的个人感受。”2010/11赛季,奥沙利文曾陷入与今天类似的境况,来自谢菲尔德的心理学家斯蒂夫 o皮特斯医生帮助他度过难关并密切合作了一段时间,最终奥沙利文在今年的克鲁斯堡举起了他的第四座世界冠军奖杯。

  ITV4和奥沙利文本人都没有意识到可能在今天面对的退役情况,纪录片在制作的过程中也并没有显示“火箭”将离开赛场。“我并没有受到低落情绪 的困扰。我只是对斯诺克感到沮丧。”但埃弗顿认为这是奥沙利文在混淆视听而已,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奥沙利文的父亲便叮嘱他“不要眷恋成功带来的快感”;“那已经成为历史了”,他的父亲会如是说,“他必须要在下一场赛事中重头再来。”埃弗顿在评论中表示,这种鼓励的方式当然会为他的每一场比赛带来很好的心理准备,但曾经的辉煌显然在奥沙利文头脑中挥之不去,以至于“无法保持这种完美”。

  埃弗顿在文章中写道:“参加过奥沙利文的新闻发布会的任何人都知道,让罗尼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似乎在他的头脑中总有一个声音在盘旋:我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他比任何人都要迅速地开始自我批判。”当年,奥沙利文在曼谷参加世界业余锦标赛并被看好夺冠,就在那时他的父亲受指控谋杀而被捕,埃弗顿认为这解释了“火箭”退出很多海外赛事的原委——“这可能为他留下了某种急性的焦虑症,他总是恐惧离家很远的时候会有恐怖的事件发生。而关于父亲的事件是最糟糕的。‘听说这件事,简直杀了我。’当然他活了下去,但这的确杀死了他内心的很多东西,‘我十分泄气。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办。’”

  从1978年参加世锦赛解说评论至今的埃弗顿认为,这一事件不但从奥沙利文身上剥离了亲密无间的父子关系,亦把斯诺克的乐趣摧毁殆尽。18岁拿到英锦赛冠军后奥沙利文带着奖杯去监狱探视父亲,经历了两个小时愉快的父子对话,奥沙利文在精神上再次做好了准备,父亲告诉他,每次在电视上打比赛,就像是在探视我一样。然而接踵而至的各种挫折让“火箭”的表现极其不稳定,现实生活常常将奥沙利文的注意力从斯诺克运动转移到别处。

  在少年时代,挚友克里斯-布鲁克斯(Chris Brooks)的离去也是一件轶事,埃弗顿评价“他可能觉得自己不该成为幸存者”。“如果在伯明翰的那场比赛中他输了而不是赢了,他应该和克里斯-布鲁克 斯以及另一位球员马丁-卡罗兰同车回家,而车祸带走了两个人的生命。”

  埃弗顿认为,没有物质忧虑的奥沙利文在世锦赛中的第四次夺冠将成为终章:“奥沙利文总是倾向于认为,那些在干扰他的斯诺克的事件反而是斯诺克本身的问题。他是那种极端情绪的抑郁症患者。如果他不能对斯诺克倾注全部的精力那么他就对斯诺克完全不屑一顾。如果他脑海中有其他事情他就对认真比赛没有任何欲望。”

  在今年的世锦赛1/4决赛中失利后宣布退役的“皇帝”斯蒂芬-亨德利,近期与奥沙利文进行了一次短信对话。奥沙利文问亨德利退役感觉如何,是很享受退役后的生活还是觉得非常想念斯诺克。亨德利告诉“火箭”,“我一点都不想念斯诺克,并且在享受新鲜的自由感。”亨德利随后表示,奥沙利文表示并不享受训练或比赛,“这很简单,如果你不享受比赛,那就别打了。如果他不再拿起球杆,那么在大家的回忆中他将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吉米-怀特评价:“他一直是个率真的孩子,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是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球员。当他自信和平静的时候,没人能够战胜他。”世界斯诺克主席巴里-赫恩表示:“罗尼12岁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我想看到他回归当年的个性。他需要完全离开这项运动一段时间。他的决定非常正确。”

  埃弗顿在文章最后写道:“显然,奥沙利文需要时间和他人的帮助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能做的只是祝他平安,并且希望还没有看到他在赛场上最后一次的表现。即便出现最好的情况——他只退出一年——38岁的他打出自己能够接受的状态到底有多困难?现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我受够了’。这一切对 他来说似乎是对精神耐力而不是身体耐力的考验。”(狸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