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高烧连夜输液7小时 “我去训练”感动全队

2012年12月08日16: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8日早上7点,首钢医院里的急诊输液室里,儿子闵伟凡把护士叫来给闵鹿蕾拔了针,整整7个小时的输液让闵鹿蕾的左手手背已经肿的像个馒头一样了。“我的手机呢?”闵鹿蕾坐起来问了第一句话。从儿子手中接过手机后,闵鹿蕾给助理教练张劲东发了一个短信,只有四个字:“我去训练”。此时,距离北京赢下榜首山东过去了仅仅10个小时。

  两个小时之后,主教练闵鹿蕾出现在了首钢体育中心的训练场上,队员们的脸上还挂着疲惫,显然还没有从昨晚的那场殊死搏斗中完全恢复过来。闵鹿蕾打开自己厚厚的战术记录本,开始给队员们讲解周日晚上对阵青岛队的注意事项。青岛队6战皆负在积分榜垫底,北京队4胜1负暂居第三。没有人会觉得青岛在客场能有机会赢下卫冕冠军北京,但闵鹿蕾不这么想。经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场一场认真打”对闵鹿蕾来说并不是一句口号。

  时间倒回到昨天晚上,北京和山东的大战即将开始,闵鹿蕾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早早出来看队员们热身,他仰着头半躺在主队休息室里,微闭着眼睛,表情十分痛苦。并没有太多的人知道闵鹿蕾的病情,他从前一天就开始头晕、恶心,一直高烧不退,直到赛前还多次呕吐。即使是这样,闵鹿蕾也没有去医院检查,赛前的这一天他整天都在和队员们在一起紧密备战,他非常清楚对阵山东队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对于刚刚意外输给了天津队的卫冕冠军来说:赢了,北京可以重拾信心;输了,则可能一泻千里。

  直到比赛快要开始,闵鹿蕾才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从休息室里出来,走向主队替补席的路上,他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和身边相熟的记者微笑击掌,而是低着头默默地走了过去,所有人都能看的出来,闵鹿蕾的身体一定非常虚弱。可当现场播报员宣布比赛马上开始的时候,闵鹿蕾赶紧脱下了羽绒服扔到一旁,露出了他标志性的微笑,和对方教练巩晓彬,裁判,技术台的人员一一握手致意,这一刻,他显然不想让人看到他憔悴的一面。

  比赛的开局打得并不顺利,山东队一上来就频频快攻打了北京一个9-2。主教练闵鹿蕾的表情愈发焦急起来。坐在替补席旁边的北京台记者海川看到这幅场景不禁感叹说:“山东太强了!这场球想赢太难了!”

  比赛有多难打,闵鹿蕾心里比记者们更清楚。整个上半场,北京队一直被对手压着打,直到第二节后半段,北京队才凭借马布里的个人强攻把比分逐渐追了回来。

  “就这么打!!!这个进攻挺好的!没问题!大家尽量攻内线!能不能往里站站啊?!”暂停的时候,闵鹿蕾的吼声撕心裂肺,好像恨不得自己冲上去和对手拼命。

  比赛第三节,马布里一次突破冲入篮下,被对手连人带球直接打翻在地,裁判并没有吹罚犯规。“这球还不犯规?!”闵鹿蕾大张着双臂举到天上,双腿分开,不停的跳着、叫着,瞪着裁判喊,脸上的五官拧成一团,转头又朝向技术台。他不允许对方的球员这样侵犯自己的队员,更何况被撞倒的是马布里!

  第四节最后时刻,北京队领先5分,主教练闵鹿蕾叫了暂停,他布置完,马布里接过了战术板,开始一边画着一边给队员们讲下面的这次进攻,闵鹿蕾在一旁听着,频频点头。随后的进攻,北京队打出了漂亮的配合,马布里利用掩护直冲篮下,帮助北京队锁定了胜局。比赛还没结束,闵鹿蕾开始和替补席上的每一个队员一一击掌,在他看来,队员们的努力才是球队获胜的关键。

  在很多人看来,一个主教练必须有自己的威严,不可能允许一个队员在战术方面指手画脚,但在闵鹿蕾看来,只要队员们说得对,谁都可以提出问题来。“马布里说得对,我们就该学!”这样的话在CBA中任何一个教练的嘴里你都不可能听到——除了闵鹿蕾。

  在北京队上赛季夺冠之后,有不少人都觉得北京队靠的更多是运气,甚至有人说:“闵鹿蕾这人有什么能力?他还不就是靠着马布里?”可我并不这么看,一个教练能够放权给自己的核心球员,让他大胆去给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甚至有时候因此被外界误解为自己没有权威,这并不是每一个教练都能够做到的。马布里绝对是个可以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但怎样才能把马布里的能力最大化?这一点,山西队没有做到,佛山队没有做到,但北京队做到了,这就是闵鹿蕾的成功。

  如果让我用一个历史人物来形容闵鹿蕾,我觉得他更像是刘备,也许在军事的造诣上他远远不及曹操,但怎样把人心聚在一起,怎样让一个人才在自己的手下甘心效力,发挥出他最大的才能,在这一点上,他比CBA中的任何教练都要强。

  如果说一个人的成功需要50%的天分+50%的努力,那在这后50%上,闵鹿蕾一定会是满分,这一点,他宿舍办公桌上堆得高高的笔记本就可以说明一切。在闵鹿蕾篮球训练营里,他告诉孩子们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努力就是你最大的天赋!”

  要是你看到闵鹿蕾允许马布里拿过战术板就认为他是一个没有威严的教练,那你就错了。在北京队中,闵鹿蕾对队员们的管理极其严格,他不允许队员们随便到外面吃吃喝喝,过酒醉的夜生活,更不允许队员们在训练中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在队员们的嘴里,你听不到“教练”或者“闵指导”这个词,因为私下里,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大”。他是这支球队的“老大”,是大家心里的“老大”,说一不二。

  记得赛季开始之前和韩国队的热身赛后,一名队员在训练中有所放松,他看不过去走上去直接给了这名队员一脚。事后我曾询问过这名队员对这件事的想法,他只说了四个字:“心服口服。”这就是闵鹿蕾的威严。

  不仅队员们尊敬闵鹿蕾,在北京球迷们的心中,闵鹿蕾也是他们的英雄。也许在其他球队的主场,受到欢呼声最大的会是球队中的一两个球星,但在北京队的主场,每次宣读入场名单的时候,得到最大欢呼声的除了马布里之外不是哪个国内球员,而是主教练闵鹿蕾,他对这座城市在篮球上付出的努力早已得到了球迷们的认可。

  说闵鹿蕾是“老大”,这不光表现在他对队员的要求上,在平时,他也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队员们。赛季开始之前的秦皇岛体测,北京队在参加一项测试的时候曾经因为场地安排不合理被测试员在两块测试场地间推来推去,闵鹿蕾一怒之下带着队员们直接离开了场地,拒绝了那天上午的测试。这并不是闵鹿蕾要耍什么架子,他说:“我们的队员已经穿着裤衩、背心在那冻了三个小时了,我不想把孩子们冻坏了。”在负责体测的工作人员向闵鹿蕾道歉之后,他在下午第一时间带着队员们回到了场地参加测试。

  闵鹿蕾不知道这个赛季北京队的命运会怎么样,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强敌越来越多,每个对手见到北京队都会抱着“死拼卫冕冠军”的态度去打比赛,这让北京队的困难比以往变得更多。但闵鹿蕾不会因为面前有多少困难而有任何退缩,他知道自己的肩上扛着几万北京球迷的希望。用儿子闵伟凡的话来说——我有一个伟大的爸爸!

  (贾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