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还是心态?屡屡习惯性短路丁俊晖到底怎么了

2012年12月04日14:59  北京晚报

  丁俊晖[微博]又输了,而且是首轮即遭淘汰!在2012年斯诺克[微博]英锦赛首轮比赛中,丁俊晖在4比3领先的情况下被瑞恩·戴连扳3局,最终以4比6落败,这是8年以来丁俊晖首次止步英锦赛的首轮。旧仇未报又添新恨,重蹈世锦赛输给对手、上演一轮游的覆辙。甚至丁俊晖的输球方式都是一样,在大好局面下突陷“习惯性短路”,连输几局导致失利,这一情景不禁让人疑惑:那个昔日神准的小晖到底怎么了?

  无论是记者还是读者,印象中近两年丁俊晖一轮游的次数好像相当多。那么到底有多少次呢?记者统计了一下,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从2011年起,丁俊晖近两年比赛中共有13次一轮游!其中仅仅大型排名赛就有8次一轮游!要知道由于丁俊晖是TOP16球手,在大型排名赛里首轮遇到的都是TOP16之外实力平平的球员,但小晖却屡屡上演过不去首轮关的滑铁卢,这一现象说明他“遇弱不强”的痼疾越演越烈。就拿瑞恩·戴来说,昔日他曾是丁俊晖的福星之一,小晖从2006年英锦赛9比7击败对手开始,一直保持着对瑞恩·戴的超高胜率,然而在今年冠军联赛、世锦赛、英锦赛上,却连续3次输给状态已经下滑的对手。

  是不是小晖技术不过关?咱听听几位台球巨星的评价。奥沙利文[微博]曾经钦点史上最具台球智商的7名斯诺克选手,其中80后只有丁俊晖和塞尔比[微博]两位;特鲁姆普[微博]青梅煮酒论英雄,指出新三杰是自己、罗伯逊和丁俊晖;希金斯在放眼新生代球员时,曾称赞丁俊晖、墨菲技术最全面。无论哪位台球名宿指点江山,都绕不开丁俊晖,可见丁俊晖的技术水平受到了广泛赞誉与认可。

  由此看,丁俊晖的问题不仅出现在状态上,更主要出现在心态上。统计数据显示,丁俊晖今年竟已经第7次首轮出局。本次英锦赛丁俊晖本来迎来了复仇战,首轮又碰上了冤家瑞恩-戴,小晖一上来一杆破百、一杆50+,取得2比0领先,但此后“习惯性短路”再次出现,第3局小晖竟给自己做了一杆斯诺克,结果士气受到打击的他连输3局。好不容易止住了颓势,一杆90+,一杆50+,以4比3反超,此后却又像吃了迷魂汤一般,让瑞恩-戴趁机连赢3局拿下。

  输了球的丁俊晖赛后表现得还算理智,他说:“瑞恩-戴总体打得比我好,他对机会把握得更好一些。他的远台几乎没有失误,我的失误也不多,但比赛有时候很奇怪,有运气的成分。”丁俊晖曾在2005年、2009年两夺英锦赛冠军,因此他对该项赛事有特殊的感情,“我对英锦赛的确有特殊的感觉,不过第一次夺冠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我这次想得太多了,很想打好比赛,反使自己背上了包袱。”

  就目前积分形势看,丁俊晖在2012年斯诺克英锦赛后跌出世界排名前10已无悬念。对丁俊晖而言,现在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如何保住前16的排名,这是丁俊晖必须直面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