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猝死选手父母索赔100万 途中发最后1条微博

2012年11月20日05: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跑完五公里!”这是21岁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陈杰[微博]最后一条微博。因为要坚持跑完马拉松10公里,将不能出席之后找工的面试,也错过了23号和大学同学一起拍毕业照,师弟师妹准备写给他的毕业贺卡,他也只能在天国看到。

  前天,广州举行首届马拉松,陈杰跑过了5公里后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最终在冲过终点后倒下,经送院抢救后于凌晨不治去世。死亡原因为:心源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心室颤动、猝死。

  “他很淳朴,默默付出,大家都很喜欢他,本来还在想着给他一个Surprise,没想到上周五已经是最后一面。”陈杰的师弟小畅说。生与死之间的变化之快,让人毫无准备。

  冲过终点,人便倒下

  32903,是陈杰在首届广马的参赛号码。与陈杰一起参赛的香同学记得,前天上午7点41分,他们六位同学一起从10公里马拉松起跑点出发,一路上陈杰和同学有说有笑,一边跑、一边拍照。

  8点27分,陈杰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比赛场景,并上传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条微博:“跑完5公里!”

  “前5公里我们六个人都是一起跑的,之后就慢慢拉开了距离。”香同学说,当他们过了中点几百米之后,就逐渐分成了两拨,“其中有三个同学感到体力不支,他们就停下来开始走”。这时,陈杰和两名同学仍然跑在前面。跑过了猎德大桥,陈杰渐渐放慢了步伐,在这里他和其他同学分开,“我是在这里看到他最后一眼。”香同学回忆。

  和陈杰一起跑过终点的陌生人丘女士称,当时他们已经过了终点,计时器上显示1小时40分。丘女士过了终点约十米远,忽然听见“扑通”一声,“就在我右手边3米左右的地方,一个身材结实的小伙子朝前扑到在地。”

  她第一个呼叫,“有人倒地啦!”这时已经有人将陈杰翻过身来,她看到倒地后的陈杰身体僵硬,嘴巴微微张开,上嘴唇右边有血迹,上颚牙齿被血涂红。“几分钟之后,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现场。”

  10点30分许,跑在最后面的同学都过了终点,却等不来陈杰。陈杰室友小徐拨打了陈杰的手机,接电话的却是省中医院医生,告诉他们陈杰出事了。“我当时不敢相信,还以为是有人捡了陈杰的手机来开玩笑。”陈杰的同学说,再三确认信息之后,他们急忙赶往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

  陈杰父母要求赔偿100万

  “我每个礼拜六都要和儿子通电话,就上个礼拜没打,没想到这辈子竟再也没机会和儿子说上话了。”陈杰的父亲一提起儿子就泣不成声。前天下午接到院方通知后,陈杰的父母立即从深圳赶往广州,昨日,陈杰的堂哥、舅妈等十几名亲属都陆陆续续赶到医院,“听说陈杰出事之后,我们整夜都没合眼”。陈杰的堂哥说。

  昨日上午,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和陈杰父亲陈启志一家协商善后赔偿事宜。他说,广马组委会提出赔30万元,但陈启志一家提出,要求赔偿100万元。

  儿子陈杰参加马拉松赛,陈启志并不知情,妻子也只是偶然间听陈杰提广州马拉松的事情,但他并没有跟母亲讲他要参赛,“要是知道他要跑马拉松,我肯定会提醒他注意身体。”麦女士说。

  截至今日零时,广州市体育局并未对最新进展进行通报,并表示相关情况将由其他部门发布,至截稿时止,南都记者尚未收到有关部门的通报。

  师弟师妹准备给他办追悼会

  “当我接到电话说他晕倒时,我以为没什么事情,他平时经常有运动、身体很好,没想到从此天人永别。”陈杰师弟小畅形容,听到消息的一刻,“我想哭。”他说,各个年级的师兄妹都在商量近期开个碰头会,给这位师兄办一场追悼会。

  小畅称,这位上一级会展专业的班长师兄平时淳朴、热心:“不会表达,但总是默默地对别人好的人,别人看他傻乎乎的,其实他真的很好。不计较,跟他相处很舒服。”他于上周五在公交车见了陈杰最后一面,大家还在谈第二天登山的事。

  陈杰最近在忙于找工作,上周才参加了一场工作面试,而在跑广马之前一天,陈杰跟大学同学去了火炉山登山。陈杰的室友小徐告诉记者,三年来陈杰一直担任班长,是班里的顶梁柱,大小活动都是他负责操办,平时喜欢运动,经常打篮球。

  “登顶一刻所有努力不过是为了看远处风景。”那天登山,陈杰也发了微博。从微博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善于感受生活细节、随和开朗且被朋友喜爱的男子,有对工作的迷惘,也有对青春的留念。

  昨日陈杰逝世之后,许多朋友、同学纷纷在自己的微博上悼念这位好友,至今天凌晨零时,数百名陌生人在他微博上留言悼念:一路走好。

  昨天晚上11:09,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会展专业的106位学生自发在宿舍阳台点起蜡烛,悼念这位关系甚好的师兄。

  这些话,想他听到

  (陈杰微博:@CHJ杰———)

  “第一次。可惜都是最后一次。你寻日仲有反应比我嘎。叫你撑住你都眨眼。点解。”

  ———@徐智豪智徐智豪

  “还记得高中,我们一起写诗,一起踢毽子,一起经营诗社。兄弟!社长!你给我醒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们去完成!很多愿望等着我们去实现!

  ———@许才子

  “他走了,但是他的世界留下了马拉松精神!!感谢你在大学对我尼个白痴阿妹的照顾。

  ———@a蚊系个幸运er

  “我还想看你发奋斗前进的微博动态,可是却告诉我那是最后一条微博,我以后再也看不到你的更新了。为什么要走得这么突然,让我们怎么接受得了。一直都很欣赏你会写诗,你的随性。走好,我亲爱的高中同班同学。”

  ———@-赖卡

  “!!!同桌!我记得你说你会继续写小说的!怎么会发生这种事!一路走好。”

  ———(@Y S H uuuuui)

  “你跑完了全程。”

  ———@洪泽伟

  统筹:南都记者 谭希莹

  采写:南都记者 金可镂 王道斌 刘军 谭希莹 实习生罗燕红 通讯员吴燕玲 吴剑鹏 黄黎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