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第三轮看点:上海反弹?三接应谁更出彩

2012年11月18日08: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18日进行第三轮争夺,仍有六场比赛。其中前两轮客场作战连遭败绩的卫冕冠军上海队,本轮首次回到主场战山东,也迎来了反弹的机会。上届亚军八一队上轮不敌辽宁,本轮将碰两战两胜的河南队。

  沪军须激活老将状态

  上海男排[微博]是联赛多年的霸主,从2003-2004赛季以来已经实现了九连冠,其队中12人中,有8人曾入选国家队。本赛季他们却遇到了诸多麻烦,一是三名主力,包括二传詹国俊、自由人任琦、接应李春晖[微博]因伤难以正常登场,二是多名老将迟迟难以进入最佳状态。

  首轮与江苏的比赛,他们在前三局2:1领先的情况下因为后劲不足,被对手逆转,以2:3失利。15日的第二轮,又以0:3完败于拥有三名欧洲外援的北京队。

  京、沪之战,上海队主帅吕宁馨[微博]频频换将,队中除李春晖和替补二传陈嘉豪外,其他10人陆续亮相,怎奈多数队员、特别是方颖超[微博]、崔晓栋[微博]、杨剑彬[微博]等几名老将表现不理想,使得全队的对抗能力大打折扣。

  攻、拦、发球各个主动得分环节比较全面,本属上海队的优势,可这场比赛,他们这些方面均落后于对手,其中进攻得分以34:49落后15分之多;拦网、发球直接得分也分别落后人家6分、5分。北京队此役主动失误有27次,较之沪军多14次,但因为主动得分领先甚多,还是顺利拿下了比赛。

  开局两连败,造成上海队目前在小组六个队中排名垫底,这是他们多年来从未有过的。18日的第三轮比赛,他们主场对山东,势必也是一场恶战。

  鲁军本赛季由塞尔维亚人德阳执掌教鞭,全队仍处在磨合中。首轮他们3:2胜河北;次轮客场以1:3输于江苏队,其中第三局以36:34胜,第四局也仅以25:27失利。看得出来,该队球员正在逐渐与新教练相互适应。

  山东队12名队员中,也有六名曾经进入过国家集训队的球员。与上海队相比,他们的队员更为年轻,冲击力强。沪军要想拿下该场比赛,就得发挥自己老将沉稳、失误少的优势,前提是必须真正将他们的状态调动起来。

  国字号新老主攻对抗

  本赛季,八一队的开局也不太顺利。首轮他们3:0轻取四川;第二轮客场对辽宁,本被认为获胜面较大,因为上赛季,两队主、客场三次相遇,军旅全部获胜,谁料这次他们却以1:3失利。

  18日,八一队将坐镇苏州主场,迎接河南队的挑战。上赛季,两队第二阶段曾两度碰面、各胜一场。八一首先在主场3:1胜,后来又在客场0:3不敌对手。

  豫军上赛季仅列联赛第六,本赛季开局形势不错,前两轮先后以3:0胜福建、3:1胜四川,目前积分列所在小组第一。

  八一队拥有国家队新锐主攻仲为君[微博],他也是眼下国内年轻主攻中最具实力的一位,本赛季被委以本队队长。河南队的头号球星,则是国家队老将、曾任主力主攻多年的崔建军。军、豫对垒,这两名国字号新、老主攻得抗衡,将是赛场的一大焦点。 

  崔建军身高只有1米92,但移动迅速、进攻点多、下手果敢,而且能攻善守、一传到位率高,是河南队攻防的核心。本赛季,他的状态显然好于上赛季,第二轮对四川,曾独得25分,列全场第一,其中进攻35次、得到22分,成功率达到62.86%。

  23岁的仲为君身高两米,无论四号位强攻、平拉开,还是六号位后排进攻,都很有杀伤力,而且关键时敢于发挥。本赛季首轮八一胜四川,他贡献了18分,是全场得分最多的两名队员之一。第二场军旅虽不敌辽宁,仲为君仍拿下15分。

  18日的军、豫交锋,仲为君、崔建军将会各展风采。他俩的表现,对队友、乃至比赛的整体走向,都会有很大影响。

  三接应形成靓丽风景

  本赛季男排联赛战罢两轮之后,只有Ⅰ组的北京、江苏,Ⅱ组的河南、辽宁队保持全胜。此四队中,北京、江苏、辽宁三队都有一名非常优秀的国字号接应,分别是辽宁的袁志[微博]、江苏的陈平[微博]、北京队的王琛。他们前两轮均非常出彩,从而形成了联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三轮,北京的对手为河北,江苏、辽宁分别碰广东、福建,三队获胜都没有多少悬念。即使如此,不少球迷还是相当关心王琛、陈平、袁志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会将他们加以比较。

  袁志是一名特点鲜明的接应。他身高不过1米90,进攻力量也不算大,但比赛中甚于动脑,打得聪明、富于变化。让人欣慰得是,已经31岁的他本赛季仍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前两轮,辽宁队连克浙江、八一两大强敌,袁志都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其中首轮对浙江,他得到17分,是双方队员中得分最多的。

  2009年以来,陈平就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接应。他身高1米95,弹跳出色、爆发力好,扣球力道足、挥臂快。江苏男排上赛季排联赛第九,本赛季前两轮能够挫败上海、山东,与陈平的状态恢复有很大关系。两场比赛,他是本队累计得分最多的,15日碰山东,就独得30分。

  较之袁志和陈平,王琛代表国家队仅打过一次国际比赛,就是今年9月在越南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杯赛,但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因为那次比赛中国队夺冠;二是前半段王琛几次出场,曾为本队获胜立下大功。

  这位25岁的北京选手身高1米93,论实力稍逊于陈平,但如同袁志一样,其打球也很善于动脑,而且拼劲十足。本届联赛揭幕战,北京胜广东,王琛竟然得到34分,风头甚至盖过了本队的几名外援。

  未来新一届国家队的接应人选,显然还会在袁志、陈平、王琛之间产生。联赛中他仨谁表现得更突出,当然会引起大家场场关注。(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