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背负困难上路 闵鹿蕾:多困难也不会松手

2012年11月18日03:19  京华时报

  新赛季CBA[微博]联赛即将在下周拉开战幕,与以往不同的是,北京队新赛季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面对诸多困难,全体队员在前天球队内部的赛季动员会上把手都挽在一起,组成了长长的“手链”。主帅闵鹿蕾[微博]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这手都别松开。”

  >>压力

  放下包袱一场场打

  北京队从不曾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新赛季,经历了去年的辉煌,全队难免会背上冠军的包袱。对此闵鹿蕾心知肚明:“总冠军是每支运动队的梦想,虽然去年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但今年大家想争冠军的心情依然迫切。冷静下来后,我们认真分析了各队的实力,逐渐统一了思想,还是要像以前一样一场场打。我们想取得好成绩,但必须一场场来,赛季很漫长,现在就说结果肯定不现实。”

  闵鹿蕾认为,冠军客观上会给队员们带来思想包袱,但也能给球队带来信心:“上赛季的冠军带来了很多东西,比如球队的凝聚力、平时的训练方法、年轻队员的进步,这都是好事。但不好的是,我们成了众矢之的,每个队都会以击败卫冕冠军为荣,所以我希望球员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老马一定会遇到更凶狠的防守,学林、莫里斯也一样。我还跟晓川说,人家就是顶你、不让你抢篮板,你怎么办?困难一定会更多,大家必须心里有数,别让人家上来打我们,还得是我们自己拼。”

  >>改变

  防守习惯逐步改正

  今年夏天北京队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训练,球队请专职防守教练狠抓防守细节。对此闵鹿蕾说:“在我的战术里,防守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强化防守实际上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坏习惯的改正,好习惯的养成。”随后他进一步做了解释:“坏习惯的改正包括很多,比如防守不出声、站位站不准、随便下手,改掉这些就是在树立新的习惯。”

  在进攻端,闵鹿蕾根据球员特点制定了一些新战术,他笑着说:“这些战术现在还不能说,被人家知道就不灵了,这个咱得留一手。”

  >>发展

  新老交替有条不紊

  多场热身赛下来,闵鹿蕾大部分时间都使用年轻球员,朱彦西[微博]、方硕[微博]、韩崇凯[微博]几位小将获得了不少上场时间。闵鹿蕾说:“新老交替是职业体育发展的必然过程,我跟陈磊[微博]谈过很多次,他不是天赋特别好的队员,一直是靠后天的努力弥补不足,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状态肯定会有起伏。所以新赛季我们用陈磊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他状态好的时候,关键比赛、关键时间,上场发挥他的经验和能力;二是在场下陈磊要往教练方向转型,帮球队出主意、做队员的思想工作,毕竟他早晚得走到这个岗位上。虽然陈磊、解立彬[微博]这些老队员可能打比赛的时间少了,但我可以保证,只要他们还在打球,那在球队就能得到最好的待遇,毕竟他们的贡献摆在那儿呢。”

  说到新队员,闵鹿蕾说:“如果新赛季我还让解立彬、陈磊场场打三四十分钟肯定就不对了,李根[微博]、朱彦西、翟晓川、小辉、方硕他们都到了该多打比赛的时候。”

  在北京队的年轻队员里,李根是唯一新加盟的球员,闵鹿蕾对他充满期望:“我希望他能成为北京队举足轻重的球员。他的进攻能力摆在那儿,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他现在的防守水平还有点不够。当然,我们会利用好李根的特点,为他创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李根曾经多次跟我说过他非常喜欢北京队的气氛,我们也会尽可能地帮助他,让他在北京队变得更好。”

  >>核心

  马布里[微博]带头手挽手

  最后,闵鹿蕾说起了他最心爱的队员马布里。可以说,北京队最终成绩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马布里的状态。

  闵鹿蕾说:“不夸张地讲,北京队就是马布里的球队。我当然希望他比去年还要好,但我心里也做好了准备。毕竟新赛季老马又老了一岁,而且还动了手术。在训练中我跟他商量了很多次,尽量合理安排他的时间,围绕他的想法和身体状况进行。北京队是马布里的球队,我们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看马布里。周五我们的内部动员会,老马带头,所有球员都把手挽在了一起。每个人都说了很多话,这些话既华丽,也很实在,不管我们遇到多大的困难,大家都承诺握着的手别松开,我们继续战斗!”

  本报记者潘天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