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冲击联赛第一集团 乔婷郭雅莉前途无量

2012年11月13日17:40  北京晚报

  一个漂亮的开局之后,今晚7时30分北京汽车女排[微博]在光彩体育馆主场迎战河南鑫苑女排,这是蔡斌指挥的北京女排能否大踏步前进的关键一战。面对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周期的转型联赛,蔡斌能否点燃光彩馆的激情,掀起联赛波澜?

  冲击第一集团

  北京女排上赛季成为一匹黑马,刚杀回甲A便一举打进8强。蔡斌说本赛季将是北京女排全面提升实力的一个赛季,那么能否对争冠集团造成冲击,的确是一大看点。

  人们记得上赛季揭幕战,北汽女排主场于光彩体育馆以3比2一举击败联赛八冠王天津队,在国内体坛引起了轰动。更令人赞叹的是主场爆满的球迷气氛,提升了曾在生存边缘挣扎的北京女排的士气。新帅蔡斌所说的带领全队能与强队抗衡的目标实现了。然而北京队还缺乏强队的实力、信心与底蕴,在打进8强后,出现极大的起伏,没有与一流强队争衡的自信。那么,这个赛季就像蔡斌所说,希望北京队能够真正地冲击第一集团,逐渐成为一支强队。

  郎平[微博]麾下的卫冕冠军恒大以三大外援为依托,本赛季势必要卫冕。张立明麾下的上赛季亚军上海队是另一大夺冠热门。曾经联赛八冠王天津队底蕴雄厚,加上由前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挂帅,目标自然是夺冠。崔咏梅麾下的八一队同样具备夺冠实力。此外,浙江、江苏、辽宁都很有实力,即便是福建、四川、山东和河南也各有特点。因此北京队要向夺冠强队发起挑战,就要赢下应该赢的比赛。

  谁是第一球星

  主帅蔡斌骨子里是好胜的,什么样的主帅会带出什么样的球队,今年是北京排球赛季“三年级”,是实力提升的一个赛季,在蔡斌麾下,谁会在本赛季成为第一球星,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全队的贡献。

  说起北京女排历史上的球星,实在太多了,远到郎平、杨晓君,后到冯坤[微博]、薛明[微博],如今北京女排实力正在提升,但这几年有一个印象,就是没有真正的球星,包括国手曾春蕾在内,因为她还不稳定。那么,这个赛季则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时代与机遇呼唤新一代球星,没有球星的球队不是真正的强队。蔡斌一直在致力打造主力阵容,首先就从二传手韩旭[微博]开始。在蔡斌的细心培养下,韩旭的确有进步,只是还需要实战检验。如果全队能实现蔡斌战术体系思维,那么韩旭肯定提升了一个档次。

  主攻手刘晓彤曾经发挥很不稳定,经过蔡斌的调教,刘晓彤的发挥日趋稳定,这让北京队拥有了一门能持续给予对手压力的重炮。另一名主攻手张歌[微博]过去一直没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进攻点,如今速度加快、弧度降低后的张歌让前排进攻更具威胁。当然,副攻手薛明自然也有能力成为最棒的球星,因为她的拦网和快攻能力在国内都是相当不错的。接应二传手曾春蕾势必将成为绝对主力,她本赛季能否成为球星,也决定着她未来在国家队的前途。曾春蕾2号位的强攻和后攻的确威力不小,但起伏有时过大,让她的发挥打了折扣。

  同时,也不能忘记自由人刘雅,她的稳固防守和场上与队友的主动沟通能力,都决定着全队的命运。

  谁又最具潜力

  蔡斌直言:“一名优秀的主教练不仅能指挥战斗,也能培养新人,这样才会使球队拥有较强的战斗力。”客观说,北京队可用的人才并不多,不过在蔡斌的培养下,本赛季全面成为主力的副攻手乔婷势必将在新舞台绽放她的青春风采。“90后”乔婷上赛季第一次征战甲A联赛,逐渐成为主力,但能力还有欠缺。随着蔡斌的大力培养以及自己的艰苦努力,乔婷本赛季将以绝对主力征战联赛,她的聪颖将展现在赛场上。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乔婷充满着灵气。国内女排赛场强队众多,如果能在与她们的较量中脱颖而出,那么乔婷有机会成为未来中国女排一员。

  同时,在新赛季女排联赛中,人们还会惊奇地发现另一名“90后”副攻手郭雅莉[微博]渐渐走上前台。她是一名很有潜力的副攻手。可以预见,未来北京队副攻线的竞争会十分激烈,难怪曾经的主力副攻手李芳菲已经退役。还有一名“90后”球员张硕,她是接应二传手,同时也可以担当主攻手,张硕身材不高,但斗志高昂,进攻速度快且有力量,在蔡斌的培养下,张硕的发球也有明显进步。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地成功,不经历风雨就不会见到彩虹,新赛季排球联赛大幕全面揭开,我们期待着姑娘们用她们的青春、用她们的激情、用她们的汗水、用她们的实力,去点燃光彩!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